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癲癇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2002年夏天日本天氣酷熱,因此人們大量飲水,並待在冷氣房中度過,到了秋天天氣轉涼,不少人因為梅尼爾氏症候群或心律不整等水毒疾病前來就診。其中有多人是「水癲癇」發作,令人體會到水毒的可怕。

22歲的大學生D小姐,是一位膚色白而臃腫的女性。等候電車時,在月台上突然昏倒,被救護車送至醫院,但腦部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驗血等檢查全部正常,三天後出院。一星期後她再度因同樣狀況而住院,檢查結果依然正常。

我在診察時仔細詢問,了解到她每次發作當天早上都會出現頭暈和嘔吐現象。頭暈是眼中房水過多所引起的症狀,嘔吐則是胃中的胃液太多的反應,因此確定為水毒。

55歲的企業高級幹部E先生由妻子陪同前來就診。從前一年十月起,經常突然失去記憶或昏倒,但是赴醫院檢查都未發現任何異常。

他喜愛喝水,而且傍晚都會喝四、五瓶啤酒。顯示他的兩種症狀都是水毒所引起。

水分會使身體寒冷,因此體內水分多的人當然血液中的水分也較多,腦血管因為水分而冷卻、收縮時,腦部血流暫時性減少,就會出現類似腦虛血發作的症狀。中醫稱之為「水癲癇」,是西醫很難診斷出來的疾病。

 

因應方法

我指示兩人減少水分的攝取,改喝生薑紅茶,並利用入浴、三溫暖、走路來增加排汗,同時給予中藥處方苓桂朮甘湯,後來兩人的「水癲癇」再也沒有發作過。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日本No.1自然醫學家的「健康保證班」》--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