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溫降低造成動脈硬化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一位朋友住院開刀,術後輸血的時候我看到輸血皮條的過濾網上有一層黃色的脂肪。我這位朋友是個胖子,血脂高,愛吃肉又不喜歡運動,怕熱,特別貪涼,一到夏天就離不開空調,喜歡喝冰鎮的啤酒、飲料,冬天還喝冷飲。

現在正好可以給他上一課。我就指著過濾網上的那層脂肪對他說,給你獻血的人一定是一個血脂高的人。什麼是血脂高?就是血裡的油多。你看只給你輸了200毫升的血,過濾網上卻濾出了厚約2毫米的油,那麼這個人的血管裡可以說到處都有油。一旦遇上體溫下降,就比如來了寒流,受了涼或者寒涼的東西吃多了,油遇冷凝結、沉澱,就會堆積在血管壁上,而冷的同時血管又會收縮。如果這種情形長期、反覆出現,就很容易造成血管堵塞。如果堵的是心臟的血管,輕者心肌缺血、心絞痛,重者心臟因大面積缺血而停跳造成人猝死;如果堵塞在腦部血管,輕者頭昏、頭痛、肢體麻木,重者腦部長期缺血、缺氧,結果自然也是導致死亡。動脈硬化(即動脈粥樣硬化),指的是血管裡看起來似粥樣的黃色東西----也就是膽固醇等脂質----積聚、沉積在血管壁上,使血管壁增厚,使血管管腔變小。動脈粥樣硬化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出現的血管疾病,其規律是通常在青少年時期發生,在中老年時期加重、發病。

醫生會告誡那些患有高血脂的人,一定要少吃豬油、肥肉、動物內臟和蛋黃、奶油等食物。可在現實生活中,有些人吃這些高脂肪的食物比較多,血脂卻是正常的;而有些人,特別是老人,平時已很少吃葷了,以素食為主,可血脂仍然偏高。另外,即使一家人吃同樣的飯,有的人血脂高,有的人卻血脂正常。看來高血脂的形成雖與這些食物有一定的關係,但決定因素並不是這些食物,而是由肝臟這個人體化工廠對脂肪的處理能力決定的。

我們每個人在年輕的時候,由於血液供應充足,肝臟的重量和體積在一生中是最重、最大的,這個時期肝臟的工作狀態也最為旺盛。因此,這時即使高脂肪的食物吃得多一些,肝臟也能將吃進去的食物全部變成能量去營養各個臟器。各個臟器的功能運轉正常,人的精力、體力都是最旺盛的。

隨著年齡的增長,機體開始退化,給肝臟的供血每年都以1%左右的速度遞減。到六十多歲的時候,肝臟的重量和體積隨著供血的不斷減少在變輕、變小,西醫稱之為「正常生理性老年肝」,也就是肝臟縮小了,這種縮小的肝臟所有的功能自然都減弱了。原來吃1斤肉沒事,現在只能吃6兩,多了就代謝不了,血脂會高;原來可以喝1斤酒,現在喝7兩就醉了。肝臟供血減少,分泌膽汁的能力就減弱了,對食物及脂肪的消化能力下降,血液生成就會減少;肝開竅於目,肝對眼睛的供血減少了,眼睛就老化了,視力模糊了;肝主筋,筋脈的供血減少了,四肢的活動就變得不靈活了、無力了、麻木了;肝藏血,當婦女肝血不足、血海空虛後,月經的量就開始減少,最後閉經,進入老年。

要想肝臟恢復功能,唯一的方法就是給它供應充足的血液。肝臟在中醫的五行中屬木,木能否生長、強壯要靠水來滋養;水在中醫裡是腎,腎主水。也就是說,只有腎氣足,腎的水才能源源不斷地供給肝臟,讓肝臟滋潤起來,生長起來。在全身各臟器中,只有肝臟具有生長和自我修復的本領。肝臟即使被切除一部分,半年、一年內又可以長出新的,恢復到原來的大小,而這種再生能力必須在血液充足的前提下才能完成。

讓腎氣足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補腎、暖腎。而現在的人,不分季節地貪吃、誤吃寒涼的食物,就是在不斷地在給腎臟降溫;降溫的結果就是血流速度變慢,血管遇冷收縮,以及血液生成變少,從而各臟器(包括肝臟在內)的供血減少。

血管內的血脂多,就如四處飄動的雪花慢慢堆積,使血管壁的內徑變小,造成淤堵,更加重了各個臟器的供血不足。肝臟的供血減少,功能下降,脂肪不能完全代謝,堆在肝臟裡形成脂肪肝,堆在血管裡又加重了血管的淤堵。

目前治療高血脂的方法,多數是設法將血管中的血脂排掉,就像用各種方法去掃雪。但在掃雪、排雪的過程中,用的都是瀉的方法。久而久之不但傷了身體的正氣,還造成血液虧損,而且很多降脂藥物屬性寒涼,反過來又加重了身體內的寒濕,造成了惡性循環。這就是為什麼目前血脂異常的人越來越多,卻沒有特效藥的根本原因。

我的治療理念不是將雪掃掉、排掉,而是給大地開溫,讓雪融化,融化後的雪水去滋養大地,不但疏通了交通,還能變廢為寶。

實踐證明,當我讓患有高血脂的病人忌掉寒涼的食物,並用青艾條燻全身的方法很快給身體升溫、祛寒(嚴重的一周燻二次,用做保健的一個月燻一次),再配合補血、補腎的食物(如後面介紹的自製固元膏,當歸粉、鱔魚、牛肉、海蝦等),盡快地補足血液後,病人血脂的各項指標都會下降,輕度的一般一周半個月恢復正常,重度的1∼3個月也基本降到正常。脂肪肝也隨著病人血液的充足、溫度的升高慢慢趨向常。如果遇到肝火大的病人,可以先讓他吃幾條生泥鰍去肝火,治療效果更好,同時囑咐病人最好每天堅持用桶泡腳,堅持每天背部撞牆20∼30分鍾,疏通經絡疏理肝氣。

溫度升高後,血管內堆積的雜質開始融化,不僅融化了血脂,還融化了血糖、尿酸等。因此經過我的綜合調理後,病人血液的各種不正常指標全線下降,血管的淤堵明顯減輕,血管的管腔變大,血管壁變薄,血液循環明顯增快,各臟器的功能全面恢復,而且血壓也會慢慢趨於正常,動脈硬化也會漸漸地好轉。

19世紀法國名醫卡莎尼斯有一句名言:「人與動脈同壽。」意思是說,人的動脈在不斷硬化阻塞,最後重要臟器(心、腦等)梗塞壞死之日,也就到了人死亡之時,因此保血管就是保命,血管年輕有彈住,生命就充滿活力。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