不吃午餐的秘訣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不吃早餐,把午餐當作「補餐」的生活型態,在理論上是很理想的。但是對於不吃午餐、不吃晚餐比較適合自我生活型態的人,就照自己的步調去做即可。神奇的是,這些人一樣可以得到充分的健康效果。

C先生(47歲,173公分,80公斤)在公司每年的健康檢查中,都顯示有糖尿病(HbAlc7.5,空腹時血糖值150mg/dl,這兩項的正常範圍分別是3∼5.8和70∼109mg/dl),而被醫師警告要趕快減輕體重。

當時他在健康雜誌上看到我所寫的「不吃早餐的斷食」報導,便馬上開始執行,不過一整個上午都因為過度飢餓而感覺頭重腳輕,有時候還會心悸,身體狀況不是很好。那是理所當然的,因為他的生活模式就是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又要花一個半小時通勤到東京的公司上班,七點就要開始工作了。

所以他的生活模式就改變了一下,早餐還是跟之前一樣吃白飯配味增湯、魚乾、納豆等日式食品,然後上班,每個禮拜大約三四次利用午休的一小時,到公司附近的三溫暖澡堂好好流汗。然後再到公司附近的餐廳喝兩杯現榨果汁。平日傍晚則還是跟以往一樣,每天跟客戶喝酒應酬,盡情飲用啤酒、燒酒、日本酒。

生活型態做了這樣的改變之後,他的身體越來越健康,第一個月瘦了3公斤,接下來三個月又瘦了3.5公斤,總計成功減肥達到6.5公斤,空腹時的血糖降到100mg/dl(原本是150mg/dl),HbAlc也從˙7.5降到6.0,都回到接近正常範圍了。

C先生在午休的時候會用三溫暖來流汗、溫暖身體,並用胡蘿蔔蘋果汁來補充流失的水分,結果不只改善了血糖值,連身心也更清新健康了。

美容師D先生(65歲)最近幾年,GOT(正常數值為10∼40)、GPT(正常數值為5∼45)雙雙達到100左右,所以為了肝功能而煩惱。他白天常常忙到暈頭轉向,連吃午餐的時間都沒有,但是為了遵從醫生指示,「想要強化肝功能,就要攝取高蛋白質」,他還是硬找出十分鐘左右的空檔來吃一碗豬排飯或雞肉飯加蛋。但是吃完午餐後一兩個小時,就會被瞌睡蟲攻擊,身體總是非常缺乏活力。

後來有一天,朋友向他推薦了「不吃早餐」的健康法,他便開始嘗試。不過他白天原本就非常忙碌,沒辦法吃午餐,如果再加上不吃早餐,那他到晚餐之前根本什麼都沒得吃了。所以他就決定吃早餐,至於忙到不行的午餐則跳過不吃。早餐吃的是吐司麵包加果醬、優格配上紅茶和水果,中午只吃一顆酸梅乾加一杯茶,就這樣開始了他的「不吃午餐」生活。

一開始他以為自己會餓到不行,沒想到不吃午餐之後,原本吃完午餐的睡意就消失無蹤,身體輕盈,工作效率提升,晚餐吃起來也更美味,真的是「從頭好到尾」啊。

而且,每個月的血液檢查報告也顯示GOT、GPT值開始慢慢降低,才第六個月,就從100左右分別降低到30、35,完全恢復正常了。雖然少吃了一餐,蛋白素(肝臟所製造的營養蛋白質,也被稱為預知壽命的蛋白質)卻從3.9g/dl增加到4.3g/dl,營養狀態反而改善了呢。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先別急著吃三餐》--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