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自律神經失調症、精神官能症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中醫對於憂鬱症等「氣的病」,使用由紫蘇葉、生薑、茯苓、半夏、厚朴等組成的半夏厚朴湯來治療。

紫蘇葉和生薑可使身體溫暖,促進腦部血液循環,在二千年前就已知具有「打開氣滯」(除去鬱氣)的作用,茯苓則有利尿作用。顯示體內若有水毒(水滯),即可能出現氣的病(氣滯)。

由利尿的茯苓和朮,以及促進血液循環的桂皮組成,用來改善水滯苓桂朮甘湯,對於不安和失眠具有顯著效果,大概就是這個緣故。

  1. 日常飲食中充分利用紫蘇葉和生薑

  • 味噌湯中加入紫蘇葉。

  • 沙拉中添加紫蘇葉。

  • 炸紫蘇葉。

  • 味噌湯中加入生薑末。

  • 煮豆腐加生薑泥、醬油一起吃。

  • 食用醃漬的生薑或紅生薑。

  • 每天暍三至六杯薑湯或生薑紅茶。

薑湯製作法:

  1. 將拇指大小的生薑磨成泥,與紅茶放入杯中 。

  2. 加入熱水將茶杯注滿 。

  3. 再加入黑糖、蜂蜜、黑棗等。

 

生薑紅茶製作法

  1. 先準備熱紅茶 。

  2. 注入杯中,加入適量生薑泥 。

  3. 再加入黑糖或蜂蜜。

站長補充:

  1. 買一個品質好的保溫瓶(建議使用日本象印膳魔師廠牌的保溫瓶)。

  2. 先沖入100熱水,然後放入立頓紅茶包(Lipton),等顏色變深紅後取出茶包。(味道濃淡請自行斟酌,茶包浸泡越久,味道越濃越澀。)

  3. 最後再放入5片生薑片,然後拴緊保溫瓶,十分鐘後就可以飲用了。

  4. 另外可以放入黑糖或蜂蜜,止飢效果更快!

  5. 每次喝幾口,不喝時就拴緊瓶蓋,繼續保溫。

  • 飲用紫蘇湯或紫蘇葉薑湯。

紫蘇湯製作法:

大約10公克的紫蘇葉與一杯水,煎至半杯,一天分成三次溫服。

 

紫蘇葉薑湯製作法:

將紫蘇葉烤成焦脆狀,用手將葉子搓碎灑入碗中。生薑泥用紗布擠出約10滴生薑汁,再加入半碗熱水調勻。

  1. 充分攝取陽性食物,避免過多陰性食品和水分

  • 多吃鹽、味噌、醬油、明太子、鹹鮭魚、醃漬物、醬油甜煮海味等含鹽食物為主的陽性食品。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1. 利用入浴、運動提高體溫

  • 以憂鬱症為首的「氣的病」,上午精神不振,中午過後才逐漸改善,意味著低體溫會使「氣的病」惡化。

  • 應積極從事入浴、三溫暖、散步、運動、唱歌、興趣等能提高體溫的活動。

  1. 每天至少照射三十分鐘陽光

  • 陽光能促進人體分泌使情緒高昂的腦內荷爾蒙血清素(serotonin)。中醫認為「氣的病」為陰的疾病,代表陽的日光有顯著效果。

  1. 經常大笑或想美好的回憶和喜愛的事物(旅行、風景、心愛的家人等)

  • 可促進腦內荷爾蒙β-內啡肽(β-endorphine)的分泌,改善憂鬱症。

  1. 抱持感謝的心情

  • 塞利博士強調:「要消除精神壓力(氣的病),最重要的就是東洋人所特有,西洋人則相當淡薄的感謝之心。」不僅對父母、兄弟、友人和周遭的人們,對世上所有的事物都要心存感激。

經驗談

寒冷和水分過剩所引起的「憂鬱症」終於痊癒!(27歲女性)

F小姐(27歲)從東京某知名女子大學畢業後,進入股票上市企業工作。她大學時代參加校內網球社,在體育方面也相當活躍,與其他人相比顯得活力充沛。

但是進入公司第一年的六月,辦公室內開始放冷氣,她變得容易感冒,而且受肩頸僵硬、腰痛、生理痛、下肢浮腫等「冷氣病」所苦。不過到了秋天,冷氣關閉,她的症狀也隨之消失,恢復往日的健康。

第二年6月,辦公室裡冷氣再度開放,她因為噴嚏和鼻水不斷,加上過敏而求醫。8月,頭暈和耳鳴加劇,被診斷為梅尼爾氏症候群,經過一段時間的注射治療後稍微改善。9月之後,所有不適的症狀消失,身體恢復健康。問題是第三年6月,冷氣開放後,她又出現偏頭痛、肩頸僵硬、失眠,整天無精打采,而且工作錯誤率增加,在公司附設的診療所就診,被診斷為「輕度憂鬱症」。

住在鄉下的父母來到東京,將她帶回老家休養。一方面接受附近精神科的藥物治療,同時悠閒度日,偏頭痛、肩頸僵硬等身體症狀逐漸消失,但是不安、失眠以及上午精神不振等憂鬱症特有的症狀並沒有改善。

她的父母來找我商量,我告訴他們:「憂鬱症是一種低體溫的疾病,因此最好每天運動和飲用生薑紅茶使體溫上升。三餐也應避免陰性食品,多攝取陽性食物。」

於是她開始每天清晨跑,而且每週游泳三次,另外每天喝三、四杯生薑紅茶,之後,排汗和排尿增加,體溫也漸漸上升。三個月後,原來只有35.8的體溫升至36.4,不安、失眠、上午的倦怠感等症狀也消失,精神科的藥物在三個月後停用。

她的母親高興的寫信給我,「.....辛辣的生薑紅茶,連我們夫婦都很難接受,但是現在女兒卻覺得非常美味,每天都喝五、六杯......」可知,「憂鬱症」是寒冷和水分過剩所引起的代表性疾病。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