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茶的作法與功效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把紅茶包放進杯中,以熱水沖泡,再加入適量的生薑汁和黑糖(或是蜂蜜),就完成了。薑茶作法真是簡單。

生薑紅茶製作法

  1. 先準備熱紅茶 。

  2. 注入杯中,加入適量生薑泥 。

  3. 再加入黑糖或蜂蜜。

站長補充:

  1. 買一個品質好的保溫瓶(建議使用日本象印膳魔師廠牌的保溫瓶)。

  2. 先沖入100熱水,然後放入立頓紅茶包(Lipton),等顏色變深紅後取出茶包。(味道濃淡請自行斟酌,茶包浸泡越久,味道越濃越澀。)

  3. 最後再放入5片生薑片,然後拴緊保溫瓶,十分鐘後就可以飲用了。

  4. 另外可以放入黑糖或蜂蜜,止飢效果更快!

  5. 每次喝幾口,不喝時就拴緊瓶蓋,繼續保溫。

紅茶的功效

紅茶的咖啡因有利尿作用,可以促進排尿。另外,從中醫的陰陽論來看,紅茶之所以看起來紅紅的,是因為它屬於溫暖身體的食物。也就是說顏色屬於藍、白、綠的食物會冷卻身體,紅、黑、橙的食物會溫暖身體。

所以綠茶會冷卻身體,紅茶會溫暖身體。歐洲之所以不流行綠茶而流行紅茶,就是因為歐洲天氣比較寒冷的緣故。

 

黑糖的功效

同樣從陰陽論來看,黑糖也可以溫暖身體,消除低體溫所造成的身體不適。當體溫上升,就能促進體內脂肪、廢棄物、糖分的燃燒,進而減輕體重、淨化血液。有人說「吃黑糖會胖」其實不正確,跟紅茶一起攝取的話,反而還會變瘦呢。東京農業大學的營養學教授就發表過「黑糖可以降低血糖」的研究結果,只要知道黑糖可以升高體溫、燃燒血糖,那也是理所當然的。

此外,黑糖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鐵、鋅、鈣、鉀等礦物質。所以,對於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糖分)三大營養素攝取過量,必須以維生素、礦物質幫助身體燃燒這些營養,卻又攝取不足,導致許多生活惡習症狀的現代文明人來說,黑糖是一種很好的健康食品。

2003年10月31日以116歲高齡往生的世界第一人瑞---本鄉婆婆,最喜歡吃的就是黑糖了,這也算是很合理的事情吧。

 

薑的功效

日本大約有150種醫療用中藥,其中75%都有用到薑,薑具有的療效可說是「沒有薑就沒有中藥」了。

中藥經典《傷寒論》就有提到「薑可以溫暖身體(促進心液循環),活化所有內臟的機能。還可消除體內多餘液體(積水),驅風(排出氣體),幫助消化...」,而明代藥學典籍《本草綱目》則記載「薑御百邪(各種疾病)」。據說孔子每天也都用薑來當副菜的。

薑的原產地是印度,在西元前二世紀的時候,由古代阿拉伯人經由海路傳到古希臘、直到羅馬。

就連有名的畢達哥拉斯也曾經用薑來當消化劑和排氣劑(排出腹部積存的氣體)。

薑含有薑酮、薑油酮、薑油等等辛辣成分,還有薑烯、沒藥烯、蒎烯等芳香(精油)成分。最近甚至在藥理學領域中,接連發現了薑的驚人效能。

  1. 擴張血管,促進血液流通,降低血壓。

  2. 降低血小板凝聚力,預防血管栓塞。

  3. 提高體溫,強化白血球效能,增加免疫力。

  4. 發揮排汗、解熱、去痰、止咳功效。

  5. 促進排尿,改善水腫與積水肥胖。

  6. 促進腦部血液循環,消除鬱悶。

  7. 促進唾液、胃液、胰液、膽汁、腸液的分泌,提高消化功能。

  8. 殺死食物中毒菌或腸道內的有害細菌。

  9. 促進腎上腺分泌腎上腺素,讓心情高昂。

  10. 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

用字典來查「ginger」這個字,可以看到除了ヾ薑之外,還有ゝ志氣、ゞ健康、々精神等等意思,當作動詞則是ヾ用薑調味、ゝ增加活力、ゞ鼓舞等等。「There is no ginger in him.」就可以翻譯成/6「他沒有活力」。

所以說,英國人也早就知道薑的功效了。

十六世紀黑死病大流行,倫敦有三分之一的市民喪失生命,當時亨利八世得知「只要多吃薑就不會死」的事實,便命令倫敦市長「要讓所有國民多吃薑」,所以倫敦到現在都還能買到做成人型的「ginger bread(薑餅人)」呢。

早上剛起床,大腦以及體內許多內臟都還沒清醒過來,體溫也比較低,所以心情通常會有點憂鬱。這時候只要用薑茶(加入黑糖和蜂蜜)來溫暖身體,補充糖分,藉著薑的身心活化作用來確實提起精神,就可以有個愉快的一天了。

只要喝一兩杯薑茶代替早餐就可以了。如果覺得薑有點太刺激,可以多加一些黑糖和蜂蜜,來緩和刺激。薑可以削成薑泥,或是榨成薑汁。直接食用薑泥還可以攝取食物纖維,所以對便秘的人來說是很適合的。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先別急著吃三餐》--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