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保健重點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養脾胃

人老了,血液不充足了,腎火虛弱了,服務了幾十年的各個臟器也消耗、磨損了不少;飯量減少了,胃腸的消化吸收能力減弱了,睡眠的時問也在減少。所有這一切都造成了老年人免疫力的下降,所以他們極容易生病。

現在的媒體都在大力提倡人們走出家門,走向自然,多運動,積極鍛煉身體,這樣就能防治那些越來越多的富貴病。但是綜觀全社會,運動最積極的大多還是老人。同上班族相比,老人們有更多時間去做各項運動,比如散步、跑步、爬山、練太極、跳舞等,大街小巷、公園、湖邊到處有他們的身影。

按道理這麼積極地鍛煉,老人應該越來越少生病了,但實際情況卻不是這樣。很多老人在剛開始運動時,確實生病少了,體質也強壯了,可越往後面反倒效果不明顯,各種毛病照樣有,特別是心腦血管疾病。

這到底是為什麼呢?因為運動後血液流到四肢的多了,心、腦這些對血液需求量大的臟器就會相對的缺血。運動並沒使血量增多,只是使血液重新分布,所以長時間的運動反倒容易使老人出現頭昏、心慌、氣短、冒虛汗這些心腦明顯缺血的症狀。有些老人出現了這些症狀後,不是及時休息和補充營養,而是更加積極地鍛煉,誤以為是運動量不足才出現上述症狀,殊不知有些人就是在運動後突發心腦血管疾病而離開人世的。

幾天不吃飯人就會死亡,幾天不運動人會死嗎?不會的,明擺著吃飯比運動重要得多。有些人經常運動而身體照樣生病,往往都是因為重運動而輕食療----每天花上幾小時運動,卻只吃粗茶淡飯,甚至以素食為主。

 

低膽固醇是危險信號

據權威部門對老年人長年追蹤觀察得出的結論:血清中的蛋白質保持較高水平、膽固醇偏高則說明營養狀況良好,這類老人往往健康長壽。而那些血液中膽固醇在3.89毫摩爾/升以下的老人(正常值為2.86∼5.89毫摩爾/升),在被觀察的前四年就陸續死亡了。國外也有類似報導,法國老年病學家費爾來特對一組85歲以上的老人作了5年縱向研究,發現低膽固醇血症是一種危險信號,濃度在4毫摩爾/升及以下的人比濃度為7毫摩爾/升的死亡率高出5.7倍。美國研究者發現,老年人的低膽固醇水平預示著死亡率的增高,癌症、出血性腦卒都可能與低膽固醇水平有關,膽固醇含量低的男子還易患憂鬱症,膽固醇水平中度增高(5.18∼7.7毫摩爾/升)的老年人壽命反而較長;同時還發現血紅蛋白正常,也就是不貧血也是長壽老人的一個特徵。這些研究說明,在排除「三高」(高脂、高鹽、高糖)飲食的前提下,老人每天都要吃一些適量的蛋、魚、肉、豆等優質蛋白,並從蔬菜水果中獲得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合理、豐富的飲食能增強體質,補足氣血,使全身各個臟器隨時都能有充足的供血,從而減少心腦疾病的發生,延長壽命。1

 

老年人食療調補注意事項

  1. 多吃軟的、爛的、易消化的食物,多喝粥,經常用紅棗、桂圓、核桃仁、白果、山藥、板栗、蓮子、松子換著煮粥吃。

  2. 每天喝1∼2瓶奶、1∼2個雞蛋,每周保證餐桌上有豬肉、牛肉、魚、蝦、雞肉,冬天可多吃些羊肉。魚、蝦以海魚、海蝦為主,海魚、海蝦的營養價值高,同時污染少。各種葷菜每周之內輪換著吃,保證各種營養齊全。蔬菜方面以時令菜為主,反季節的蔬菜少吃。冬天盡量少吃或不吃性涼、性寒的食物,因為老年人脾胃虛弱,而生冷寒涼之物易傷脾胃。

  3. 老人只吃應季的新鮮水果。冬天來了,沒有應季水果了,就不要再吃了。

  4. 老年人喝茶也要注意。到了冬季,苦瓜茶、苦丁茶、金銀花茶、決明子茶這些寒冷的茶不要喝,就是平時也盡量少喝。冬季可以喝紅茶,也可以用紅棗4粒、桂圓2∼4粒泡茶。(紅棗要放在鐵鍋中炒至表皮發黑,水沖泡時表皮就會自然開裂,紅棗中的營養成分才能得到充分利用)如出現上火症狀,可加枸杞子4∼6粒。還可以喝薑棗茶(1∼2片生薑、4∼6粒紅棗)。

  5. 黑色食品要有選擇地吃。現在的報紙、雜志、電視上經常會介紹黑木耳、海帶、紫菜等黑色食品的好處,因此許多老人和孩子一年四季都去吃。黑木耳屬住微涼,雖然長期吃對身體的影響不是太大,但黑木耳有涼血、潤燥、利腸的作用,脾胃虛弱、大便不成形、腰酸腿疼的老人在冬天還是盡量少吃。而海帶和紫菜屬性偏寒,只適合夏天吃。

據我觀察,很多疾病都是吃了不該吃的食物,特別是寒涼的反季節蔬菜和水果而引起的,特別是老人,所以對於一些原來身體不錯突然生病的老人,你們一定要仔細想想,這段時間自己生活中到底發生了哪些變化,如果沒有明顯的變化,那很可能是飲食不當,建議你們馬上停掉這些新增添的食物或新吃的補品,看看病情有沒有減輕。如果是寒涼的食物造成,就按我前面介紹的祛寒涼的方法處理,新得的病症可能就會消失的。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