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溫降低引起癌症高發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癌症是人類最難以戰勝的疾病之一。人人都覺得癌症太可怕了,它不是你的意志所能控制的,它仿佛完全無規律可循。所有的人都會在癌症面前亂了方寸,盼望著手術刀一刀下去,癌症就被徹底清除,盼望著吃了昂貴的抗癌藥,癌症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治癌的方法越來越多,治癌的費用越來越高,可結果時常是人財兩空。

一次,我看到報紙上有這樣一篇報導,貪官被抓後三年中患癌症的概率是70%,壓抑的心情使他們全身處在一個緊張收縮的狀態,代謝產物不能及時排出,極易形成腫塊。

這個腫塊到底是因什麼被堵才會出現的呢?如果堵在血管裡,出現的是心、腦及各個臟器的缺血症狀,比如腦梗、心梗等;如果堵在神經上,只會造成肢體或局部的疼痛、麻木,使活動受限。而癌症的淤堵不像是堵在血管,也不像堵在神經,那到底堵在哪裡呢?

我從自已行醫的實踐中得到一些啟示,認為是堵在經絡上。經絡是我們祖先的偉大發現,經絡理論是中醫理論的基石之一。臟器就好像一個水池,而經絡正是水池的下水道,水池能否正常工作,完全取決於下水道是否通暢。當下水道不太通暢時,它就會冒泡泡,就如人體臉上長「痘」、身上長癤子、囊腫一樣,是在提醒你身體內已有廢物堵住了。如果你沒理睬它,繼續使用水池,而且經常讓一些不易分解的東西流進去,下水道就會被堵上了。如果你還在繼續使用水池,裡面的水就會漫上來,在人體上發現多出來一塊東西。此時下水道還沒有被徹底堵死,還有內循環,水池內漫出來的東西還沒有發生質的改變,這時的腫瘤即良性腫瘤。久而久之,下水道被徹底堵死了,漫出來的東西就會發生本質的變化,變爛了、臭了,也就是人體發生了癌變。在完全淤堵的情況下,如果繼續使用水池,這時臭了、爛了的污物就會漫出水池,污染到其他地方,也就意味著癌症轉移、擴散了。

在這種被徹底堵死的情況下,也就是在缺氧的條件下,所有細胞都是無法正常活下去的----幸好不是急速缺氧,而是慢慢缺氧。在困頓缺氧的環境中,無法適應的細胞就逐漸死亡,但也有些細胞在不停地尋找「出路」,不甘心就這樣死去。它們奮力掙札,像達爾文描述的一樣,最後突變成不需要氧氣也能生存的怪物,而且從此反而討厭有氧的環J境,不再受身體的控制。這種突變後的細胞,就是令全世界的人聞之色變的癌細胞。率先發現癌的產生是由於氧氣不足的人是奧托•沃柏格(Otto Warburg),他在1931年獲得諾貝爾獎。

為什麼癌症病人越是年輕,病死率就越高?因為年輕人比老年人,新陳代謝旺盛,排出的廢物多,所以淤堵後轉移得也就快。現在癌症的發病率是過去的好幾倍,與環境污染、水污染、食品污染有關。物質中不易分解的化學成分多了,進入下水道後就容易造成堵塞,而這種淤堵的過程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在淤堵的過程中,如果身體出現一些轉機,如心情變得開朗、經常運動,使全身處於一種放鬆的狀態下,淤堵的情況會有所緩解或者徹底通了,這就是為什麼有些癌症可以不治而癒。反之,在淤堵的過程中過度疲勞,或心情緊張、壓抑則會加重淤堵,還有就是長期的受寒涼,也是加劇淤堵的一個重要因素。在我治療的病人中,因長期受寒涼或貪涼造成淤堵的現象是比較普遍的,但這一點往往容易被忽視。

幾年前的冬天,我去了一趟北方,發現那裡冬天的陽光非常充足,除了下雪天,大部分是大晴天。而在我家鄉南京,冬天裡還會陰雨連綿,雖然氣溫不是很低,但人會感覺很冷。每到下雪的時候,我都會和兒子到外面堆雪人,但第二天雪人就會融化。南京的雪通常是存不住的,而北方的雪就很難融化,為什麼北方陽光充足感覺不是太冷,冰雪卻積得住呢?朋友提醒說,是地溫,北方地溫低因此雪不化,南京地溫高因此雪存不住。

這使我聯想到我們的身體。地溫在我們人體來講不就是身體內的溫度嗎?人體內不能及時排出和沒能完全消化的各種代謝產物和污染物,就如下的雪。但只要身體內溫度適宜,四季如春並經絡通暢,再大的雪也能融化。而且融化後的水在身體內就是血液,可以反過來重新被利用,重新營養我們的身體,沒用的雜質則通過汗液、大小便及時排出體外。但是當我們身體的「地溫」低時,雪無法融化,自然就在身體內形成淤堵,形成腫塊。

著名的運動醫學家范阿肯教授,在對450名40歲以上堅持運動的人和450名不運動的人跟蹤調查8年後發現,長期堅持運動者比不運動者的得癌率低90%,而且堅持運動的患者的死亡率也比不運動的小得多。研究認為,運動能使人體溫度升高。據測定,運動時肌肉產熱高,劇烈運動時體溫甚至上升至40以上。

科學家發現,癌細胞對熱的承受力遠不如正常細胞,因此容易被殺死。運動使人體大量出汗,汗水可以把體內的一些致癌物質及時排出體外;運動還使人體血液循環加快,使體內出現的癌細胞就像急流中的小砂粒一樣,無法在某個內臟器官站穩腳跟、生長發育和轉移擴散。

癌症又稱「岩症」。當我親手摸到乳腺癌病人硬如岩石的腫塊時,當我親手摸到腹部癌腫全部轉移而僵硬板結的肚子時,當我親手摸到癌症破潰的傷口如岩石般僵硬的時候,才知道為什麼癌症的傷口是世上最難癒合的,因為它不具備生長的條件。你見過冰塊上長植物嗎?你見過在寒冷的冬天,植物也能生長旺盛嗎?

世上疑難雜症,難的是沒有對症治療,難的是不知患病的根源來自何處。而當你了解了身體最基本的需求,知道了致病的真正原因時,你就能針對每個人的實際情況採用合適的治療方案。身體缺什麼你就補充什麼,這種對症治療的效果,就如四兩撥千斤,不但省時省力,而且療效長久。

癌症表面上來勢凶猛,但仔細分析,它與其他慢性病並無本質區別。就如冠心病患者,當心血管堵塞達到50%後,在疲勞或情緒激動時會出現胸悶、心前區不適的症狀,可是到醫院檢查卻查不出任何間題。當心血管進一步堵塞達到70%∼75%,醫院裡的設備才會檢查出心肌缺血症狀,給你戴個帽子----冠心病。當心血管堵塞達到90%的時候,心梗就會隨時發生,生命就處在危險的邊緣。

其實癌症也一樣。肝癌多數是由「肝炎→肝硬化→肝癌」一步步發展來的;胃癌多數經過了「胃炎→慢性胃炎→胃癌」的過程,婦科癌症也多是「婦科的反復感染→良性腫瘤→惡性腫瘤」這一規律。面對癌症時,急於一下子治癒是不現實的。癌症是心情不好、生活無規律、飲食不合理、貪涼,還有抽煙、喝酒及慢性炎症等不良生活方式及其他不良因素長期作用於身體所造成的。

在發現癌症後,首先應該做的是趕緊踩刹車,將那些不良的生活習慣及時糾正,特別是祛除寒涼食物對身體進一步降溫的影響。然後再根據你所患病的具體臟器的喜好進行調理,這個臟器喜歡什麼你就給他什麼,這個臟器怕什麼你就避免什麼,用書中介紹的各種方法順著它慢慢調理,與醫院的治療相配合。俗話說:「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癌症也是一樣,只要你天天抽,就能做到及時控制症狀、保住生命。再往後只要堅持抽就可能使腫塊縮小、消失。當然這不是一兩天的事,因此在癌症面前必須冷靜,這是慢性病,不是冒險就能解決的問題,一定要確立帶癌生存、帶癌長壽的信念。

據報導,75歲以上的老人死因主要是糖尿病、冠心病、腦中風等。他們生前都沒有腫瘤症狀,結果在做屍體解剖時發現,48%的人體內都有一兩個惡性腫瘤,甚至有的長得很大,但並未給生命帶來威脅。因此帶癌生存是客觀存在的,我們沒有必要大動干戈,一味地追求殺癌的力度和強度,在採取必要的殺癌手段的同時,還要把癌症和其他慢性病的存在,看作是一種常態,進行必要的協調、理順,給它轉化的條件及環境,而對待細菌、病毒和外來傳染病的入侵,則應該像對待敵人一樣毫不留情打跑它們、消滅它們。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