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治療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糖尿病是由於體內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所導致的一種中老年人的常見病。典型病例有,多飲、多食、多尿、消瘦及乏力。當空腹血糖超過6.1mmol/L時,就被診斷患有糖尿病。

糖尿病發病率日益增高,已成為僅次於心、腦血管疾病、腫瘤之後的第三大疾病。糖尿病長年得不到控制,會出現腎病、尿毒症、高血壓、腦血管疾病、皮膚病、眼部的併發症、肢端壞疽等。目前沒有特效藥能很好地控制和治療此病。

任何疾病,只要不是先天性的疾病,只要是在中年、老年才發生的疾病,都與身體的退化、衰老、磨損有直接的關係。而發生這一切又都與身體內的血液虧虛、寒濕較重、經絡不通有直接的關係。

一個患糖尿病的病人,空腹血糖12.8mmol/L。當我給病人腿上、腳上、手臂上多處穴位注射了複方當歸注射液、通過經絡快速補血、活血後,再給病人做全身的艾燻,使全身快速升溫、祛除寒濕,最後做頭部、頸、肩、手臂的按摩,病人在接受了幾個小時的全身調理後,再複查血糖為9.8mmol/L。隔3天再進行一次全身的調理,血糖降到了7.2mmol/L,又調理幾次後,病人的血糖一直穩定在6.5mmol/L左右。

還有一個病人,空腹血糖7mmol/L,可用上述同樣的方法治療後,再複查血糖,血糖升至10.2mmol/L。後來我就在病人治療的前後都查血糖,發現:

  • 只要是身體內寒濕重、經絡不通的糖尿病病人,在經過補血、活血、驅寒濕、通經絡後,黏稠、沉重的血液變得輕快了,各臟器的供血很快得到改善,血糖明顯下降。

  • 只要是身體內血少、血虛的病人,在經歷了補血、活血、驅寒濕、通經絡後,血液快速在全身流動起來,血液很快分布到全身各處,身體內的臟器就明顯供血不足,血糖很快升高。

經過幾十例病人治療前後血糖的對比,讓我對血糖有了新的認識。

  • 只要是血糖高的病人,經過全方位調理後很快降到正常的,說明此病人血液的總量是夠的,只是身體內的寒濕重和經絡不通。

  • 如果血糖高在治療後下降不明顯,說明病人體內除了寒濕重、經絡不通以外,血液虧虛明顯,這時一定要讓病人多吃補血、補腎的食物,再經過一段時間的食療後,病人的血糖會慢慢降到正常。

  • 如果治療後血糖升高非常明顯,說明此病人身體內血少嚴重,這類病人要停掉所有的按摩,只專心於食療的補血,各種補血、補腎的食物盡量做成稀糊狀,並做到少食多餐,在補足血液後,病人的血糖才會平穩。

  • 如果治療前後,病人血糖是正常的,並沒有出現明顯的變化,這一類病人的身體狀況不錯,身體內血液充足,各臟器的功能運轉正常。

怎樣來判斷自己的總血量是足還是少呢?可以做下面的試驗:血糖偏高的人,空腹的時候先測一次血糖。然後,取四分之一的青艾條,撕碎後用開水泡化後再加水泡腳,要用桶泡,泡到全身出汗後,再用梳子梳頭10分鐘,並拍肩、拍膀子幾十下疏通經絡後,再測一次血糖。血糖下降了,說明身體內的寒濕重、經絡不通,以後就每天堅持用溫水泡腳,堅持做梳頭及疏通手臂的按摩,再每周2次用艾葉水泡腳祛寒,並在飲食上忌掉一切寒涼的食物,多吃補血、補腎的食物。

如果泡腳後血糖明顯升高了,你今後的重點就放在用食療補血上,精心安排好你的日三餐,加強營養,暫時少做運動,少做按摩。

我在前面提到的黑米糊加兩個雞蛋再加一勺固元膏的早餐,吃後也能測出血糖的變化。如果空腹血糖偏高,吃了一豐富的早餐後,一小時後測血糖(飯後一小時的血糖正常值是5.0∼9.4mmol/L),血糖降到正常範圍內,或只是稍高出一些,但比值仍比空腹時低,都說明你的血糖高是與你身體內的血少、營養不良有關。

以上兩種自我測試血糖的方法,是要在沒有服用降糖藥的情況下進行。

只要是發現血糖偏高的人,一定要自己配一個血糖儀,現在市面上家庭用的血糖儀不但使用方便而且價格也不是太貴。因為血糖高和血壓高是一樣的,除了身體內的血液虧虛和寒濕重會影響血糖,疲勞、心情不好、感冒、睡眠不好等都會造成血糖的波動。所以經常對血糖進行監測,能讓你清楚到底哪些因素會影響你血糖的變化,掌握規律後,你就可以根據你身體的實際情況進行調整。只要是長年在沒用藥的情況下,空腹血糖控制在7mmol/L以內,我們完全就不需要擔心血糖偏高會給身體帶來傷害。如果血糖偏高,而自己通過食療、祛寒、疏通經絡並注意休息,保證充足的睡眠後,血糖仍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你就先用藥物穩定住血糖,同時注意加強營養,通過正確的食療慢慢補足血液增強體質後,再慢慢地減藥。

糖尿病人用艾條燻全身的時候,用不用生薑片,要根據病人的情況而定。如果病人陰虛火旺、口乾、消瘦明顯,在燻艾條時不要用薑片,可以先讓病人吃幾條生泥鰍後再治療。

糖尿病的飲食是最講究的,有很多的禁忌。但我在實際中發現,真正影響血糖的還是那些寒涼的食物。前面介紹的各種補血、補腎的食物經常食用,並保證經絡的通暢,只要身體內血液充足,胰腺能獲得充足血液,是不可能出現功能衰退的,也就不可能出現血糖高。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