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神經痛、腰痛、腹痛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我常詢問過敏的初診患者:「是不是喜歡喝茶?」「是不是喜歡吃水果?」幾乎百分之百會吃驚的回答:「你為什麼會知道?」茶和水果都是富含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物質的健康食品,但是不太運動的人如果過度攝取,由「冷」「水」「痛」的三角關係可知,會使身體冷卻或成為疼痛的根源。

「僵硬」和「疼痛」在寒冷或下雨(濕氣=水)時會加劇,入浴或按摩讓身體溫暖後就可減輕,由此很容易即可了解「疼痛」的原因和治療方法。

止痛藥可在短期間發揮效果,但是一般的止痛藥都併有解熱作用,因此鎮痛解熱劑也可能使體溫降低,反而成為更痛的原因。


頭痛、肩頸僵硬

五苓散苓桂朮甘湯等以茯苓和朮等具有利尿作用的成分,以及能促進血液循環的藥材桂皮調配成的中藥,對頭痛有極佳的療效。

特別是體質怕冷的偏頭痛患者,用柑橘科的吳茱萸的果皮、人參、大棗、生薑,等能使身體溫暖的藥材調配成的吳茱萸湯相當有效。

從後頸部至後頭部僵硬,排汗較少者的頭痛,葛根湯具有顯著效果。這是使用葛的根、麻黃、生薑、桂皮、大棗等,能使身體溫暖的藥材配成的。它的特色是,服用後經過20至30分鐘即開始出汗,通常很快就能消除頭痛和感冒。(站長補充:葛根是孕婦的禁藥!)

由此可知,頭痛或肩頸僵便的原因大多為「水」和「寒冷」。

 

因應方法

從下列方法中選擇一、二種來實施。

  1. 薑湯中加入三公克澱粉來飲用。

薑湯製作法:

  1. 將拇指大小的生薑磨成泥,與紅茶放入杯中 。

  2. 加入熱水將茶杯注滿 。

  3. 再加入黑糖、蜂蜜、黑棗等。

  1. 切碎的蔥和味噌各半放入大碗中混合,再注入熱水,喝下後早點就寢。

  2. 將半顆洋蔥切碎,與一至二顆蛋黃攪拌,再加入醬油和辣椒,淋在飯上食用。能促進上半身的血液循環,幫助發汗,對肩頸僵硬和頭痛有效

  3. 將梅乾的果肉敷在兩邊太陽穴上。

  4. 手浸熱水。

  5. 進行鹽浴、生薑浴或辣椒浴(用布袋裝切碎的辣椒放入水中)。


神經痛、類風濕性關節炎等一般疼痛

因應方法

從以下方法中選擇一、二種來實施。

  1. 每天喝二至三次加蔥的薑湯。

加蔥的薑湯製作法:

  1. 10公克的蔥切碎放入碗中。

  2. 生薑泥以紗布擠出10滴(約5cc)生薑汁滴入(1)碗中。

  3. 注入半碗熱水。

  1. 以辣椒液塗抹疼痛部位能產生速效。

辣椒液製作法:

將三根辣椒切碎,與45度的白酒1800毫升一起裝入瓶中,保存在陰涼處,一個月後用布過濾。

  1. 將梅乾的果肉搗碎,塗在紗布上,貼在疼痛部位。

  2. 毛巾浸生薑液敷在患部。更簡便的方法是,將生薑泥塗在疼痛部位上。

老薑液的敷法:

【所需材料】

老薑約150公克、水二公升、棉布袋、厚毛巾二條。

【製作方法】

  1. 將生薑約150公克磨成碎泥。生薑最好使用老薑,而非嫩薑。

  2. 將生薑泥放入棉袋,上部以細繩紮緊。也可以用棉手帕包裹,再以像皮圈紮緊。

  3. 將二公升水和(2)生薑泥放入鍋中加熱,在水即將沸騰前將火轉小。

  4. 不要讓(3)冷掉,繼續以小火保持溫度。

  5. 將毛巾浸入大約70的(4)水中(注意勿被熱水燙傷)後適度擰乾,再將毛巾敷在患部。

  6. 可在濕毛巾上加一層塑膠布,再蓋上乾毛巾,以防止濕毛巾很快冷卻。

  7. 大約十公鐘後,再重新浸泡(4)的熱汁,擰乾後熱敷患部。

  8. 如此反覆二至三次。

  9. 疼痛或症狀嚴重時,每天實施二至三回。若症狀輕微,每天一回即可。

  10. 煮生薑的熱水可重覆加熱使用二、三次。

  1. 進行生薑浴或鹽浴。

  2. 實行石原式「清晨胡蘿蔔汁瘦身法」。

果汁製作法

將以下材料放入榨汁機中榨成汁。(榨汁機的英文是juicer,攪拌式果汁機的英文是mixer或blender。 建議使用鳳梨牌榨汁機,研磨及過濾效果較佳。)

胡蘿蔔二根(約400公克),可榨出240cc

蘋果半顆(約150公克),可榨出120cc

洋蔥(約100公克),可榨出70cc

三樣加起來總共430cc,約二杯半的量。

洋蔥具有促進血液循環,使患都溫暖,減輕疼痛的作用。


腰痛

因應方法

從以下方法中選擇一、二種來實施。

  1. 除了急性疼痛時之外,可藉走路、運動、起立蹲下等方式,來鍛鍊腰、臀、下肢的肌肉。腰痛與下半身肌力趨弱有很大的關係。

  2. 用懷爐、熱毛巾等敷在腰部。

  3. 利用生薑浴、鹽浴、乾蘿蔔菜葉浴,充分使身體,特別是下半身溫暖化。

  4. 中醫認為腰部以下相當於植物的根,因此每天食用牛蒡、胡蘿蔔、蓮藕、蔥、洋蔥、山芋等可強化下半身。

  5. 實行石原式「清晨胡蘿蔔汁瘦身法」。

果汁製作法

將以下材料放入榨汁機中榨成汁。(榨汁機的英文是juicer,攪拌式果汁機的英文是mixer或blender。 建議使用鳳梨牌榨汁機,研磨及過濾效果較佳。)

胡蘿蔔二根(約400公克),可榨出240cc

蘋果半顆(約150公克),可榨出120cc

洋蔥(約100公克),可榨出70cc

三樣加起來總共430cc,約二杯半的量。

若覺得難喝或對胃部造成刺激,可減少洋蔥的量。

  1. 以毛巾浸生薑液敷於患部(腰部)。老薑液的敷法請參考上面。


腹痛

急性腹膜炎、急性胰臟炎、急性盲腸炎、腸閉鎖、胃或十二指腸潰瘍、婦科疾病等引起的腹痛,確實知道疾病原因時,當然應先接受西醫的治療。

而如果是醫院檢查不出明確病因而且得不到妥善治療,或長期只能給予止痛處方的腹痛,原因大多為「氣」或「冷」。因此,使胃腸溫暖即成為首要治療措施。

 

因應方法

從以下方法中選擇一、、二種來實施。

  1. 梅醬茶和薑湯是特效藥。

梅醬茶製作法

  1. 將一顆去核梅乾放入茶杯,用筷子將果肉搗碎→加入醬油與果肉混合 。

  2. 生薑泥用紗布擠出3∼4滴生薑液滴入醬油與果肉的混合液 。

  3. 再注滿熱茶,充分攪拌後飲用。

 

薑湯製作法:

  1. 將拇指大小的生薑磨成泥,與紅茶放入杯中 。

  2. 加入熱水將茶杯注滿 。

  3. 再加入黑糖、蜂蜜、黑棗等。

 

  1. 熱茶和梅乾對輕微腹痛也有治療效果。

  2. 生薑粉、人參粉、山椒以2比1比1的比例放入碗中,用熱水溶解後飲用。

  3. 味噌湯加熱,再加入切碎的蔥或生薑來飲用。

  4. 天然鹽在鍋中清炒後裝入布袋,置於肚臍處熱敷。

  5. 毛巾浸生薑液敷於腹部。老薑液的敷法請參考上面。

  6. 進行生薑浴或鹽浴。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日本No.1自然醫學家的「健康保證班」》--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