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當胰臟蘭氏小島(islets of Langerhans)的β細胞代謝減弱時,降低血糖的荷爾蒙---胰島素不足,就會發生糖尿病。

血液中的糖分(血糖值)在空腹時為60∼110mg/dl,低於60mg/dl稱為低血糖,會出現無力感、顫抖、冷汗、昏迷等症狀。因為,以頭腦和肌肉為首,體內六十兆個細胞幾乎都以血糖作為能量的來源。

但是「過猶不及」,空腹時血糖若超過140mg/dl,細的血管就會受到糖分傷害。如果網膜、腎臟血管、供應神經營養的血管受傷,可能出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Diabetic Retinopathy,嚴重者可能失明)、糖尿病腎病變(Diabetic nephropathy,嚴重者可能腎衰竭)、知覺異常或運動麻痺等症狀。這三種症狀是糖尿病的最終階段,在此之前可以發現口渴、頻尿、容易疲勞、倦怠、勃起障礙、細菌感染症等各種症狀。

 

因應方法

可從以下方法中選擇一、二種來實施。

  1. 多攝取海藻、豆類、糙米、蒟蒻等富含食物纖維的食品,以妨礙從腸到血液的糖分的吸收。

  2. 洋蔥含有降低血糖的成分激糖素(glucokinin),因此可與蘿蔔、裙帶菜一起做成沙拉每餐食用。

  3. 罹患糖尿病的人下半身較細。下半身肌肉的糖分燃燒不足也是糖尿病的原因。因此,應勤於走路或其他運動、半身浴等,以增強下半身的肌力,促進血液循環。另外,基於「相似理論」,宜多吃牛蒡、胡蘿蔔、蓮藕、洋蔥等相當於人類下半身的根菜類。

  4. 實施石原式「清晨胡蘿蔔汁瘦身法」

果汁製作法

將以下材料放入榨汁機中榨成汁。(榨汁機的英文是juicer,攪拌式果汁機的英文是mixer或blender。 建議使用鳳梨牌榨汁機,研磨及過濾效果較佳。)

胡蘿蔔二根(約400公克),可榨出240cc

蘋果一個(約300公克),可榨出240cc

洋蔥(約50公克),可榨出35cc

三樣加起來總共515cc,約三杯的量。

  1. 山藥具有降血糖的作用,多吃山藥蕎麥麵、山藥飯,嗜好杯中物的人則可喝山藥酒。

山藥酒製作法

  1. 將山藥(或長芋)200公克乾燥、切碎,加入150公克砂糖。

  2. 將(1)浸入1800cc白酒中,放置在陰暗處三個月m

  3. 每天就寢前喝30cc。

  1. 依據中醫的陰陽理論,多攝取陽性食品,可提高體溫,幫助糖分的燃燒。特別是沒有高血壓之虞的人,不妨多使用鹽和醬油。鹽和醬油雖然「零熱量」,但可使身體溫暖。

經驗談

藉生活療法治癒糖尿病!(58歲男性)

K先生(58歲,公司經營者)168公分、70公斤,身材稍矮小,5年前起,每次健康檢查都顯示「血糖過高」(正常值110mg/dl以下),HbAlc(glycated hemoglobin醣化血色素。顯示2∼3個月的血糖平均值。正常值3.5∼5.8%)為9.3%,被診斷為「中等程度以上的糖尿病」。

醫師立即指示他服用抗糖尿病藥物及限制熱量的攝取量。他來到我的診所,「我不想吃西藥。而且,與客戶應酬頻繁,要限制每天1700卡的熱量實在不可能,不知有沒有中藥可吃?」

我指導他三餐的攝取方式。早餐採取石原式「清晨胡蘿蔔汁瘦身法」,並飲用1∼2杯生薑紅茶。

中餐選擇山藥蕎麥麵(加入充分的蔥和辣椒)。

晚餐基本上任何食物皆可。若是在家中用餐,務必佐以包括洋蔥、裙帶菜、蘿蔔的醬油口味生菜沙拉。

同時還指示他盡可能多走路、全身浴後再進行半身浴等能使身體溫暖,以及燃燒糖分的生活療法。同時處方八味地黃丸

八味地黃丸以山藥為中心,另有五種植物的根,對抗老化、腰足痛、怕冷、排尿異常、眼睛疲勞、糖尿病等具有療效。

由於晚餐可攝取「包括酒精飲料在內的任何食物」,頗符合K先生的需求,因此他開始忠實的實踐。

他每個月回診一次,體重和HbAlc的值每次都分別降低一公斤和1.0左右,到四個月後,體重減至66公斤,HbAlc也降到5.9%。HbAlc值在6.5%以內的話,對眼睛(網膜症)和腎臟(腎臟病變)就不致有影響,暫時可以放心。

K先生持續實踐這種生活療法,他後來也注意到,過去只有35.9的體溫,也在四個月後上升至36.5,而且排汗增加,大小便也變得暢通。

換言之,K先生是因為以糖分為首的體內代謝不良,致使體內各種剩餘物質和廢物無法充分燃燒,而引發糖尿病。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日本No.1自然醫學家的「健康保證班」》--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