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肝炎、脂肪肝、肝硬化等)(很少發燒的炎症)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肝臟是體內毒素的解毒器官。被胃腸消化吸收的食物,有毒物質可立即被肝臟解毒。

肉類、蛋、牛奶等西洋食物含有高蛋白質,這些蛋白質在腸子中消化時,會產生胺、阿摩尼亞、糞臭素(skatole)、吲哚(indole)等腐敗物質,同時是糞便發臭的原因。

此外,這些物質在被人體吸收後,會產生毒素而使這些有毒物質解毒的就是肝臟,困此肝硬化或肝癌末期,肝臟功能極端惡化(肝功能衰竭)時,這些有毒物質就會直接被血液吸收,然後運送到腦部,傷害大腦,使人陷入肝昏迷(肝性腦病變)狀態。

肉食過多、飲食過度、便祕等所製造的腸內腐敗物,會使職掌解毒工作的肝臟產生疲勞,而讓肝炎病毒趁虛侵入。

 

因應方法

可從以下方法中選擇一、二種來實施。

  1. 實施石原式「清晨胡蘿蔔汁瘦身法」。

果汁製作法

將以下材料放入榨汁機中榨成汁。(榨汁機的英文是juicer,攪拌式果汁機的英文是mixer或blender。 建議使用鳳梨牌榨汁機,研磨及過濾效果較佳。)

胡蘿蔔二根(約400公克),可榨出240cc

蘋果一個(約300公克),可榨出240cc

芹菜或高麗菜(約100公克),可榨出70cc

三樣加起來總共550cc,約三杯的量。

胡羅蔔及芹菜等芹科植物有強肝作用,高麗菜的維生素U也有相同功能。

  1. 維生素B2具有解毒作用,宜多吃富含維生素B2的大豆、納豆、糙米、綠茶、海膽、牡蠣等食品。

  2. 每天食用蜆味噌湯。蜆能促進膽汁的排泄,除含有提高肝臟解毒作用的牛磺酸和膽鹼外,還富含具有強肝作用的維生素B12。

  3. 蝦、蟹、墨魚、章魚、貝(蜆、蛤蠣等)、牡蠣也含有豐富的牛磺酸,宜多食用。

  4. 避免飲食過度,特別要注意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量。

  5. 戴上護腹,或用毛巾浸生薑水熱敷上腹部(右肋下緣至心窩部位),以促進肝臟的血流。肝病的人多半上腹部寒冷,影響流往肝臟的血液,使得肝炎病毒得以入侵(肝炎)或脂肪堆積在肝細胞(脂肪肝)。血液中含有各種免疫物質和白血球,而血液不順的部位就容易發生疾病,並影響疾病的痊癒。

老薑液的敷法:

【所需材料】

老薑約150公克、水二公升、棉布袋、厚毛巾二條。

【製作方法】

  1. 將生薑約150公克磨成碎泥。生薑最好使用老薑,而非嫩薑。

  2. 將生薑泥放入棉袋,上部以細繩紮緊。也可以用棉手帕包裹,再以像皮圈紮緊。

  3. 將二公升水和(2)生薑泥放入鍋中加熱,在水即將沸騰前將火轉小。

  4. 不要讓(3)冷掉,繼續以小火保持溫度。

  5. 將毛巾浸入大約70的(4)水中(注意勿被熱水燙傷)後適度擰乾,再將毛巾敷在患部。

  6. 可在濕毛巾上加一層塑膠布,再蓋上乾毛巾,以防止濕毛巾很快冷卻。

  7. 大約十公鐘後,再重新浸泡(4)的熱汁,擰乾後熱敷患部。

  8. 如此反覆二至三次。

  9. 疼痛或症狀嚴重時,每天實施二至三回。若症狀輕微,每天一回即可。

  10. 煮生薑的熱水可重覆加熱使用二、三次。

 

經驗談

藉飲食療法冶癒肝硬化!

G先生出生於1932年,1994年初診時年齡62歲。距此大約十年前起,發現GOT、GPT等肝功能指數偏高,而且兩個數值經常保持在100以上。之後,被診斷為C型肝炎

初期,他只有「比較容易疲勞」的自覺症狀,但每天還是接受附近醫師注射「Minophagen」(從甘草中萃取出的甘草甜素)。由於數年間長期注射,導致血管變硬,因此他來到我的診所,探詢是否有對肝炎有效的漢方藥。

經過診察,發現他整個腹部冰冷,特別是肝臟所在的右肋下緣處更為明顯。顯示流往肝臟的血流不順。

所有的器官和細胞,都靠血液運來的營養素和免疫物質而得以運作,血液循環不良的部位就容易發生疾病,反之,生病的部位若能改善血流,就可加快痊癒的時間。我們會無意識的用手撫摸疼痛或不適的部位,這正是「治療」的基本。或許就是出於本能的想讓患部溫暖,以改善血液循環,幫助治療。

G先生的肝功能檢查,GOT指數高於GPT,因此我判斷它的肝炎已轉為慢性(不論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炎,初期時一定以GPT的值較高)。

最近,血小板的數目成為觀察肝炎惡化程度和嚴重程度的重要指標。G先生的血小板數為67,000,由此數字也可判斷他的慢性肝障礙已相當惡化。

我委託肝臟專家的友人為他進行超音波檢查和電腦斷層掃描,也診斷他為「肝硬化」。

已發現的肝炎病毒有A型、B型、C型等七種,但病毒原本是只能寄生於生物細胞內的弱病原體。因為肝臟衰弱才會被這種病原體入侵,衰弱的原因則包括飲食過量、肉食以及流入肝臟的血液不足。

我指示G先生攝取基本食物,每一口至少咀嚼30次,而且減少食量。每天上午的「胡蘿蔔蘋果汁」中還要加入50∼100公克的高麗菜。高麗菜汁稍帶苦辣味,但含有的維生素U不但有助於潰瘍的治療,也能強化肝功能。

肝臟將膽汁的消化液注入十二指腸,來幫助脂肪的消化,因此與胃腸相一同,是消化器官之一。肉食會在胃腸內產生胺、阿摩尼亞、糞臭素、吲哚等被人體吸收後會產生劇毒的物質,而肝臟就是使這些物質解毒的解毒器官。

因此,肝炎的飲食療法最重要的就是減少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量,並充分咀嚼。

現代醫學主張「肝炎應攝取高蛋白食物」,但依上面所述,同時思考人類的牙齒形狀,何者正確應該相當明顯。

另外,也建議味噌湯中加入蛤蜊、蜆等具有利膽作用的食材(所謂利膽作用,是指將肝細胞所合成的膽汁送往十二指腸的作用,是顯示肝功能狀況的重要指標)。

腸內的廢物被血液吸收後,必定會在肝臟解毒,因此便祕是肝病治療的一大敵人。上面說明了以糙米為主食,並充分攝取豆類、海藻等富含纖維的食物,以改善通便。此外,蝦、蟹、墨魚、章魚、牲蠣等魚貝類富含具有利膽作用的牛磺酸,最好常以這些魚貝類作為副食。

G先生忠實的實踐此飲食療法,結果,GOT、GPT都明顯降低。白血球和血小板的增加雖不如預期,但也在實施的三年後達到正常值。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日本No.1自然醫學家的「健康保證班」》--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