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化膿性炎症(癤子、面疔、廱、青春痘等)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癤子是化膿菌(大多為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毛囊或皮脂腺所引起。經常發生於顏面、頸部、背部、大腿內側。顏面的癤子特別稱為面疔(面部疔瘡),密生的癤子則稱為廱。

毛孔出現丘疹或膿疱的狀態則是青春痘(痤瘡)。

西醫的命名雖然不同,但這些都是體內過剩的廢物排至皮膚表面,細菌為了處理這些廢物而在此增殖、化膿的狀態。

很多人都有經驗,吃了過多的巧克力或白飯會長出膿疱,罹患皮膚病的人,通常都有過食的傾向。飲食過量的結果,使得體內無法充分代謝,多餘的物質或廢物就會排至身體表面。

 

因應方法

可從以下方法中選擇一、二種來實施。

  1. 避免攝取過量食物,充分咀嚼,只吃八分飽。

  2. 多攝取蔬菜、海藻、豆類、蒟蒻等富含食物纖維的食品,以清掃腸子,保持血液青潔。

  3. 薏仁能促進皮膚代謝,並且具有解毒作用,可將薏仁加在白飯中,或經常飲用薏仁茶。

  4. 10公克香菇加水煎至水剩一半,一天三次溫服,幫助發出疹子,以期及早治癒皮膚病。

  5. 將三公克葛粉加入薑湯中飲用,可促進發汗與解毒,改善皮膚病。

  6. 實施石原式「清晨胡蘿蔔汁瘦身法」。

果汁製作法

將以下材料放入榨汁機中榨成汁。(榨汁機的英文是juicer,攪拌式果汁機的英文是mixer或blender。 建議使用鳳梨牌榨汁機,研磨及過濾效果較佳。)

胡蘿蔔二根(約400公克),可榨出240cc

蘋果一個(約300公克),可榨出240cc

牛蒡(約100公克),可榨出50cc

三樣加起來總共530cc,約三杯的量。

牛莠在法國被當作「皮膚病之草」,有很強的解毒作用。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日本No.1自然醫學家的「健康保證班」》--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