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生活上的其他注意要點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無論是陸地上體型最大,體重達到6500公斤的大象,還是身高6公尺的長頸鹿,或是提供牛肉與牛奶的牛,都只有吃草而已。因為牠們都是只有扁平牙齒的草食性動物。相對地,獅子、老虎'、獵豹,是滿嘴尖牙的肉食動物,所以只會吃肉。也就是說,動物的食性是可以用牙齒形狀來判斷的。

人類有32顆牙齒,其中20顆(占62.5%)是吃穀物用的臼齒,8顆(25%)是用來咬斷蔬菜水果的門牙,只有4顆(12.5%)是用來吃肉類、蛋類、魚類的肉食用犬齒。這表示最適合人類生理狀態的飲食模式,應該是以穀物為中心,攝取蔬菜、水果、海藻,而肉類、魚類、蛋類只吃一點點才對。

基本上我們只要用這種建立在牙齒形狀上的營養學為前提,之後再看個人喜好來進食便可以了。

給感冒的人服用葛根湯的話,通常會說「好喝」。但是感冒好了之後再喝,反而會說「難喝」。

對於女性的「血流不順症狀」,也就是肩膀酸痛、頭痛、頭暈眼花、耳鳴、腦充血、生理期不順、生理痛....等症狀,體力較差而臉色蒼白、瘦弱的人可以服用當歸芍藥散,體力中等的人可以服用桂枝茯苓丸,體力充沛的人則可以服用桃核承氣湯

在看診的時候,以視診(看病人的外觀)馬上決定應該開哪種處方,是很普通的事情。無論是問診也好,實際看診也好,幾乎都能輕易決定應該用這三種藥方裡面的哪一種。這時候可以請病人稍微嚐嚐看這三種藥,只要本人說「好吃!」的,那個一定最有效。

其實就是這麼一回事,人類本能就是「只要是吃了目前身體最需要的東西,一定會感到好吃。」天氣熱的時候,啤酒、生菜、醋醃菜、西瓜等等吃起來特別好吃。天氣冷的時候,則感覺能夠溫暖身體的味噌湯、火鍋、牛肉鍋特別好吃。

肚子餓的時候,不管吃什麼都是營養,所以Hunger is the best sauce.(飢餓是胝最佳的調味料。)

所以「食物」只要聽從自己的本能,隨自己喜好來吃就好了。

怕冷體質的人,住在寒帶的人,之所以喜歡鹽分較高的食物,就是因為鹽分有溫暖身體的作用。

本來「生命」的起源就是在遼闊的大海中,在日文裡面,大海跟「誕生」的發音是相同的。鼻水、噴嚏、血液都是鹹鹹的,所以我們甚至可以說,人體內的六十兆個細胞,如今依然生存在海水中。因此認為鹽分有害,實在是很奇怪的事情。

以前礦工在工作的時候,常常因為流汗損失過多鹽分,全身痙攣而死,所以礦工會習慣一邊舔鹽巴一邊工作。

在美國,調查了二十萬七千多人的生活後,發現一天中食鹽攝取量較低的人只有2∼3公克以下,多的人則是13公克以上。再根據鹽分攝取量分成四組,調查後發現鹽分攝取最少的組別最短命,而鹽分攝取最多的組別最長命,而且腦中風和心臟病的罹患機率也較低。

進行這項研究的艾德曼博士,其論文於1998年被刊登在世紀最有權威的英國醫學期刊《Lancet》上。他在期刊論文中諷刺地提出:「人們高聲疾呼,鹽分對身體非常不好,但是世界上鹽分攝取量最高的日本,卻是世界上最長壽的國家,真奇怪啊。」

最後,西醫說蝦子、螃蟹、魷魚、章魚、貝類、牡蠣等魚貝類屬於高膽固醇食品,其實也是錯誤的。早在1977年,當時任職於大阪大學內科的山村雄一教授(之後擔任大阪大學校長)試著不使用先前的比色法,而使用酵素法來測量魚貝類的膽固醇,結果發現牠們的膽固醇含量其實非常少。

而且,後來還發現魚貝類含有許多含硫胺基酸「牛磺酸」,所以會有以下各種優越效能:

  1. 降低血壓

  2. 溶解血栓

  3. 強化肝臟

  4. 改善脈搏不規律

  5. 強化心臟

  6. 溶解膽結石

  7. 防止糖尿病

  8. 防止癌症轉移

  9. 消除肌肉疲勞

  10. 強化視力

從生命故鄉,大海中所捕捉的魚(魚肉中的脂肪EPA,有降低血壓,溶解血栓的效果)、魚貝類、海藻類(屬於多糖類的褐藻糖膠具有抗癌作用,昆布醣等胺基酸有降血壓作用)等等,對健康是有非常大的助力的。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先別急著吃三餐》--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