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衰竭(浮腫)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心肌症、心臟瓣膜症、心肌梗塞等造成心臟的功能減弱時,會出現浮腫、氣喘、心悸、呼吸困難、疲勞感等心臟衰竭的症狀。

加強心臟的力量有幾個要點:

  • 藉利尿消除浮腫,減輕心臟的負擔。

  • 改善將營養送往心肌的冠狀動脈的血流。

  • 加強心肌的功能。

 

因應方法

有些因應方法與動脈硬化、血栓症重複(請參考→「石原結實」專欄),另外還有以下幾個方法。

  1. 實施石原式「清晨胡蘿蔔汁瘦身法」。

果汁製作法

將以下材料放入榨汁機中榨成汁。(榨汁機的英文是juicer,攪拌式果汁機的英文是mixer或blender。 建議使用鳳梨牌榨汁機,研磨及過濾效果較佳。)

胡蘿蔔二根(約400公克),可榨出240cc

蘋果半顆(約150公克),可榨出120cc

芹菜(約100公克),可榨出70cc

小黃瓜(約100公克),可榨出80cc

三樣加起來總共510cc,約三杯的量。

寒性體質的人可免除小黃瓜,或是暍完果汁後再喝生薑紅茶。生薑有強心作用,而且有利尿效果。

鉀、鎂、鈣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B1可加強心臟的收縮力,這些成分芹菜全都含有。

  1. 自古以來就有人使用蛋油來改善心臟病和虛弱體質。

蛋油製作法

  1. 將十顆蛋黃打入平底鍋,用木杓攪碎,以強火將蛋黃烤黑。

  2. 蛋黃焦黑後流出黑色的油,將蛋黃的渣過濾掉之後裝入瓶中密封。

  3. 每天三次將三分之一茶匙的蛋油注入白開水中飲用。

  1. 韭菜、大蒜、蔥、洋蔥、蕗蕎等蔥屬的蔬菜,具有擴張血管、促進血流和強心的作用,宜經常食用。特別是蕗蕎,最好每天吃二、三顆。

  2. 紅豆有很強的利尿作用,可每天食用煮紅豆或紅豆昆布。

紅豆昆布製作法

  1. 50公克紅豆與切碎的昆布加火熬煮,並不時加水,直到紅豆煮爛為止。

  2. 加入適量的天然鹽後食用。

  1. 魚貝類(蝦、蟹、墨魚、章魚、貝類、牡蠣等)所含的牛磺酸具有強心作用,宜多食用。

  2. 不適合劇烈運動或入浴的人,可利用走路或半身浴促進血液循環,或是從事強化下半身肌肉的運動。有人說腳是第二個心臟,藉著下肢肌肉的收縮與擴張,利用「擠乳作用」(milking action,又稱為肌肉幫浦作用)使肌肉中的血管也跟著收縮與擴張,來加強心臟的力量。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日本No.1自然醫學家的「健康保證班」》--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