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斷食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一日的胡蘿蔔蘋果汁斷食法,是安全又確實的方法。但是這不能突然開始做,首先要實行「兩餐健康法」才行。經過一、二週之後,身體習慣斷食了,再用星期六或星期日等假日來嘗試「一餐健康法」。成功嘗試兩三次之後,才能開始準備進行一日斷食,按部就班是最理想的方式了。

【範例菜單】

  • 早餐:胡蘿蔔蘋果汁(2.5杯)(用兩恨胡蘿蔔,一顆蘋果來打)

  • 上午十點:薑茶(加蜂蜜,喝一到兩杯)

  • 午餐:胡蘿蔔蘋果汁(2.5杯)(和早餐一樣)

  • 下午三點:薑茶(加蜂蜜,喝一到兩杯)

  • 晚餐:胡蘿蔔蘋果汁(2.5杯)(和早餐、午餐一樣)

當出現低血糖症狀(頭暈眼花,頭重腳輕,倦怠...:)的時候,就用薑茶(加蜂蜜)或黑糖來攝取血糖。

薑可以溫暖身體,促進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燃燒脂肪,促進體內廢棄物排泄,而且還有使心情愉快的作用。

另外,經過一日斷食之後,隔天早餐要細嚼慢嚥,確實吃以下的食物:

白米飯(灑上芝麻鹽)七到八分滿一碗

酸梅乾兩顆

吻仔魚白蘿蔔泥一小碟

味噌湯(加入裙帶菜和豆腐等湯料)一碗

此外,當口渴的時候,也可以適量攝取綠茶、薑茶(加黑糖或蜂蜜)、青草茶等等來補充水分。

經過一日斷食之後,午餐、晚餐可以稍微吃到八分飽,盡量避免太油膩的東西就好。

像這樣用胡蘿蔔蘋果汁和薑茶來進行小斷食,基本上是不會發生危險意外的。不過一旦出現「冒冷汗」「手腳發抖」「激烈心悸」「激烈腹痛」「嚴重恍惚」的情況,就要先含著糖球觀察身體反應,要是依然沒有改善,請盡快就醫吧。

另外,有服用口服糖尿病藥物或注射胰島素的人,進行「一日斷食」或「一餐健康法」會引起低血糖症狀,相當危險,所以請先跟主治醫師商量。

這些「少食健康法」「一日斷食」並不只是單純為了減肥而已,在暴飲暴食之後,或是感冒、腸胃病發作時,生了小病、身體不好的時候,都可以鼓起勇氣嘗試看看,應該會比你預期的更快恢復健康才是。

好比說,在不吃早餐,或是更重度的一日斷食、數日斷食之後,斷食完的第一餐清粥還有之後的補餐,那種美味真是難以言喻。不管是多麼高級的日本料理還是法國料理,都比不上斷食後補餐的那種感動美味。

而且就是在補餐的時候,才能體會到平時對食物的感謝心有多麼缺乏。

在補餐的瞬聞,還能感受到清粥、味噌湯、酸梅乾、白蘿蔔泥等等自然又簡單的食物,對健康與生命有多大的幫助。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先別急著吃三餐》--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