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保健重點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鍛煉身體

孩子是純陽之體,腎氣充足,代謝旺盛,身體處在生長發育的狀態。因此,孩子更需要加強食療,及時補足氣血,為自身成長提供充足的能源。孩子容易上火,除冬天可以適當吃一些溫熱屬性的食物之外,其他季節應多吃性平、性涼的食物。要想保證孩子的身體健康,一定要在一日三餐上多下功夫,營養要全面均衡,讓孩子不要挑食。盡量讓孩子少吃零食,少喝冷飲,少吃反季節的蔬菜、水果;冬天裡盡量少吃水果。孩子的經絡是通暢的,所以按摩不是孩子防病、治病的重點。鍛煉身體,多到室外玩耍,是保證孩子身體正常發育的關鍵。

在孩子生長發育的過程中,飲食與運動都非常重要。當然,在不同階段,二者的重要程度有所不同。0∼6歲的孩子,身體還很嬌嫩,家長的重點是放在孩子的餵養上,飲食和運動的比例是7:3。而7∼18歲是孩子身體發育的重要階段,飲食和運動是同等重要,應是5:5的比例。

為什麼這個時期的飲食和運動同等重要?因為在這個特定的時期內,運動對孩子的身體所起的作用與成人的情況不完全一樣;不只是起到疏通經絡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能促進孩子各個臟器的生長。在充足營養的配合下,運動能讓各個臟器發育到頂峰,使它們更完美、更健康、更強壯。

例如心臟的發育,在幼兒期的頭五年心肌增長較快。進入兒童期後,心臟的容積才急劇增長,彈力纖維逐漸擴散到心肌層。到了青春發育期,心臟的發育進入第二次高峰,其重量可達出生時的10倍,而在青春發育期後期可達出生時的12∼24倍。女孩在11歲,男孩在14歲時,心臟體積增長最顯著。此時只有通過正確的體育鍛煉,逐漸增加心跳的次數、強壯心臟的肌肉,才能使孩子的心臟獲得良好的發展,使心臟的形態豐滿,收縮有力,心力儲備高。這種強有力的心臟就像給我們的身體配備了一台大功率的水泵,可以將身體的血液輕易地泵向全身,泵向末梢,使全身各個臟器的供血充足,發育良好,工作運轉正常。而沒有鍛煉過的心臟,功率就要小的多,泵血時的力量就會不夠,雖然內臟勉強夠用,而遠端的肢體、末梢以及頭腦的發育都會受限。肢體發育不完善,體格就會瘦小;末梢沒有充足的血液供應,皮膚就會粗糙,暗淡無光;代謝產物不能及時排出,就會長斑、長痘;頭腦血供不足,就會導致智力發育受影響、記憶力下降,學習就很吃力,還會經常頭暈、頭脹、頭痛。這個沒有經過鍛煉的小功率泵,一旦學習、工作、生活的負擔加重,需要超負荷運轉時,就會顯得力不從心,很容易出現心慌、氣短、早搏等心氣不足的現象。「心動,五臟六腑則搖」,沒有強壯的心臟,就沒有強壯的身體。心臟發育的關鍵時期一旦錯過,就很難補救。

和心臟一樣,肺也需要在運動中發育、強壯。運動時由於呼吸加強,呼吸肌逐漸發達,變得強壯有力;同時,呼吸動作的幅度加大,使得肺活量增加,能夠吸入更多的氧氣。這些都有利於肺的發育。

運動還能明顯地強壯體格,促進骨骼發育,使骨質變得硬朗,能承受更大的壓力。總之,運動會給孩子的身體發育帶來全方位的好處,這種好處將陪伴孩子終生,並能為他中老年時的健康提供堅實的基礎。

運動不但能帶給孩子強壯的體魄,同時能增進孩子的智力,消除大腦的疲勞,鍛煉孩子開朗、堅強的性格,也是培養高情商的最佳途徑。

首先,運動可以開發智力。

記憶力的高低取決於大腦的結構與重量。腦組織對血及氧的供應十分敏感,它消耗人體總血量的1/4。若想記憶力旺盛,首先要保證大腦得到充足的血和氧。體育鍛煉一方面能使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的功能得到提高,從而為大腦的發育提供必要的能量;另一方面,經常參加鍛煉,能夠使視聽等感覺器官變得敏銳,使神經系統的傳遞速度加快,使分析思考能力和靈活性得以提高,人腦的記憶儲備信息也隨之得到增加。

其次,運動可以消除大腦疲勞,提高學習工作的效率。

運動是一種積極的休息方式。因為運動時,與運動有關的神經中樞就會興奮,與文化學習有關的神經中樞進入抑制狀態,從而大腦得到很好的休息。學習後進行體育鍛煉,又可以增加氧氣和營養物質的供應,有利於改善大腦的功能,消除疲勞。

再次,運動能使孩子心情舒暢,精神愉快。

運動能帶給孩子快樂,能放鬆心理的緊張與壓抑。愛運動的孩子往往性格開朗、豪爽、大氣,很少有心理疾患。

最後,堅持體育運動是鍛煉孩子情商的最佳途徑。

情商的培養主要體現在社會適應能力方面。家長一定要讓孩子堅持做一項運動,不論是跑步、打球還是游泳。運動能鍛煉孩子的意志力、耐力和吃苦的精神,同時,參加體育比賽能培養孩子與團隊成員團結、協調和合作的能力,還能培養孩子的競爭意識、不服輸和勇於拼搏的精神。有了這種吃苦耐勞、勇於拼搏、不服輸的精神,在今後的學習和工作中,你的孩子都將是最優秀的。

有空時經常帶孩子爬山、遠足、旅遊,不但鍛煉了孩子的身體,同時讓孩子領略大自然的雄偉、壯觀,感受大自然帶給心靈的震撼,開闊孩子的視野,陶冶孩子的情操,促進孩子身心全面發展。

所以家長不要輕視玩耍及鍛煉對孩子生長發育所起的作用。在充足的氣血配合下,鍛煉後孩子胃口大開,有利於消化吸收;睡眠深沉,有利於身體的發育;性格開朗、情緒穩定,有利於培養良好的情商。這些比大多數家長想像的要重要得多。當你剝奪了孩子鍛煉的時間而去多做習題、多上補習班的時候,你是在做「揀了芝麻丟西瓜」的最愚蠢的事情。錯過了孩子心臟、肺、骨骼等各個臟器發育的最佳時期,這種對孩子身體所犯下的錯誤是你以後用什麼方法也彌補不了的,對孩子造成的傷害是終生的。

我在《父母是孩子最好的醫生》這本書中詳細介紹了怎樣通過食療及保健幫助孩子健康成長,並介紹了預防和治療孩子多種常見病的方法,希望能對此感興趣的家長朋友提供一些幫助。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