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愛吃素的朋友提的建議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只吃素食不吃葷食的人在生活中可以分為三種類型:第一類人是信佛,是有信仰的,不殺生,常年吃素;第二類人是吃素之後感到輕鬆、舒服,所以常年吃素;還有一類人認為吃素能減肥,能帶來健康,為了這個目的而吃素。

對於第一類和第二類人,吃素是他們的飲食習慣,沒必要去糾正,但可以提醒他們,在吃素的同時,多吃一些補血的食物來彌補因常年吃素造成的貧血和營養不良。

我認識的一位因信佛而常年吃素的女士,從二十多歲起就吃素了,四十多歲的她看上去比同齡人要憔悴----臉色蒼白,全身輕度浮腫,頭髮稀少。她說睡眠很差,整天疲勞乏力,知道是常年吃素造成的營養不良。家人都勸她吃點葷的,她說二十年沒吃葷了,已根本聞不得葷菜的味了。家人也曾偷偷地在她吃的菜中加了一點葷,可她吃下去就很快全吐了出來,身體已不能接受葷食了。

我告訴她,既然不能吃葷就不要勉強了,只要將原來單調的食譜變得豐富一些,同樣可以吃出健康。我教她用紅棗1斤,核桃仁半斤,黑芝麻半斤,冰糖2兩,再加入桂圓2兩(夏天用1兩),將幾樣食物全部碾碎後再用黃酒攪拌均勻,裝進有蓋的容器內,然後放入大鍋內隔水蒸熟就可以了。每天早晚各吃一勺。一周之後,她感覺明顯有勁了,睡眠質量也改善了。兩周之後,她告訴我頭髮掉的明顯少了。一個月之後複查血色素,由原來的8克升到10克,以後她就常年堅持吃,精神狀態和體力都明顯恢復,而且原來抑鬱的心情也開朗了許多。

所以吃素的人不是只能吃主食和各種蔬菜、豆類,多吃補血、補腎的食物,如紅棗、花生、紅豆、黑米、血糯米、核桃仁、黑芝麻、桂圓、板栗、白果、枸杞子等。這些食物可以經常變著花樣吃。比如到了秋天,白果下市的時候,可以每晚用6顆白果、8顆紅棗,加水煮10分鐘後,堅持吃上一個冬天,就能補腎、固腎、補血、止咳、止喘。比如用血糯米、大米 各一半,再加入花生、紅豆、紅棗煮成爛爛的黏稠的稀飯,能補血。還可以用紅棗、花生、桂圓加水煮爛後,再加入一勺紅糖一起吃,能補血,治失眠和貧血。另外,黑米煮成的粥打碎成黑米糊後,可以加入枸杞子,或打碎的核桃仁、板栗、紅棗,煮成各種粥,讓每天的飲食豐富而有營養。

對於這兩類人,多吃補血的食物,能夠糾正常年吃素造成的貧血及渾身無力等不適。

而那些想通過吃素獲得健康、長壽、美麗的女性,那我告訴你還是吃肉比吃素更有幫助。

吃肉的民族,特別是吃牛、羊肉的民族都很強壯。吃肉的歷史已延續了幾千年,雞、鴨、魚、牛、羊、豬等家禽家畜的飼養已是農業生產中不可缺少的重頭戲,就是為了給人類提供最優質的動物蛋白,提供高熱高能量,從而保證人類的健康。

每當我在寺廟中看到「國泰民安」四個字的時候,就覺得這四個字與寺廟的祥和、寧靜是多麼地吻合。可走出寺廟,面對競爭的世界,面對生活中的吃、住、行以及上學、就業、養老等諸多問題,我更希望是 「國富民強」----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身體強壯起來,而身體的強壯帶給我們的是精神的飽滿,是體力的充沛,是有魄力和膽識,是能勝任各種工作與環境,身體強壯帶給家庭的是幸福與和諧,身體強壯帶給孩子的是快樂與智慧,身體強壯帶給老人的是健康與祥和,只有我們每個國民都身體健康、強壯,我們的國家才能強大,才能富足。

現在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心腦血管病等各種血管性疾病高發,西醫都把它們歸罪於高脂肪的葷食,都奉勸患有這類疾病的人少吃葷,這是人們談「葷」色變的根源。這完全是一種誤區。大家看 了前面的章節就清楚地知道,這些血管性疾病是由於血液不足、身體內寒濕重造成的。在祛除身體內寒濕,少吃寒涼食物的同時,用葷食的高熱量及時補足血液,給身體升溫,這是我治療血管性疾病的關鍵。

常年吃素,特別是吃寒涼的素食,才是引起動脈硬化,引發血管性疾病頻發的根本所在。而合理食用葷食卻能治療和預防血管性疾病的發生,葷菜和蔬菜保持1:1的比例,並且葷菜要盡量燉得爛爛的,有利於消化 吸收。特別是孩子,絕不能只吃素食。孩子生長發育需要高熱量、高蛋白,這些都要從葷食中攝取。這個時候你給孩子吃素食,是對孩子的極不負責,將給孩子的身體留下重大隱患。這類孩子長大後由於營養不良,不能勝任稍重一些的工作,精神不足,易抑 鬱不合群。另外,常年吃素長大的孩子,腎功能不強,影響婚後的性生活和生育,家庭很難和諧,所以家長千萬不要根據自己的喜好去給孩子吃素。

女士們如果想通過吃素來減肥,來得到美麗,那結果只能是適得其反。肥胖是由虛引起,只有運用食物去糾正「虛」,才能「越補越瘦」,這個瘦是健康的體現,健康帶給身材的是不胖不瘦。而女士們長期吃素,血液虧少,體內寒濕重,極易傷腎,造成虛胖,最易出現婦科疾病及提前閉經,提前邁入老年。因此,女性越是吃素,就越得不到、留不住美麗。

老年人常年吃素,就會虧上加虧,虛上加虛,導致抵抗力F降,各種血管性疾病高發,生活質量低下,活得費勁、受罪。因此,老年人吃素換來的不是長壽,反而可能是少活幾年。

老年人一定要吃葷,只是菜、肉的比例可以是3:2,老人的消化吸收能力下降,肉一定要燒爛。我告訴一些體質虛弱的老人,將燒好的肉剁碎或用粉碎機打成肉末,這樣吃下去就容易消化了。而且只要保證老人的葷食能全面吸收,老人的體質會明顯地強壯 起來,抵抗力增強了,生活質量提高了,心情也會開朗起來,不再成為家庭和孩子的負擔,而健康的老人,生活的閱歷及智慧就是家庭和社會的財富。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