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虛弱時食物的種類不要過於複雜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想想五六十年代的物質匱乏時期,那時人們的身體素質不比現在的人差;再想想西方國家,食物的種類及烹飪的方法都比中國單調,可好那裡的人長的卻很強壯;再想想周圍的長壽老人,他們的飲食也很簡單。這是因為,當你長期吃一些適合自己身體的食物,腸胃已經習慣了,會感到很舒服,也容易消化,自然就健康、少生病。

營養的好壞不在於品種的多少,不是吃的品種越多就越有營養。特別是對於消化功能比較弱的人,食物多而雜只能增加胃腸的負擔,我希望他們的飲食簡單、單一。比如,早餐的黑米稀飯就是黑米稀飯,紅棗稀飯就是紅棗稀飯,不要在稀飯裡加上好幾種的食物,不但難以消化,而且功效混雜,吃了容易不舒服。而單一的食物,屬性、功效都清清楚楚,一旦出現不適,就能知道哪種食物不適合自己,下次就少吃,這樣有利於身體的調理。而且這樣吃胃腸負擔輕,不會出現明顯的不適。

如果食物不斷地變換花樣,你虛弱的胃腸就要不斷地調整和適內,反而增加了胃腸的負擔。我們基本的食物就是米、麵、菜、肉、魚、蝦、奶、蛋,只要找準適合自己的食物,常年吃,再根據季節的變化而適當調整,就能起到調理身體的效果。這才是食療的根本所在。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