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喜歡什麼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西醫稱胃、腸,中醫稱脾胃。不管是胃、腸還是脾胃都是指消化和吸收。所以不論是從西醫還是從中醫上講,調整的原則都是一樣的,就是胃、腸喜歡什麼,你就給他什麼;胃、腸不喜歡什麼,你就不要做什麼。

 

胃、腸喜歡什麼?

胃、腸喜歡進來的食物有利於消化,喜歡你的細嚼慢咽。

這樣就能減輕它的工作量,不至於把它累壞了。所以在食物的選擇上要選擇易消化,溫度適宜、不燙不涼,可口的食物,那些過硬、過燙、過冷、過辣、過黏以及油炸、醃製的食物就要少吃。

胃、腸喜歡定時定量,有規律的進食。

定時定量可以保證胃、腸不會餓得「咕咕」叫y,也不會撐得脹脹的,以致增加胃、腸的負擔。你看所有的長壽老人,飲食是極有規律的,從不暴飲暴食,總是定點吃飯,定點睡覺,胃、腸在很有規律地工作。嬰幼兒的餵養也是完全可以做到定時、定量,有規律的。還有盡量少吃零食,如果除了三餐外動不動地吃零食,不論吃什麼,胃腸都得工作,就會讓胃、腸休息的時間變少了,容易產生疲勞。所以愛吃零食的孩子多數也長不好,容易營養不良。愛吃零食的習慣多是家長傳給孩子的,家長愛吃零食,孩子從小也就跟著吃了。所以要想孩子少吃零食,家長首先好自已就要控制。如果要吃,最好也將吃零食的時間固定,這樣總比隨時吃要強一些。

胃、腸喜歡好心情。

大家都有生氣吃不下飯的時候,大人、孩子都是一樣,吃飯時大人不要教訓孩子,平時也盡量營造輕鬆、愉快的家庭氣氛,大人、孩子的心惰放鬆、舒暢,也是利於消化、吸收的一個重要方面。

胃、腸怕寒涼的食物

那些有胃腸毛病的人都知道,當胃腸不適或胃痛的時候,抱個熱水袋焐一會就會舒服些。所以胃腸不好的人臉色都是發黃、發暗的,說明體內寒重,吃進去的食物偏冷,這時就不能再吃寒涼的食物。

這個寒涼除了指食物本身的溫度外,還有食物的屬性。就像你把蔗加熱了吃,它還是寒性的食物,吃多了影響消化、吸收,只能匆匆排體外,這就是吃多了香蕉會腹瀉的原因。所以盡量少吃寒涼性質的食物,多吃性平、性溫的食物。胃腸不好的盡量少吃水果,水果生冷,多數都是寒涼性質,傷胃腸。冰棍、雪糕也要少吃,孩子最好是不吃。如果要吃也只能在夏天天熱的時候吃,每天最多不能超過兩根。有的人什麼外國人大量喝冷水、大量吃冷飲,人家怎麼沒事,還長的那麼強壯?你只看到了他們喝冰水、吃冷飲,可你注意到他們的飲食結構了嗎?與我們相同嗎?人家大量吃肉、黃油和奶酪,吃進去那麼多高能量、高熱量的東西,再喝冰水、吃冷飲,正好起到中和、平衡的作用。而我們中國人的飲食普遍清淡,能量、熱量本身不足,這時你再喝冰水、吃冷飲,就不是起平衡的作用了,而是起到破壞的作用了。

體育鍛煉後胃口大開,能增進食欲,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

有的孩子鍛煉後反而不想吃飯了,這類孩子屬於身體內血少,鍛煉後血液多分布到了四肢和內臟,胃腸就會相應的缺血。胃、腸的供血減少後,功能就會下降,這時的孩子反倒不想吃飯了。如果是這種情況,家長就要減輕孩子的運動量,多加強營養食物的補充,多給孩子吃一些細、軟、爛的食物,幫助孩子的消化、吸收。等孩子血液補足的時候,再讓孩子多鍛煉,就不會出現上述不適了 。

胃、腸喜歡適度的按摩。

當吃飯後有胃脹、不消化的症狀時,在腹部來回上下的輕輕按摩或沿著肚臍做順時針和逆時針的繞圈按摩,都會覺得胃、腸不舒服的症狀有所減輕。所以對胃、腸消化功能不好的孩子或大人,經常按摩腹部也是很重要的。按摩腹部最好在晚上臨睡前,幫助胃、腸的消化和吸收,也有利於睡眠。給孩子按摩時動作要輕、慢,孩子的腹部肌肉薄,力量大了會直接傷到腸子,所以家長的動作一定要輕。先順時針按摩20∼30圈,再逆時針按摩20∼30圈。不要按反了,因為順時針按摩是瀉法,逆時針按摩是補法,先瀉後補效果好。

胃、腸需要保暖。

衣服穿少了,或是凍著了,也會胃痛。所以白天的穿衣服和晚上的蓋被子都很重要。特別是孩子,既不能讓孩子熱著,也不能讓孩子凍著,這需要家長注意觀察,掌握適度就可以了。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