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的治療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痛風為嘌吟代謝紊亂所引起的疾病,嘌吟的來源與飲食有很大的關係。如動物內臟、海產品、黃豆、菠菜、香菇等,這些都是高嘌吟的食物,所以醫生會囑咐患痛風的病人少吃肉、魚、海產品、豆類、菌類、少吃綠葉蔬菜。可患痛風的病人,不吃或少吃了這些對人體極為營養的高嘌吟食物,並沒能因此就治好了痛風,反而讓這些病人的身體由於缺乏營養而虛上加虛。

為什麼別人吃了這些高嘌吟的食物就不會引起尿酸高呢?不是這些食物的不好,是你的身體不能代謝這些含嘌吟的食物,不能將它們徹底合成、分解成人體需要的能源,而且沒完全分解後形成的尿酸,又不能及時排出體外。這都是你的身體虛弱、臟器功能下降造成的。要想治好痛風,不是去忌這些含嘌吟的食物,而是去修補臟器,去營養你的臟器,讓它們能正常運轉,去代謝和排出代謝後的廢物。

有一位病人痛風發作時痛得整晚不能入睡,吃了治痛風的藥也不見減輕。我讓他先用生薑紅糖煮水喝,再用艾葉水泡腳祛寒,然後吃上固元膏一天3次,一次1勺,當天腳的疼痛就明顯減輕了。第二天就開始消腫了,而且不痛了,以後注意不吃寒涼的食物,多吃補血、補腎的食物,再也沒復發過。

一位有十幾年痛風史的病人,每年都要發作幾次。我讓他吃前面介紹固元膏一天2次,一次1勺,同時囑咐他要忌掉一切寒涼的食物,而不是去忌那些含嘌吟高的各種營養的食物,平時多吃性平、性溫的食物,並每晚用溫水泡腳。他按我說的方法治療後,一年多了都沒發過。突然有一天打來電話,說腳又痛了,我間他最近都吃了什麼寒涼的食物,他說沒有,都按你說的吃的,而且也做到了天天堅持泡腳。我說你最近喝的茶有沒有變化,他說最近在喝苦瓜茶,都說苦瓜茶好就天天喝。我說病因找到了,苦瓜是大寒的,如果用在喝茶上,比吃菜對人的傷害還大,因為菜不能天天都吃,而當茶喝,一天都在喝,而且都是在空腹的時候喝,直接吸收,對人體的傷害更大,我讓這個人馬上停掉苦瓜茶,並用生薑煮水喝,連喝兩天後他告訴我腳不痛了。以後他注意了避免寒涼,學會了看舌苔,只要發現舌苔發白就及時喝生薑水,並常年吃著固元膏,天天泡腳。幾年下來了,痛風再也沒犯過,而且他的高血旺,也在調理中不知不覺中正常了,中度脂肪肝也大大緩解了。

 

痛風病人通常可以分為兩類。

一類是血中尿酸的指數偏高(其中部分人痛風症狀很明顯,尿酸卻在正常範圍內),同時伴有腳趾、關節疼痛的。他們中的多數小時候營養不良,導致臟器功能虛弱,加上平時又貪涼,愛吃寒涼的食物,特別是冰鎮的啤酒,這是很多男性發病的誘因。因此治療這一類病人時,祛寒是非常重要的,特別讓他們不能吃大寒的螺螄、蚌類、香蕉、西瓜、甜瓜、甘蔗、荸薺等。等他們忌掉了一切寒涼的食物後,再去吃各種高蛋白的魚、肉時,痛風也不會發作。我研究用海蝦補腎,我讓這些患有痛風的病人也要經常吃海蝦,而且一次不得少於半斤。_一開始這些病人都不敢吃,說以前一吃就會犯,我說你在吃海蝦的同時只吃性平、性溫的食物,你的痛風就不會發,慢慢地他們都知道了發痛風的真正原因,不是這些高嘌呤的食物,而是那些寒涼的食物。

還有一類痛風病人,是在驗血後,血中的尿酸高,醫生告訴他們患有痛風,而病人自己卻並沒有任何不適,也沒有腳趾疼痛的病史,這類人多數還會伴有血脂高、血黏稠度高的情況。這類病人治療也是一樣的,同樣要忌掉寒涼的食物,吃固元膏,一天1∼2次,一次1勺,每天再吃上當歸粉,一天1∼2次,一次1小勺,最好再做全身的艾燻,配合每晚的泡腳,背部的撞牆疏通經絡,半個月後,血中的尿酸、血脂都會有明顯的下降。長年堅持,這些代謝性疾病,也就是臟器功能低下引起的各種病症,都會在你全面提高身體素質,補足血液、忌掉寒涼後全部治癒。但這些病是臟器功能衰退後造成的,還會在你工作勞累、身體疲勞、心情不暢以及你放鬆了對身體的保養後會復發,這時你只要再按上面說的去治療、去保健,身體又會很快康復的。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

中醫世界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