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膽結石是膽汁的成分沈澱、凝固,形成結石的疾病,如果有膽囊炎,更容易發生。不過最重要的原因還是膽汁的成分太濃。

1960年以前,常可見到由膽汁的成分膽紅素(bilirubin)引起的結石,但之後同為膽汁成分之一的膽固醇所引起的結石逐漸增加。由此推測主要原因是肉、蛋、牛奶、牛油、沙拉醬等西式食物攝取過剩所致。

症狀有右上腹部痛、噁心、發燒、黃疸等。

 

因應方法

可從以下方法中選擇一、二種來實施。

  1. 減少西式食物,多攝取海藻、豆類、蒟蒻等富含纖維的食物,阻礙膽固醇的吸收,以預防高膽固醇血症和結石。

  2. 蝦、蟹、墨魚、章魚、貝類、牡蠣等所含的牛磺酸可溶解膽結石,宜每天食用。

  3. 味噌湯中加入蛤蜊或蜆。

  4. 實施石原式「清晨胡蘿蔔汁瘦身法」。

果汁製作法

將以下材料放入榨汁機中榨成汁。(榨汁機的英文是juicer,攪拌式果汁機的英文是mixer或blender。 建議使用鳳梨牌榨汁機,研磨及過濾效果較佳。)

胡蘿蔔二根(約400公克),可榨出240cc

蘋果伴顆(約150公克),可榨出120cc

芹菜(約100公克),可榨出70cc

三樣加起來總共430cc,約二杯半的量。

芹菜具有溶解凝結物的作用。

  1. 歐洲的民間療法,將一顆檸檬的汁注入一杯開水中,一天飲用數次。

  2. 使用護腹,而且每天入浴後以毛巾浸生薑水熱敷右上腹部,以保持溫暖。「結石」是凝結物,也是「寒」的病。有膽結石的人腹部(特別是右上腹部)寒冷,顯示「寒」正是結石的原因。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日本No.1自然醫學家的「健康保證班」》--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