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型狹心症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一般所稱的狹心症,大多是供應營養和氧給心臟肌肉的冠狀動脈,因為動脈硬化而用變窄,加上運動、勞動、過食、不安等使得供應四肢肌肉、胃腸、腦部的血液較多,供應冠狀動脈的血液較少所引起的,因此又稱為勞作性狹心症。伴有胸骨(胸部中央的骨骼)下方或胸骨至左腕的壓迫感、重壓感、灼熱感、煩躁等症狀。

異型狹心症則與勞動無關,反而是在安靜時,特別是夜間睡眠中或清晨經常發生,且容易合併有心律不整。推測原因為冠狀動脈的機能性孿縮。

一位擔任公司社長的友人,170公分,75公斤,身材微胖,雖然表情嚴肅,但其實個性溫和。最近一、二年來,每個月有一、二次到了清晨四、五點時就狹心症發作。他到處就醫,但都沒有發現異常,令他感到相當困擾。

有一次,我和他一起參加宴會。我觀察他的用餐狀況,看到他喝了二、三瓶啤酒後,又喝了四、五杯兌溫水的清酒,飯後又大口喝水和茶。我問他白天的水分攝取狀況,他回答社長室裡放了寶特瓶裝的礦泉水,每天攝取大量水分。

他的身體膚色白而且有些浮腫。水會使身體寒冷,尤其是清晨四、五點,體溫和氣溫都是最低的時候,我判斷因為「冷」和「水」的作用,冠狀動脈收縮使狹心症發作,於是指導他下面的生活療法。

 

因應方法

白天改喝具有利尿和發汗作用的生薑紅茶。有宴會時,先利用三溫暖發汗之後再飲食。接受我的建議之後,異型狹心症就沒再發作過。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日本No.1自然醫學家的「健康保證班」》--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