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胃潰瘍、胃癌(很少發燒的炎症)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胃炎是胃黏膜的表面受到藥物、汙染的食物、細菌的毒素、酒精或香菸的尼古丁等刺激,而造成的胃黏膜潰爛。

胃潰瘍則常因為精神壓力而發生。

精神壓力使腎上腺髓質分泌腎上腺素,同時因血管收縮,胃黏膜的血液循環變差,結果,胃黏膜無法抵抗胃酸的攻擊,而出現黏膜侵蝕和破壞。

藥物、尼古了、冷的食物也會影響胃黏膜的血液循環,當然也可能引發胃潰瘍。

胃癌是因為鹽分過多的醃漬物、燻製品、烤魚、亞硝安(nitrosamine)、食品添加物等致癌物質所引起,但主要原因還是胃黏膜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胃黏膜的抵抗力降低。

因此,會影響胃黏膜血液循環的冰冷食物或精神壓力,成為當然原因。

 

因應方法

可從以下方法中選擇一、二種來實施。

  1. 高麗菜含有的維生素U能促進血液循環,並具有抗潰瘍作用,另外,高麗菜中的某種成分能攻擊癌細胞,而且含有維生素K,並有止血作用,因此平時宜多吃高麗菜。建議將高麗菜切絲,加上柴魚和醬油每餐食用。或是實施石原式「清晨胡蘿蔔汁瘦身法」。

果汁製作法

將以下材料放入榨汁機中榨成汁。(榨汁機的英文是juicer,攪拌式果汁機的英文是mixer或blender。 建議使用鳳梨牌榨汁機,研磨及過濾效果較佳。)

胡蘿蔔二根(約400公克),可榨出240cc

蘋果一個(約300公克),可榨出240cc

高麗菜(約100公克),可榨出70cc

三樣加起來總共550cc,約三杯的量。可直接飲用,寒性體質的人亦可加溫後再喝。

  1. 黑豆加黑糖煮爛,每餐食用。

  2. 每天飲用一至二次紫蘇葉薑湯。紫蘇葉和生薑都可使胃腸溫瑗,並改善胃黏膜的血液循環,而且可化解精神壓力。

紫蘇葉薑湯製作法

  1. 紫蘇葉用火烤成乾脆狀,用手搓碎放入碗中。

  2. 用紗布將生薑泥擠出大約十滴薑汁,滴入碗中,然後加滿熱水。

  1. 戴上護腹,使胃部保持溫暖。

  2. 入浴後以毛巾浸生薑水熱敷心窩處及上腹部(但因胃潰瘍而出血或急性胃炎初期者禁用)。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日本No.1自然醫學家的「健康保證班」》--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