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炎、腎盂腎炎(會發燒的炎症)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膀胱炎大多由大腸菌引起。

大腸菌再向上前進至腎臟的腎盂,則會引發腎盂腎炎,並出現高燒。

與男性相較,女性比較容易罹患膀胱炎或腎盂腎炎,原因是女性的肛門與尿道的距離比男性近,因此肛門周邊的大腸菌容易由尿道侵入。

而且,很多女性肚臍以下的下腹部比上腹部冷。結果,位於下腹部的膀胱血液循環不佳,攻擊細菌的白血球功能下降,因而容易引起膀胱炎。

罹患膀胱炎時,西醫常指示病人「多喝水將細菌沖走」,但水會使身體(下腹部)寒冷,可能導致膀胱炎惡化,因此若要攝取水分,應選擇生薑紅茶、薑湯、花茶、昆布茶等能使身體溫暖的飲料。

 

因應方法

可從以下方法中選擇一、二種來實施。

  1. 戴上護腹保溫,或將拋棄式暖暖包(需小心低溫燙傷)貼在肚臍下。

  2. 全身浴之後再進行半身浴,使下腹部溫暖。

  3. 入浴後以毛巾浸生薑液熱敷下腹部。

  4. 天然鹽炒過後裝入布袋中,熱敷肚臍下的下腹部。

  5. 將萵苣煎汁,每天三次,空腹時加熱飲用。萵苣有利尿和天然的消炎作用。

萵苣煎汁製作法

  1. 萵苣300公克,將菜葉一片一片剝下,與600的水一起放入鍋中,煎至水剩下一半。

  2. 將汁濾出,作為一日量,分三次加熱飲用。

 

薑湯製作法:

  1. 將拇指大小的生薑磨成泥,與紅茶放入杯中 。

  2. 加入熱水將茶杯注滿 。

  3. 再加入黑糖、蜂蜜、黑棗等。

 

生薑紅茶製作法

  1. 先準備熱紅茶 。

  2. 注入杯中,加入適量生薑泥 。

  3. 再加入黑糖或蜂蜜。

站長補充:

  1. 買一個品質好的保溫瓶(建議使用日本象印膳魔師廠牌的保溫瓶。)

  2. 先沖入100熱水,然後放入立頓紅茶包(Lipton),等顏色變深紅後取出茶包。(味道濃淡請自行斟酌,茶包浸泡越久,味道越濃越澀。)

  3. 最後再放入5片生薑片,然後拴緊保溫瓶,十分鐘後就可以飲用了。

  4. 另外可以放入黑糖或蜂蜜,止飢效果更快!

  5. 每次喝幾口,不喝時就拴緊瓶蓋,繼續保溫。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日本No.1自然醫學家的「健康保證班」》--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