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

(結膜炎、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過敏性腸炎)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過敏被定義為「本來是為了排除從外界侵入體內的病原體、花粉或食物的有害物質(抗原)而產生的抗原、抗體反應,卻會為身體帶來有害結果的現象」。

但是過敏性結膜炎(眼淚)、鼻炎(噴嚏、鼻水)、氣喘(稀的痰)、異位性皮膚炎(濕疹)、蕁麻疹、過敏性腸炎(腹瀉)等過敏疾病的症狀,都是中醫所說的水毒(滯)症。

換言之,體內有水滯的人身體寒冷,抗原侵入體內時,白血球(淋巴球)所製造的抗體無法充分防禦,於是將體內的廢物和水分排出體外,使身體溫暖,來增強抵抗力,以對抗抗原。

 

因應方法

從以下方法中,選擇一、二種來實施。

  1. 充分從事走路或其他運動,並利用入浴或三溫暖促進排汗,以改善體內的水滯狀況(生薑浴或鹽浴最佳)。

  2. 充分攝取以鹽分為首的陽性食品,盡可能使體溫保持在36.5以上。

  3. 夏季進行海水浴,充分接受陽性的「鹽分」和「陽光」,加速治癒陰與濕的疾病「過敏」。

  4. 韭菜、大蒜、蔥、洋蔥等蔥屬的蔬菜,有抗過敏的效果,以及暖化身體的作用。可促進代謝的碘也有抗過敏的作用,因此最好多攝取海藻類食物。

特別針對異位性皮膚炎

  1. 罹患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的人,不僅水分攝取過多,還有過食傾向,因此食物應充分咀嚼,而且達到八分飽即可。異位性皮膚炎嚴重時,發出惡臭的排泄物就是食物攝取過量的結果。

  2. 薏仁能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具有美肌效果,因此煮飯時不妨在米(最好為糙米)中加入薏仁作為主食。

  3. 實施石原式「清晨胡蘿蔔汁瘦身法」。

果汁製作法

將以下材料放入榨汁機中榨成汁。(榨汁機的英文是juicer,攪拌式果汁機的英文是mixer或blender。 建議使用鳳梨牌榨汁機,研磨及過濾效果較佳。)

胡蘿蔔二根(約400公克),可榨出240cc

蘋果一顆(約300公克),可榨出240cc

牛蒡(約100公克),可榨出50cc

三樣加起來總共530cc,約三杯的量。

牛蒡有很強的解毒和排泄作用,在法國還有「皮膚病之藥」的別稱。

  1. 洋蔥可止癢和促進皮膚血液循環,將一顆洋蔥切成八塊,放入浴盆中入浴。

特別針對過敏性鼻炎

  1. 粗茶中加入大約1%的天然鹽製作鹽茶,塞住一邊鼻孔,以另一個鼻孔吸取,並交互反覆洗淨鼻腔。

  2. 將蘿蔔磨成泥,再以紗布擠出汁,用脫脂棉沾汁塞入鼻孔,更換二至三次。蘿蔔的消炎作用可使鼻黏膜舒暢。

  3. 將3公分左右的蔥白部分縱向切開,敷在鼻子上,更換二至三次。蔥也有解熱、消炎作用,對鼻黏膜的炎症具有效果。

特別針對氣喘

  1. 黑豆和黑糖都有鎮咳、袪痰作用,可以在黑豆中加入黑糖煮熟,經常食用。

  2. 黑芝麻能提高肺部功能,並具有袪痰作用,可在飯上灑黑芝麻鹽食用。

  3. 將牛蒡磨成泥,用紗布擠出汁,每天溫服二至三次,每次大約三分之一杯。

  4. 銀杏也有鎮咳、去痰作用,用火烤熟,每天吃五至十顆。

  5. 氣喘發作時,將浸了生薑液的毛巾敷在患部和背部一至二次,每次十分鐘,常有明顯效果。每天入浴後實施更有預防作用。

經驗談

有效排泄體內廢物,異位性皮膚炎痊癒!(30歲女性)

C女士(155公分/68公斤)從小就是過敏體質,曾嘗試類固醇的內服與外用藥、溫泉水的飲用療法、中醫等各種治療方式,但幾乎都沒有效果。到了三十歲時,全身皮膚滲出黃色汁液,並有泛紅和落屑現象(皮膚表皮的角質層剝落的現象),整個皮膚像大象皮般堅硬,頸部和臉部都因為長期塗抹類固醇而變成茶褐色,讓人目不忍視。

當然皮膚非常癢,她經常抓或拍打癢處。體溫也偏低,約在35∼36之間。

我向C女士說明過敏的原因:

「大量攝取水分、蔬菜、牛奶、甜食,以及香蕉、鳳梨、柑橘、檸檬、番茄等熱帶生產的食物攝取過量,加上運動不足,使得身體寒冷,代謝不良,而導致水分和廢物在體內堆積。透過皮膚將這些水分和廢物排泄出來的狀態就是過敏。

因此,皮膚表面塗抹藥物來阻止廢物排出體外,或服用類固醇藥物來阻止排泄反應,與阻止大小便同樣,只會使病情惡化,無法根本解決問題。」

為此我建議她採取石原式「清晨胡蘿蔔汁瘦身法」,並配合每天運動和入浴。

她依照指示實踐,結果,皮膚流出濃稠並帶有惡臭的液體!

看到皮膚排出如此骯髒的液體而大感驚訝的C女士,終於了解到過敏是「皮膚排泄體內廢物的狀態」。

之後,她早餐喝果汁,中餐吃蕎麥麵,晚餐吃陽性食品,而且充分咀嚼,口渴時就喝生薑紅茶,每天走一萬步,黃昏時再入浴一個小時,包括三次每次十分鐘的鹽浴,以及之後的半身浴。如此耐心的持續實踐。

雖然多次對滲出大量帶有惡臭的液體感到無法忍受,但經過六個月後,廢物排盡,她的體重降至55公斤,異位性皮膚炎也幾乎痊癒。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日本No.1自然醫學家的「健康保證班」》--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