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晚餐的秘訣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有人說:「不吃早餐會搞壞身體」。因為用餐這件事情,會大大影響每個人的生活步調。

另外也有些人,雖然不能不吃早餐,卻可以不吃晚餐。如果不吃晚餐的話,斷食時間會長達十八小時,比不吃早餐還要長。一般接近二十四小時的斷食並不會有問題,反而還會有益健康呢。

經過長時間斷食之後,盡量來點輕微的「補餐」,對健康會很有幫助。不過如果斷食途中用胡蘿蔔蘋果汁或薑茶來補充水分和糖分,那就不用太堅持要「補餐」了。

E太太(57歲,家庭主婦)身高158公分、體重65公斤,稍微有稱點胖。這三四年來因為高血壓,而持續服用藥物。夏天血壓會比較低,所以不吃藥也沒關係。但是從晚秋到早春的寒冷季節裡面,血壓都會比較高,就必須服藥,這就是她最近三、四年來的生活模式。

她的主治醫師告訴她說「如果體重降到標準值,血壓應該就會正常了」,所以E太太開始嘗試運動和各種減肥方法,但是成效都不彰。後來她偶然來到我的診所,我便推薦她「不吃早餐的斷食」方法。

過了一個月,她又回到診所來告訴我:「我從小到大就有好好吃早餐的習慣,只要不吃早餐,身體就會很差。我可不可以把早餐、午餐維持現狀,晚餐不吃,改成胡蘿蔔蘋果汁或是薑茶呢?」我便回答:「可以,當然可以呀。」她就馬上開始改變方式了。

結果,以往晚餐吃太多造成的失眠症狀消失了,每天晚上一覺到天亮。另外大小便排泄量增加,肩膀酸痛跟腰痛不再發作,六個月就成功減掉了7公斤的贅肉。而且就跟主治醫師說的一樣,即使在寒冷季節裡面,血壓也穩定維持在130/80mmHg左右。

這似乎是因為不吃晚餐,讓腸胃確實進入休息模式,才提高了睡眠品質的。睡眠品質左右一整天的生活品質,非常的重要。因為晚上充分修復了白天疲勞的身體,身心自然就會輕鬆愉快了。

下一個案例,是罹患了多發性骨髓腫瘤(一種癌症),而且工作非常辛苦,但是靠著不吃晚餐+糙米+胡蘿蔔蘋果汁,經過五年之後讓症狀安定下來的例子。

K先生(60歲,男性,169公分、67公斤)從1989年開始,就在公司健康檢查報告中發現血液中含過高γ球蛋白,但是他並沒有產生什麼自覺症狀,所以也就放著不管了。

沒想到,1995年K先生發生了貧血症狀,到大學醫院就診之後,發現有貧血、白血球減少、IgG(免疫球蛋白G)異常升高、尿液中含有本瓊氏蛋白等等,而診斷為多發性骨髓腫瘤(蔓延到骨頭,降低免疫力的骨髓癌)。主治醫師告訴他:「要是再惡化一點點,我就要開抗癌藥物了。」於是K先生便到我的健診中心來求助。

當時我給他這樣的建議:「多發性骨髓腫瘤,是一種非常罕見的疾病,在我的健診中心裡面還沒有人嘗試過以自然療法來治療的。不過不管是哪種疾病,只要提高免疫力等級,就能連帶提高治療能力,所以為了讓自己更健康,你還是早餐喝胡蘿蔔蘋果汁,午餐和晚餐改吃糙米,努力試試看吧。」

過了一陣子,K先生打電話跟我說:「我每天都要工作到很晚,回到家都是晚上九點之後了,要是再吃晚餐的話,身體反而更不健康。所以我想改成不吃晚餐減肥法,把早餐改成糙米+青菜+魚貝類,午餐吃便當,內容跟早餐一樣,晚上回到家再喝兩三杯胡蘿蔔蘋果汁,這樣可行嗎?」

我是這樣回答他的:「只要你自己去嘗試,選擇你感覺最健康、最舒暢的方法,就照那樣去做吧。」

從那時候開始,K先生每一、二個月到大學醫院就診一次,每年到我的健診中心兩次,他的多發性骨髓腫瘤在檢查報告上完全沒有惡化,本人也相當有精神。後來K先生於2005年九月醫院診察的時候,大學醫院的醫師還跟他說:「一般罹患多發性骨髓腫瘤,大多數的人都會在從檢查出來的五年內過世,您算是例外了。」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先別急著吃三餐》--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