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這是指中性脂肪堆積在脂肪組織,特別是皮下脂肪組織中的狀態。比標準體重【簡易算法:(身高-100)x0.9】結果高於20%就屬於肥胖。

西醫認為「攝取的熱量超過消耗的能量」是肥胖的原因,但現實社會中有不少人喝水或喝茶都會胖。

中醫則認為「膚白、汗多、下肢腫脹、容易引發關節痛」的肥胖者,是水分過多造成,常處方防已黃耆湯。這是所謂西洋梨型的肥胖。與塑膠袋裝水,用手垂吊,塑膠袋下方會膨脹的情形相同,水分因為重力而集中至下半身。蘿蔔腿、下半身肥胖都屬於此類型。

相反的,肌肉多、常便祕、腹肌強的啤酒肚型肥胖,中醫會處方防風通聖散。可促進大小便和排汗,改善肥胖。這是西醫所謂的蘋果型肥胖。

但今天的肥胖,尤其是女性的肥胖,幾乎百分之百屬於前者。經常飲用水、茶、咖啡、牛奶等飲料,或是喜愛麵包、蛋糕、柑橘、葡萄柚等外形膨脹之食品的人,容易出現這種肥胖。換言之,與食物的形狀類似。中醫稱之為相似理論。

反之,常食用牛蒡、胡蘿蔔、蓮藕、蔥、蕎麥麵、糙米、乳酪、日式甜點、黑糖等堅硬而深色的食物,身體則會結實。就如同看到鹽(特別是天然鹽)時身體不自覺會收縮般,因為水分而肥胖的人,鹽和較鹹的食物是重要的瘦身食品。

 

因應方法

可從以下方法中選擇一、二種來實施。

  1. 藉充分的勞動或運動來活動肌肉,以產生體熱,改善代謝,達到瘦身效果。

  2. 充分攝取海藻、豆類、芋類、糙米等含有豐富食物纖維的食品,將腸內多餘的膽固醇、中性脂肪、糖分、廢物與糞便一起排出體外,發揮瘦身作用。

  3. 充分咀嚼,只吃八分飽。狼吞虎嚥只會導致血糖快速上升,加速肥胖。

  4. 日本人的肥胖90%是水分過多所造成,因此利用入浴、三溫暖等促進發汗,不但能排泄多餘的水分,體內的熱量也會因氣化熱而減少,幫助瘦身。生薑浴、鹽浴能使身體溫暖,效果更佳。

  5. 蔥、韭菜、大蒜、洋蔥等蔥屬的蔬菜,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加排汗和尿液,改善肥胖。

  6. 鹽、味噌、醬油、明太子、醃鮭魚、醃漬物等能使身體緊縮。

  7. 即使熱量相同,深色食物的瘦身效果優於淺色食物。

  8. 實施石原式「清晨胡蘿蔔汁瘦身法」。

果汁製作法

將以下材料放入榨汁機中榨成汁。(榨汁機的英文是juicer,攪拌式果汁機的英文是mixer或blender。 建議使用鳳梨牌榨汁機,研磨及過濾效果較佳。)

胡蘿蔔二根(約400公克),可榨出240cc

蘋果一個(約300公克),可榨出240cc

小黃瓜(約100公克),可榨出80cc

三樣加起來總共560cc,約三杯的量。

胡蘿蔔二根(約400公克),可榨出240cc

鳳梨(約300公克),可榨出210cc

二樣加起來總共450cc,約二杯半的量。

小黃瓜能藉利尿作用將水分排出,消除因水分過多造成的肥胖,鳳梨則能分解、排泄腸內的剩餘物質和廢物。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日本No.1自然醫學家的「健康保證班」》--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