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腦血栓、心肌梗塞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血液的通道血管因為動脈硬化而變窄時,當然心臟就會出力,以便將血液送出,這就是高血壓。

變窄的血管容易形成血塊,亦即容易形成血栓。

血栓若發生在腦血管,就是腦梗塞,若發生在將營養送往心臟的冠動脈,則是心肌埂塞m

 

因應方法

可從以下方法中選擇一、二種來實施。

  1. 避免飲食過量,充分咀嚼,吃八分飽。

  2. 減少肉、蛋、牛奶、牛油、沙拉醬、蛋糕等高脂肪食物的攝取量,多吃魚和魚貝類。

含有EPA和DHA的魚油具有降低膽固醇和中性脂肪,以及預防血栓的功能。

魚貝類(蝦、蟹、墨魚、章魚、貝類、牡蠣等)所含的牛磺酸,具有以下作用:

降低膽固醇和中性脂肪

能使預防動脈硬化的HDL高密度膽固醇上升

溶解血栓

發揮強心作用

  1. 多吃蔬菜、海藻、豆類等富含食物纖維的食品。食物纖維能阻礙膽固醇、中性脂肪的吸收。

  2. 喜好杯中物的人,飲適量的酒(以日本酒二小瓶、啤酒二瓶、葡萄酒二杯、威士忌二杯為限)能增加高密度膽固醇。而且已知飲用日本燒酒能使血管內皮細胞產生大量溶解血栓的抗凝血成分。

  3. 乳酪、納豆、味噌、醬油等發酵食品含有比吡嗪(Pyrazine),能溶解血栓。尤其是納豆,還含有強力的血栓溶解物質,宜每天食用。

  4. 入浴使身體溫暖後,血液中的血栓溶解物質Plasmin(一種血纖維蛋白分解酵素,又稱作納豆激醣Nattokinase)也會增加,最好多泡澡。

  5. 藉走路或其他運動使體溫上升,促進脂肪與膽固醇的燃燒,不易發生動脈硬化、高血壓、血栓症。而且,運動後白血球的巨噬細胞會吞噬促進動脈硬化的壞瞻固醇,以預防動脈硬化。

  6. 實施石原式「清晨胡蘿蔔汁瘦身法」。

果汁製作法

將以下材料放入榨汁機中榨成汁。(榨汁機的英文是juicer,攪拌式果汁機的英文是mixer或blender。 建議使用鳳梨牌榨汁機,研磨及過濾效果較佳。)

胡蘿蔔二根(約400公克),可榨出240cc

蘋果一顆(約300公克),可榨出240cc

芹菜或小黃瓜(約100公克),可榨出70cc

三樣加起來總共550cc,約三杯的量。

胡蘿蔔及芹菜、水芹等芹科植物含有吡嗪,能預防血栓。小黃瓜有利尿作用,可排止鹽分,特別有助於高血壓的預防和治療。

  1. 每天食用二、三顆薤(路蕎),可預防狹心症、心肌梗塞。

經驗談

減重15公斤,一切恢復正常值!(45歲男性)

L先生在外資企業擔任經理。大學時代曾是橄欖球選手,當時身高170公分,體重72公斤,屬於肌肉型,但就業後因為運動不足和飲食過量,體重逐年增加,特別是3年前升上經理以來,除了週末假日之外,幾乎每天交際應酬,體重直線上升,達到90公斤。

健康檢查中發現了高脂血症(膽固醇350mg/dl,正常值220mg/dl以下。中性脂肪900mg/dl,正常值150mg/dl以下。高血壓(160/120mmHg)、痛風(高尿酸血症9.0mg/dl,正常值7.0mg/dl以下)、心電圖上的虛血性變化(狹心症、心肌梗塞之前兆)、酒精性脂肪肝(特別是γ-GTP值高達600,正常值60以下)、高血糖(140mg/dl,正常值110mg/dl以下),檢查結果可說慘不忍睹

主治醫師表示:「你隨時可能倒下,因此必須減重。」於是他每週六、日赴健身中心運動,但是幾乎沒有效果。

後來他嘗試石原式「清晨胡蘿蔔汁瘦身法」,早餐喝兩杯胡蘿蔔蘋果汁和1∼2杯生薑紅茶,中餐為蕎麥麵,晚餐則沒有限制,意外發現並沒有飢餓感,而且 經過一個星期,排尿即明顯增加,體重也減輕了4公斤。

之後,他上班時從家裡到車站的2公里路程不再開車,改為步行,空閒時勤上三溫暖,公司的綠茶或紅茶也加入生薑。這些方法立竿見影,第一個月體重就減 輕了6公斤,第二月合計減輕8公斤,第三個月達到10公斤,到了第六個月,累計臧少了15公斤。在這段期間,大小便和排汗都比減重前大幅增加。

經過六個月後,膽固醇210mg/dl、中性脂肪170mg/dl、血壓138/90mmHg、尿酸7.2mg/dl、γ-GTP88、血糖108mg/dl,幾乎都已正常,連主治 醫師都驚訝不已:「你到底怎麼辦到的?」

體重減輕後,他也恢復了年輕時的活力,週一至週五即使繼續交際應酬也毫無影響。

 

經驗談

鍛鍊下半身使身體復原!(58歲男性)

體格、體力都屬中上,但臉色泛紅,眼白(眼球結膜)處也因為充血而發紅。他說:「我總是感覺火氣大,有頭重、肩頸僵硬、失眠、焦躁等症狀。」他還經常飲酒,而且常流鼻血。血壓也偏高,達180/102mmHg。

上半身常有灼熱感,喝酒過量時卻又容易腹瀉。他有服用降血壓藥,但似乎沒有效果。

經過診察,發現他上半身強壯而溫暖,但下半身相當削瘦,腳也冰泠。於是我開給他黃蓮解毒湯,並指示以下的生活療法。

  1. 因為他下半身較瘦,因此指示他從事運動來鍛鍊下半身的肌肉。最好不要開車,盡可能多走路。

  2. 每餐食用牛莠、胡蘿蔔、蔥、洋蔥等根莖類,以活化下半身。

  3. 酒類應選擇清酒或葡萄酒,避免啤酒(他的上半身具有陽性的特徵,但是下半身無力,因此需要讓下半身保持溫暖)。

  4. 實施石原式「清晨胡蘿蔔汁瘦身法」

果汁製作法

將以下材料放入榨汁機中榨成汁。(榨汁機的英文是juicer,攪拌式果汁機的英文是mixer或blender。 建議使用鳳梨牌榨汁機,研磨及過濾效果較佳。)

胡蘿蔔二根(約400公克),可榨出240cc

蘋果一顆(約300公克),可榨出240cc

洋蔥(約30公克),可榨出20cc

三樣加起來總共500cc,約三杯的量。

洋蔥能促進下半身的血液循環,使身體溫暖,並強化下半身。洋蔥的成分會發出臭昧,如果加入三○公克洋蔥的果汁難以下嚥,可斟酌減少洋蔥的量。

經過一個月後回診,他的血壓降至144/88mmHg,頭重、肩頸僵硬、頭腦迷糊等不快感都消失,因此向我表示感謝。雖然服用中藥兩個月後即停用,化學藥品也全部停用,但是血壓仍穩定維持在140/90mmHg左右,身體狀況也非常好。

年輕人的足、腰、臀部肌肉發達,但下半身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變細。

如果肌肉發達,毛細管會不斷新生,因此年輕人和經常鍛鍊下肢和腰部的人,下半身毛細管較多,能夠儲存充分的血液,形成頭寒足熱的理想健康狀態。

但下肢衰弱、變細後,原儲存在下半身的血液流至上半身,血壓也增高。血液在腦內溢出,就會發生腦溢血。因此,腦溢血、腦中風可說是下半身的疾病。

心肌梗塞的原因也是將血液送往位於上半身之心臟肌肉的冠狀動脈被血栓阻塞,同樣都是下半身肌力減弱,導致血液流回上半身的緣故。

另外,鹽分或水分攝取過量,血壓因血液中的水分增加而上升時,常會出現高的血壓(收縮壓)上升的狀況(例如180/70mmHg)。

此時,可用100公克(80cc)的小黃瓜取代洋蔥來製作果汁,其中的成分檞黃素能促進排尿,排出多餘的水分,發揮降低血壓的效果。

鍛鍊下半身還可如下面的病例般,改善狹心症(發生心肌梗塞或冠狀動脈血栓症之前的徵兆)和靜脈瘤。

 

經驗談

擺脫狹心症和靜脈瘤!(60歲女性)

這是一位多年來為狹心症、下肢的靜脈瘤和偏頭痛所困擾的60歲家庭主婦。狹心症和靜脈瘤都是所謂瘀血的症狀。

她表示下肢經常冰冷,上半身則感覺躁熱。我開給她桂枝茯苓丸等驅瘀血劑,暫時觀察情況,不過並沒有改善的跡象。

過去,她曾經因為兩膝疼痛赴骨科看診,注射之後疼痛立即消除,因此她請醫師每天為她注射。有一天,她悄悄問護士注射什麼藥物。聽了後嚇了一跳,原來注射的是類固醇。於是她打電話給我。

我告訴她:「長期注射類固醇,將來骨骼反而會變得脆弱。」她聽完我的話,好像做了一個重大決定,「好,我知道了。」她接受我的建議,開始挑戰日行一萬步

最初一個星期,她膝蓋痠痛、下肢抽筋、身體疲勞,顯得相當痛苦,但一個月過後走路變得輕鬆,到了第三個月,不但膝蓋的疼痛消失,下肢的靜脈瘤沒有以前明顯,心電圖檢查看不到虛血性變化,狹心症也好轉。偏頭痛也在不知不覺中被遺忘了。

推測走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了瘀血和狹心症、靜脈瘤等血管病變,同時增強支撐膝蓋的下肢肌肉,減輕了重力對膝蓋的負擔,因此使得膝蓋疼痛消失。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日本No.1自然醫學家的「健康保證班」》--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