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血液的主要因素是什麼?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我想從前面的說明,大家就能明白百病的根源在於「血液污濁」,而污染血液的原因主要有下面幾種。

 

吃太多

如果吃太多,只要經過三十分鐘,血液中的糖分和中性指肪就會增加。

而且不只如此,吃太多就會造成消化液相對不足,腸胃無法充分吸收,結果產生各種中間代謝物或未消化物,這些物質就會被血液吸收,造成血液污濁。

而且,吃太多之後,必須對腸胃供給許多血液來消化食物,那麼環繞全身的血液量就少了。這麼一來,就會降低身體細胞的新陳代謝,妨礙營養的利用、燃燒、排泄,在血液中留下雜質、廢棄物,血液自然就髒了。

 

缺乏運動

肝臟被稱為是人體最大的內臟,但是大約也只占體重的六十分之一,所以是一公斤左右。最大的器官其實應該是肌肉,大約占男性平均體重的45%(女性大約是36%)。

這些肌肉產生的熱量,占了人體發熱總量的40%以上。

所以缺乏運動或缺乏肌肉勞動,體溫就會降低,妨礙糖分與脂肪的燃燒,使尿酸、乳酸、丙酮酸等廢棄物的燃燒、排泄效率降低,結果血液就污濁了。

 

壓力

當身心感到某些負擔(壓力來源)的時候,腎上腺就會分泌腎上腺素和皮質醇,讓血管收縮,提升血壓和血糖來對抗壓力,這就是壓力反應。

但這種狀態如果持續太久,就會連膽固醇、中性脂肪、紅血球、血小板......等等也一起增加,讓血液變的污濁黏稠,淋巴球減少,免疫力也就降低了。

 

受涼

如果你對西醫的醫生說:「我著涼了。」通常沒幾個人會認真看待的。

但是只要體溫降低1,免疫力就會降低30%以上,反之體溫比平常升高1,免疫力就會提高五到六倍,所以「受涼」對健康與生命來說都是大敵。

完成於距今兩千年之前,可說是中醫經典的《傷寒論》,正如題目所示,是一本「討論被寒氣所傷的疾病」。裡面最先出現的藥方,就是由肉桂、芍藥、紅棗、生薑等等溫暖身體的藥材,所調配而成的感冒藥桂枝湯。桂枝湯再加上葛根與麻黃就成了葛根湯,葛根湯配白開水或熱茶飲用,只要二十到三十分鐘就會開始冒汗。因為體溫只要升高一度C,身體就會開始排汗,所以葛根湯可說是能夠大幅提升免疫力的的良藥。(站長補充:葛根是孕婦的禁藥!)

只要身體一冷,當然會妨礙血液中膽固醇、中性脂肪、糖分等營養的燃燒,使尿酸、乳酸、丙酮酸等廢棄物的燃燒、排泄效率降低,殘留在血液中,結果血液就污濁了。

 

環境污染物質

工廠排放的黑煙、汽車排放的廢氣、垃圾焚化爐排放的戴奧辛、附著在蔬菜水果上的殘留農藥、食品添加劑、化學調味料、化學藥品等等,一旦被肺和腸胃吸收,當然就會弄髒血液了。

有毒氣體會殺死人和動物,是因為有毒氣體(有毒物質)透過肺臟被血液吸收之後,經由血液被搬運到全身六十兆個細胞內,傷害並殺死細胞的緣故。只要把所有細胞的死亡總合想像成人類的「死亡」,就很容易了解了。

 

水分攝取過量

日本人年度死亡原因的第二名(心肌梗塞)和第三名(大腦梗塞)都是血管栓塞疾病,所以街頭巷尾開始打著「讓血液更清澈」的旗幟,高喊「一天要攝取兩公升到三公升的水分」這樣的訓示。

但是就像淋雨會讓身體受涼,泡完澡不擦乾身體會著涼一樣,水是會冷卻身體的

而身體一旦受涼,就會造成血液污濁。(詳見上面「受涼」章節)

在西醫領域中,總是推薦「想要讓血液清澈,就要盡量多攝取水分」。但是以中醫觀點來看,身體如果攝取太多水分,到了無法排泄的情況,就稱為「水毒」。也就是說,中醫早在兩千年以前,就警告水是會變成「毒」的。

當我們身體周圍,也就是大氣中水分(濕氣)過重的時候,人就會感到不舒服,身心狀況都會變差,所以當體內累積多餘水分的時候,身體狀況當然也就更差了。

嬰幼兒只要一受涼就常常會引發腹瀉(拉肚子),肚子痛等等(冷→水→痛)。有人在冷氣太強的房間待太久就會頭痛(冷→痛),有人一下雨就會神經痛或腰痛(水→痛),有人一淋到雨就會著涼(水→冷),所以「冷」、「水」、「痛」是互相關聯的。

人類平均體溫是36.5左右,而一天之中體溫最低的時候在凌晨三點到五點,這段時間是人類死亡頻率最高的時間,而且這段時問裡面也特別容易發作氣喘或異型心絞痛。另外,失眠的人也常常在這段時間裡醒過來。這樣就知道「寒冷」對我們的身體有多大的傷害了。

所以人類只要受涼,必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體內多餘的水分排泄出去,來溫暖身體。

睡覺著涼→拉肚子,著涼感冒→打噴嚏、流鼻水,老人體溫在夜間降低→多尿......這些都是一樣的道理。

中醫裡面的「水毒」症狀,還不只是如此而已。例如:

梅尼爾氏症候群:內耳中的水分(淋巴液)過剩、

偏頭痛:嘔吐(嘗試排出多餘的水分,來減輕頭痛)

帶狀皰疹:水皰造成的水分排洩現象

結膜炎(眼淚),鼻炎(打噴嚏、流鼻水),氣喘(稀痰),特異反應性過敏(濕疹),全都是多餘水分的排泄現象

綠內障:清洗水晶體的眼房液增加

脈搏加速脈搏不規律:加速脈搏、提高體溫、試圖消耗水分的反應

從生命法則到宇宙原理,一切都是要先「出」再「入」,才能常保健全恆常。

就像呼吸(先呼後吸)、give and take、出納帳本、一邊哭一邊吐氣來到世上,死前再吸進最後一口氣......這些現象一樣。

所以要先用運動、身體勞動、泡澡、三溫暖等等方式來溫暖身體,充分排出汗水與尿液之後再攝取水分,才是健康的水分攝取方式。不太活動身體的人如果一味攝取水分,就會引發前面所說的「水毒」症狀,而這種事情告訴沒有水毒概念的西醫醫生,也只是雞同鴨講,沒辦法得到妥善治療的。

平常不太運動的人,想攝取水分的話,最好飲用有溫暖身體、排汗、利尿作用的紅茶、薑茶、青草茶、昆布茶等等。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先別急著吃三餐》--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