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痛風是因發作時有「輕微的風吹過也覺得疼痛」的現象,而得名。

亞歷山大大帝、英國安妮公主、法國的路易十四國王、元世祖忽必烈等都曾為痛風所苦,因此又有「帝王病」之稱。

由於細胞中的核酸成分普林體代謝形成的尿酸,在血液中增加而引發痛風。肉類、內臟、啤酒等都含有豐富的普林體。

尿酸常在腳部姆趾跟部沈殿而引起炎症,但高尿酸血症持續後,也會在腎臟、心臟、血管等器官沈澱,而引起腎臟病變、心血管障礙、尿路結石等。

痛風患者的死因包括尿毒症、腦血管病變、心肌梗塞等,因此絕不可輕忽。

 

因應方法

可從以下方法中選擇一、二種來實施。

  1. 減少西式食物。

  2. 顧名思義,尿酸是排至尿中的酸,亦即體內廢物,因此必須改善排尿和排汗。而且,腳尖是人體中體溫最低的部位,尿酸的沈澱和凝固會損害骨骼,應注意包含腳部在內的下半身的保溫。

藉泡腳或半身浴,使包含腳尖在內的下半身溫暖。下半身溫暖後,位於下半身的腎臟,血流即可改善,排尿也會增加。

以一分鐘六十公尺左右的速度,一天步行三十分鐘以上,每週至少三次。體內的能量代謝亢進時會大量產生尿酸,因此走路速度無需太快,以避免過度提高代謝。

  1. 菠菜可促進尿酸的分解與排泄,因此不妨以汆燙方式多多食用。

  2. 實施石原式「清晨胡蘿蔔汁瘦身法」。

果汁製作法

將以下材料放入榨汁機中榨成汁。(榨汁機的英文是juicer,攪拌式果汁機的英文是mixer或blender。 建議使用鳳梨牌榨汁機,研磨及過濾效果較佳。)

胡蘿蔔二根(約400公克),可榨出240cc

蘋果一顆(約300公克),可榨出240cc

芹菜或小黃瓜(約100公克),可榨出70cc

三樣加起來總共550cc,約三杯的量。

芹菜可溶解堆積於骨骼、血管、腎臟中的尿酸沈澱物。

小黃瓜中的槲黃素具有強力的利尿作用,有助於尿酸的排泄。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日本No.1自然醫學家的「健康保證班」》--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