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的複方調理法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中里巴人

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精神疾病,與一般的“不高興”有著本質區別,它有明顯的特徵,綜合起來是三大主要症狀l:情緒低落、思維遲緩和運動抑制。

【原因】

抑鬱症的主要病因是不良的社會性和心理性因素。人生活在社會中,其壽命、健康和疾病無不與之息息相關,人的煩惱、幸福、悲痛、舒暢、焦慮等維持或破壞人的正常生理功能的情緒都與社會緊密相連。生活條件包括社會、文化和客觀環境的變化,婚姻、家庭、個人身體狀況和人際關係的變化,經濟條件的變化,個人學業成敗等,都有可能使人產生抑鬱。

【提示】

抑鬱症和神經衰弱很難區別,因為它們的表現很相似。但如果經常表現出軀體症狀,或者精神低落,遇事異常悲觀,甚至有殺傾向的話,那一定要考慮抑鬱症的可能性。

 

1.肝鬱脾虛型抑鬱症

【表現】

多愁善感,悲觀厭世,情緒不穩定,唉聲歎氣,胸部兩側脹滿,肚子脹,胃口差,身體疲倦,精神差,大便不成形。

【家庭複方調理法】

(1)按揉穴位法:每天按揉一次太沖、行間和膻中穴,太沖與行間的按揉方法是用大拇指指肚從太沖穴向行間穴推,每次200下。膻中穴要先順時針按揉150下,再逆時針按揉150下。

(2)敲手指法:雙眼微閉,精神放鬆,雙手十指有節奏地敲擊桌面,不用固定時間,沒事就敲幾下。抑鬱症是心裡堵得慌,有心結打不開,有句俗語叫“十指連心”,而且十個指肚都是穴位,十宣,最能開竅醒神,同時十指的指甲旁各有井穴,能夠疏解鬱氣、調節情志、怡神健腦,得抑鬱症的朋友可以一邊聽歌,一邊敲擊手指,在不知不覺中消散抑鬱。

(3)食療法:按了穴位,敲了手指,還要在飲食上調理,每天或者隔天吃一次佛手山藥牛肉湯,或者每天用佛手15克、陳皮6克和大棗10枚加開水泡茶喝。

 

2.氣滯血淤型抑鬱症

【表現】

情緒抑鬱,心情煩躁,思維變慢,運動遲緩,面色晦暗,胸部兩側脹痛,婦女閉經,舌質紫暗或有淤點。

【家庭複方調理法】

(1)按揉穴位法:每天按揉一次血海、膈俞和期門穴。每穴300下。

(2)食療法:飲食方面,每天泡玫瑰花茶隨意飲用,中午或晚上再吃一次山楂陳皮粥。

 

3.心脾兩虛型抑鬱症

【表現】

失眠健忘,對所有的東西缺乏興趣,自覺心跳,容易受驚,經常悲傷,莫名其妙地哭泣,身體疲倦,沒有力氣,臉色淡白或發黃,沒有光澤,小肚子脹滿,大便不成形。

【家庭複方調理法】

(1)艾灸法:每天用清艾條灸一次心俞、脾俞、膻中和足三里穴,每個穴位10分鐘。

(2)按揉穴位法:每天早晚各按揉一次中沖和少沖穴,每穴200!下。如果焦慮比較嚴重,就加按手上的大陵、陽溪,也是每個穴位200下。最好與上面的艾灸法相配合。

(3)食療法:飲食方面,每天吃一次龍眼紅棗粥,或者用龍眼和紅棗泡水喝。

 

4.脾腎陽虛型抑鬱症

【表現】

精神萎靡不振,情緒低沉,不愛活動,喜歡躺在床上,怕冷,遇事容易驚恐,自覺心跳,失眠,臉色蒼白,胃口不好,大便不成形,舌頭淡胖或兩邊有齒痕,婦女帶下清稀。

【家庭複方調理法】

(1)艾灸法:隔天用清艾條灸一次腎俞、脾俞和足三里穴,每個穴位5分鐘。

(2)食療法:飲食上,每天或者隔天吃一次羊肉湯麵。

 

5.陰虛火旺型抑鬱症

【表現】

精神不寧,情緒煩躁,容易被招惹而導致情緒異常不穩定,白覺心跳,失眠,做夢比較多,手腳心熱,心煩,口乾,咽喉乾燥。

【家庭複方調理法】

(1)按揉穴位法:每天早晚各按揉一次太溪、三陰交和照海穴,每個穴位200下。

(2)食療法:主食方面、每天吃一次山萸桑葚粥。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