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支氣管炎、扁桃腺炎(會發燒的炎症)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體寒、飲食過量使得血液中的廢物、剩餘物質等無法充分處理和燃燒,血液汙濁的結果,病毒和細菌侵入體內引起炎症。常伴有發燒和食欲不振,最好不要勉強解熱和進食。

發燒可燃燒血液中的廢物,並增強白血球的功能,加速白血球吞噬或處理廢物。

食欲不振則可讓胃腸休息,以便原本使用於胃腸的能量轉移用來治療炎症,另一方面,來自食物的廢物暫時被阻止,也可淨化血液。

因此,罹患感冒、支氣管炎、扁桃腺炎等症狀的人,在發生初期時,體力好的人利用跑步、熱水浴來發汗,大多很快可以改善。這與以前「蓋上棉被來發汗」的做法道理相同。

葛根湯的原理也一樣,藉流汗來排泄廢物,使血液淨化。

 

因應方法

可從以下方法中選擇一、二種來實施。

  1. 每天喝二至三次薑湯、生薑紅茶、梅醬茶。

  2. 熱味噌湯中加入大量蔥花,喝完後立即睡覺。

  3. 將兩顆梅乾烤黑,放入熱茶中飲用。

  4. 愛好杯中物的人,可飲用蛋酒或檸檬威士忌,喝完後立即睡覺。

薑湯製作法:

  1. 將拇指大小的生薑磨成泥,與紅茶放入杯中 。

  2. 加入熱水將茶杯注滿 。

  3. 再加入黑糖、蜂蜜、黑棗等。

 

生薑紅茶製作法

  1. 先準備熱紅茶 。

  2. 注入杯中,加入適量生薑泥 。

  3. 再加入黑糖或蜂蜜。

站長補充:

  1. 買一個品質好的保溫瓶(建議使用日本象印膳魔師廠牌的保溫瓶。)

  2. 先沖入100熱水,然後放入立頓紅茶包(Lipton),等顏色變深紅後取出茶包。(味道濃淡請自行斟酌,茶包浸泡越久,味道越濃越澀。)

  3. 最後再放入5片生薑片,然後拴緊保溫瓶,十分鐘後就可以飲用了。

  4. 另外可以放入黑糖或蜂蜜,止飢效果更快!

  5. 每次喝幾口,不喝時就拴緊瓶蓋,繼續保溫。

 

梅醬茶製作法

  1. 將一顆去核梅乾放入茶杯,用筷子將果肉搗碎→加入醬油與果肉混合 。

  2. 生薑泥用紗布擠出3∼4滴生薑液滴入醬油與果肉的混合液 。

  3. 再注滿熱茶,充分攪拌後飲用。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日本No.1自然醫學家的「健康保證班」》--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