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的治療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腎是「先天之本」,是五臟六腑之「根」,因此它在人體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若腎受到先天不足、後天虧損等不良因素的影響,又不能及時通過自身的調節來進行修復,慢慢就會產生器質性疾病,比如最常見的急、慢性腎小球腎炎,急、慢性腎盂腎炎,腎病綜合症和慢性腎功能衰竭等。

前面介紹過腎臟永遠只存在補。腎臟喜歡溫暖,所以如果孕婦身體內的寒濕重、血液虧虛,生出來的孩子先天「腎陽就可能不足,這類孩子只要再反覆受寒涼,營養又沒跟上,就極易患上腎臟方面的疾病。在手診上只要看到小手指的根部外側有青筋的人就代表著先天的腎陽不足。

如果先天是充足的,只是後天胃腸的消化功能不好,吃的食物不易消化吸收使血液生成減少,容易造成全身各臟器的虧虛。這時再受寒涼,吃大寒的食物,或吃了一些傷腎的藥物,或縱欲過度直接傷害了腎臟都會引起腎臟的不適。時間長了,各種傷害腎臟的因素不能去除,日積月累,腎臟就會生病了。所以要想不患上腎臟的疾病,補足血液、祛寒濕是最關鍵的。當你不幸患上了腎臟疾病時,通過補足血液、祛寒濕則能夠緩解或治癒病症。

 

突然發現的急性腎盂腎炎或急性的腎小球腎炎治療方法:

  1. 要遵醫囑,注意休息,不能太勞累、盡量早睡,保證睡眠充足。

  2. 要多喝溫開水,多尿是消各種急性炎症最好的方法。

  3. 飲食上一定要忌一切寒涼的食物,鹽也要少吃,因鹽就是大寒的食物。但不是要忌鹽,只是適當少吃就可以了。

  4. 急性期時,飲食以吃肉類為主,多吃牛肉、豬肉,蔬菜以性平的為主。有明顯的臉部浮腫或腿腳浮腫時,增加海蝦,這時最好是用海蝦仁半斤,再加上一個雞蛋,少量蔥、鹽、料酒,一起放入食物粉碎機裡打稀糊狀,然後再放到鍋裡大火蒸10∼15分鐘就可食用。連吃2∼3天後能明顯的消腫,以後就堅持每周吃2∼3次,能明顯的暖腎、固腎。

臨睡前一定要用桶溫水泡腳,內熱大時或舌苔發白嚴重時可以加一小把艾葉煮開後泡腳,急性期可以隔天一次,穩定後一周1∼2次就可以了。

 

治療各類慢性腎臟疾病

這類病以補足血液為治療重點,同時祛寒濕,避免受寒。只有在生活的各個方面注意對腎臟的保護,慢性腎臟疾病是會得到很好控制的,如果是先天腎氣不足的人患上各種慢性腎臟疾病,腎虛就是你終生的弱點,你的一生都要注意不能過度勞累,飲食不能吃大寒的食物,注意保暖,受了寒涼後要及時排出寒濕,才能使你虛弱的腎臟不再生重並。

治療方法如下:

  1. 這類人永遠不要逞能,你的身體沒有底子,你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都要悠著點,同時盡量保證睡眼的充足。

  2. 飲食上各種大寒的食物都要避免,性涼的食物也只能在熱天的時候適當地吃,不要喝冰鎮的飲料,不要喝啤酒,盡量少喝茶,最安全的就是溫開水。

  3. 前面介紹的各種補血、補腎的食物就是你一日三餐的主要食物,多學烹飪的技巧,將各種補血、補腎的食物盡量做得美味可口,才能讓你長吃不厭。

  4. 每晚堅持用桶泡腳,泡到全身發熱,微微出汗,同時按摩雙耳5∼10分鐘,是暖腎最好的方法。

  5. 書中介紹的搓腰的方法、轉腰法,還有左右擺腿扭腰法,都能幫助腎部經絡的疏通,長年堅持,有利於慢性腎病的康復。

  6. 盡量少吃藥,保護好你的腎臟,讓你的身體少受傷害。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