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耳鳴、突發性重聽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中醫認為頭暈、耳鳴、突發性重聽是因為職掌平衡感的內耳中的淋巴液過剩所致,換言之,水毒正是主要原因。

因此,平時大量攝取水分,或汗水、尿液排泄不良的人比較容易發生。西醫認為這些症狀與「疲勞」和「壓力」有很大的關係,因為,疲勞持續累積後,人體的排尿和排便都會受到影響。

以頭暈和耳鳴為主訴症狀的梅尼爾氏症候群,出現經常嘔吐的症狀,推測就是藉排泄胃液來減少身體水分的反應。

 

因應方法

從以下方法中,選擇一、二種來實施。

  1. 不要過度攝取水、茶、牛奶、啤酒、咖啡、清涼飲料等。

  2. 避免攝取生的蔬菜或熱帶產的水果(香蕉、鳳梨、哈密瓜、番茄、柑橘等)等會使身體寒冷的食物。

  3. 飲用生薑紅茶、薑湯、梅醬茶等可使身體溫暖、促進發汗的水分。生薑紅茶中加入二至三公克肉桂更好。

生薑紅茶製作法

  1. 先準備熱紅茶 。

  2. 注入杯中,加入適量生薑泥 。

  3. 再加入黑糖或蜂蜜。

站長補充:

  1. 買一個品質好的保溫瓶(建議使用日本象印膳魔師廠牌的保溫瓶。)

  2. 先沖入100熱水,然後放入立頓紅茶包(Lipton),等顏色變深紅後取出茶包。(味道濃淡請自行斟酌,茶包浸泡越久,味道越濃越澀。)

  3. 最後再放入5片生薑片,然後拴緊保溫瓶,十分鐘後就可以飲用了。

  4. 另外可以放入黑糖或蜂蜜,止飢效果更快!

  5. 每次喝幾口,不喝時就拴緊瓶蓋,繼續保溫。

 

薑湯製作法:

  1. 將拇指大小的生薑磨成泥,與紅茶放入杯中 。

  2. 加入熱水將茶杯注滿 。

  3. 再加入黑糖、蜂蜜、黑棗等。

 

梅醬茶製作法

  1. 將一顆去核梅乾放入茶杯,用筷子將果肉搗碎→加入醬油與果肉混合 。

  2. 生薑泥用紗布擠出3∼4滴生薑液滴入醬油與果肉的混合液 。

  3. 再注滿熱茶,充分攪拌後飲用。

  1. 利用生薑浴或鹽浴促進發汗。

  2. 利用走路等輕鬆運動來鍛鍊肌肉,以提高體溫,促進水分的代謝。

  3. 含有桂皮、茯苓、朮等的中藥苓桂朮甘湯,是頭暈、耳鳴的特效藥。可請醫師或藥劑師處方。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日本No.1自然醫學家的「健康保證班」》--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