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急性腸胃炎、胰臟炎、肝功能障礙等病因明確的腹瀉,應先治療原有疾病。但長期持續的慢性腹瀉,則是水毒的一種症狀。這是為了排泄胃腸中的多餘水分,使身體溫暖所產生的反應。

簡單的說,若藉由尿液或汗水排出水分,就可止住腹瀉。中藥的利尿劑五苓散對腹瀉非常有效就是這個原因。

不過,針對身體寒冷而有腹瀉的人,則以加了茯苓、芍藥、生薑、朮等能使身體溫暖之成分的真武湯較為有效。

 

因應方法

從以下方法中選擇一、二種來實施。

  1. 每天喝二至三次梅醬茶

梅醬茶製作法

  1. 將一顆去核梅乾放入茶杯,用筷子將果肉搗碎→加入醬油與果肉混合 。

  2. 生薑泥用紗布擠出3∼4滴生薑液滴入醬油與果肉的混合液 。

  3. 再注滿熱茶,充分攪拌後飲用。

  1. 將大蒜或生薑磨成泥,加入熱味噌湯中,每餐食用。

  2. 蓮藕10公克與一杯水煮至水剩下一半,每天服用三次。

  3. 胡蘿蔔、馬鈴薯、洋蔥以小火長時間煮成湯,加入適量天然鹽,僅喝湯即可。

  4. 500cc胡蘿蔔汁中加入天然鹽,以小火煮二小時,過濾後加水至一公升,每天喝二至三杯。喝之前先加熱。

  5. 毛巾浸生薑液,每天熱敷腹部二至三次。

老薑液的敷法:

【所需材料】

老薑約150公克、水二公升、棉布袋、厚毛巾二條。

【製作方法】

  1. 將生薑約150公克磨成碎泥。生薑最好使用老薑,而非嫩薑。

  2. 將生薑泥放入棉袋,上部以細繩紮緊。也可以用棉手帕包裹,再以像皮圈紮緊。

  3. 將二公升水和(2)生薑泥放入鍋中加熱,在水即將沸騰前將火轉小。

  4. 不要讓(3)冷掉,繼續以小火保持溫度。

  5. 將毛巾浸入大約70的(4)水中(注意勿被熱水燙傷)後適度擰乾,再將毛巾敷在患部。

  6. 可在濕毛巾上加一層塑膠布,再蓋上乾毛巾,以防止濕毛巾很快冷卻。

  7. 大約十公鐘後,再重新浸泡(4)的熱汁,擰乾後熱敷患部。

  8. 如此反覆二至三次。

  9. 疼痛或症狀嚴重時,每天實施二至三回。若症狀輕微,每天一回即可。

  10. 煮生薑的熱水可重覆加熱使用二、三次。

  1. 全身浴後再進行半身浴,可利尿和促進發汗,對治療腹瀉有效。

在實施這些方法前,應先吃少量食物,並充分咀嚼。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日本No.1自然醫學家的「健康保證班」》--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