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淤血」持續太久,就會變成「真正的疾病」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當「淤血」「污血」狀態存在,那麼身體內的「自然治療力」就會產生以下反應,試著把血液弄乾淨。這些「反應」從西醫來看叫做「疾病」,而採取「抑制」「切除」「燒灼」等攻擊性的「治療」,但就自然醫學的觀點來看,這樣做只有「反效果」而已。

 

疹子

疹子有蕁麻疹、濕疹、特異反應性疹、化膿疹等等名稱,不過這些都是西醫隨便命名的診斷用名稱。以中醫來說,疹子只不過是將體內、血液中的廢棄物與水分排泄到體外,使血液更乾淨的反應罷了。

自古以來中醫師的經驗就指出梅毒、斑疹傷寒、麻疹....等等會起疹子的疾病其實「起疹子越嚴重,疾病就越輕」。因為中醫認為起疹子是一種血液淨化反應。

而在西醫眼中,則把皮膚表面冒出來的「疹子」當作一種疾病,使用類固醇藥物或抗組織胺藥物來加以抑制。雖然這麼做,可以在短時間內快速改善皮膚病,但是常常都會復發,這就是因為抑制起疹子反應,是治標不治本的行為。當然起疹子會併發發癢、無法專心工作或念書、失眠、難以見人、缺乏食慾等症狀,或許也是需要西醫的「抑制」治療來暫時度過難關就是了。

中藥有一帖方子,叫做葛根湯。是由葛根、麻黃、生薑、大棗、肉桂等溫暖身體的中藥所配成的,也是一帖有名的感冒藥。但是葛根湯其實也對蕁麻疹、濕疹、特異反應性疹等等有相當的療效。因為葛根湯趁熱飲用後大約二十分鐘,就會開始發汗。葛根湯是一種促進排汗、將體內多餘水分和廢棄物排出體外的藥方。(站長補充:葛根是孕婦的禁藥!)

歷史上第一個以麻醉進行乳癌手術的人---紀州藩的御醫華岡青洲,也調配了一帖十味敗毒湯,是化膿性皮膚病、濕疹、蕁麻疹的良藥。藥材裡面的荊芥、防風、獨活有發散作用,桔梗有排膿作用,川芎則有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這樣便一目了然了。

如果你問「皮膚病」患者:「你是不是屬於食量大的人呢?」幾乎所有人都會苦笑著說:「是吧。」

飲食過量,缺乏運動,血液中累積過多廢棄物和水分的人,自然就容易發生皮膚病了。

所以治療皮膚病的根本之道,就是「少吃」,靠運動、肌肉勞動、泡澡、三溫暖、岩盤浴等等來排汗,排泄廢棄物和多餘水分。

 

發炎

肺炎、支氣管炎、膽囊炎、膀胱炎等等有「炎」字的疾病,通稱為「發炎性疾病」。

沒有體力起疹子來排放體內、血液內廢棄物的老人或體力虛弱者。或是體力過人,體內、血液內累積一些廢棄物也不痛不癢的人,身體就會以「發炎」為手段來燃燒處理血液內的廢棄物。

血液內的廢棄物、毒素,一般會被血液中屬於白血球的中性球(多核球)、巨噬細胞等等吞噬處理。但是當血液中的廢棄物太多的時候,細菌、病毒、真菌(黴菌)等等「壞菌」就會侵入人體來處理廢棄物。這就是○○炎等等的「發炎」了。

西醫一般來說都把壞菌當成壞人,但是壞菌在乾淨的小溪流或蔚藍的海水中,是幾乎不存在的。只有臭水溝、垃圾堆、屍體、化糞池(堆肥場所)等骯髒的地方才能夠生存。它們的任務在於分解廢棄、多餘、死亡的東西,並歸還給大地,這就是它們存在的理由。

當這些「壞菌」侵入人體中,引發肺炎、支氣管炎、膽囊炎等等「發炎」,就是因為體內、血液內太過骯髒(污血)的緣故。

「發炎」會併發「發燒」和「食慾不振」,「發燒」是燃燒廢棄物的現象,「食慾不振」則是阻止食物攝取過量,造成生產廢棄物、血液污濁等現象的反應.。

中藥的葛根湯,日本民俗療法的薑湯、薑茶、蛋酒(溫熱的日本酒半合,加上一顆蛋黃),西歐的檸檬威士忌(威士忌加熱水,再加檸檬汁)、溫紅酒等等。之所以對感冒、支氣管炎、扁桃腺炎等等發炎疾病有效,就是因為這些東西能促進排汗,將血液中的髒污排泄到體外,讓血液清潔,壞菌無法進入。

從這些觀點來看,一開始就對發炎疾病使用「解熱劑」或「抗生素」來退燒、殺死壞菌,這種西醫療法實在是太過違反自然法則了。當壞菌勢力太過龐大,造成消耗體力的嚴重感染,或許才該使用這種治療吧。

 

動脈硬化、高血壓、血管栓塞、出血、結石

起疹子跟發炎等等處理血液污濁的反應,一旦用藥物去壓抑,那麼無力引發疹子或發炎的老人或虛弱人士,或是體力過強而不會因為血液污濁產生清除反應的人,他們血液中的廢棄物就會累積在長達十萬公里的血管壁裡面,試圖將血液清乾淨一些,這就是動脈硬化。

如果發生「動脈硬化」,就算血液是乾淨的,也會因為作為血液通道的血管太細,使得心臟必須更用力把血液送到全身,這就是高血壓。

西醫對高血壓的治療方式,就是使用血管擴張劑,或是降低心臟活力的β阻擋劑來治療。雖然這樣可以暫時阻止大腦梗塞或心肌梗塞,但是只要持續相同的飲食生活,並缺乏運動,血液還是會變髒的。但是血液中的髒污又會繼續沉澱在血管內壁上,而這種淨化血液的反應是有限度的。因為血管最後會變的太細。所以身體的「自然治療力」不是把血管髒污堆積在一個定點,變成「血栓」,就是衝破血管把污濁血液排放出去,造成「出血」。

西醫認為「血栓」和「出血」完全是不一樣的反應,所以對「血栓」使用促進「出血」的「血栓溶解劑」,對出血則使用製造「血栓」的「血液凝固劑」來治療。

但是從中醫來看,無論是對付「血栓」或「出血」,都是使用黃蓮解毒湯桂枝茯苓丸桃核承氣湯等等「去淤血藥」。剛好證明了「血栓」和「出血」都是「淤血」、「污血」所造成的。

以前無論東西方,對各種疾病都會庾用放血療法,這可以說是一種人為的「出血」。

幾年前我到德國慕尼黑的市民醫院參訪,發現有個「自然療法科」,就跟內科、外科、皮膚科等等一般門診並存,後來我驚訝地發現,原來這裡除了使用草藥等生藥療法之外,還對癌症患者或風濕患者使用溫熱療法,甚至是水蛭吸血療法等等。這種吸血療法也可以說是血療法的一種。

最近日本有部分的大學醫院或大醫院,開始使用放血療法來治療C型肝炎。這種治療根據在於放血會降低血紅素,這樣就能抑制肝細胞發炎。不過從東方醫學來看,應該解釋成放血可以讓血液更乾淨吧。

至於膽結石或尿道(腎臟、輸尿管、膀胱)結石的原因,簡單來說也在於「血液污濁」上面。

膽汁是由肝臟分泌,經過膽管注入十二指腸,可以消化嘴巴所攝取的脂肪。一旦膽汁裡面的膽固醇和膽紅素太高,膽汁流動就不順暢,結果身體就會試圖讓膽汁變稀,而將這些成分析出。這就是膽結石。膽汁原本就是在肝臟中以血液製造的,所以膽汁太濃(膽汁污濁)的原因,可以說就是血液污濁了。

尿液是腎臟過濾血液中的廢棄物而產生的,裡面含有尿酸、鉀、鈣、鎂、氨、肌酸酐、氯化鈉等成分,如果這些成分含量太多,尿液排放就會不順,這些成分就會硬化來稀釋尿液,這種反應就是尿結石了。所以尿道結石的主要原因也可以說是血液污濁。

 

腫瘤(癌症)

1975年,日本因癌症死亡的人數大約是十三萬六千人,當時的醫生人數大約是十三萬人。之後過了三十年,醫學技術明顯發達許多,癌症的研究與治療方法也有了長足的進步,醫生人數更是達到二十八萬人,但是2006年日本因癌症死亡的人數卻達到三十二萬人,真是不可思議。

有學者認為日本人因為長壽,所以癌症死亡人數會增加,但是一般癌症(腫瘤)年齡普遍在於四十歲到六十歲,所以這種說法是缺乏說服力的。

西醫對付名為癌症的腫瘤(腫塊),都是用手術切除、放射線燒灼、抗癌藥物(化學療法)抹殺等方法來治療,但是這只是去除癌症本身,對於癌症原因並沒有任何處理。所以經過這些治療之後,只要生活習慣不改變,還是會復發甚至轉移的。

癌症被稱為neoplasm(另外長出來的東西)。如果我們只攝取生存所需的食物,那麼就沒有多餘的東西可以產生腫瘤,所以癌症的原因就是「吃太多」。只要減少熱量和食量,那麼罹患癌症的機率自然也就會降低了。

西醫把癌細胞稱為「惡魔紲胞」,但是真的是這樣嗎?有東西卡在喉嚨裡面的時候,我們會咳嗽把它吐出來。吃了腐爛或有害食品的時候,也會用嘔吐或腹瀉來排出體外。另外身體受寒(感冒)的時候,就會發燒來溫暖身體。

也就是說,我們的身體具有特別能力,常常為了延續生命而引發各種反應。這就叫做自然治療力。從這個觀點來看,只有「癌症」(一種反應)被當成壞傢伙,未免太不合理了。有人說「癌症也是自己的肉」,其實應該說癌症是為了身體正在做些什麼的細胞、組織才對。

森下敬一醫學博士於1950年畢業於東京醫科大學,之後專攻血液生理學,埋首於研究之中,從各種動物實驗中提出「癌症(腫瘤)是一種淨化血液中髒污的裝置」的結論。從東方醫學觀點來看,可以說是完全正確的。

西醫一直以來都認為癌細胞會不停排放毒素,但是這種現象正好可以看成血液中的污染,集中在名為癌症的淨化裝置中。

負責清掃血液中廢棄物的白血球(中性球或巨噬細胞),和癌細胞就有以下的共通點:

  1. 能在體內、血液內自由活動的細胞,只有癌細胞和白血球而已。

  2. 無論是癌細胞還是白血球,都會從細胞中釋放大量活性氧,把廢棄物或虛弱細胞「燃燒」、吞噬掉。

從這些共同點來看,就知道癌症是血液淨化裝置的說法,確實是正確的。

癌症是因為「吃太多」、「缺乏運動」、「壓力」等現象所產生的裝置,用來清除血液中的廢棄物。用手術、放射線、化學療法等等來消滅癌症,根本連治療都稱不上,只有淨化血液,才是送走癌症的最佳方法。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先別急著吃三餐》--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