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火的方法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上火,是中醫的常用名詞。當身體出現了口乾舌燥、咽喉腫痛、兩眼紅赤、鼻腔熱燥以及流鼻血、牙痛、潰瘍等症狀時,中醫就認為是「上火」了。火又分為實火、虛火、上焦火、中焦火、下焦火、肝火、心火、肺火、胃火等。

上火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有的是因為吃了蔥、薑、蒜、辣椒等辛辣或過多食用了羊肉、狗肉;有的是因為受涼、傷風後導致發熱、口舌生瘡;有的則是因為缺乏睡眠或情緒過於激動引發內熱大;也有久病之人陰虛火旺,吃一點魚、蝦都會上火等等。

這裡,我教大家幾種簡單的去火方法。

根據上火的部位來治療

 

眼睛上火

「肝開竅於目」,眼睛發紅、發澀、發花或分泌物多都代表肝火旺。當然也有人並不表現在眼睛上,而是出現口乾、脾氣暴躁、失眠的症狀,女性還會有乳房脹痛的情況。去肝火的具體方法如下。

食療】一次吃生泥鰍1∼2條,一般吃2∼5次。如果吃完後肝火症狀並沒有明顯消退,說明體內寒重、經絡不通,就要用前面介紹的多根青艾條燻全身的方法。或者用十幾粒桑椹煮水喝,連喝3∼5天。但是桑椹性寒,不能多喝,而且只能在夏秋兩季食用。

【刮痧】在雙側腋下至腰的部位塗上潤滑油(食用油也可以),用刮痧板從上往下刮200∼300下,最好能出痧。

 

鼻子上火

「肺開竅於鼻」,與咽喉、氣管相連。當出現鼻腔燥熱、生瘡、流膿鼻涕、流鼻血以及咽喉腫痛、胸悶、燥咳、咳膿痰等,都代表肺內有火。去肺火的具體方法如下。

食療】煮蘿蔔水或梨水或荸薺水喝。

【刮痧】在頸椎向下至肩胛處刮50∼100下;或刮胳膊上的肺經,從肘內關節的外側一直到大魚際處,兩邊各刮50∼100下。

 

舌痛或舌上潰瘍

「心開竅於舌」,舌上生潰瘍多數是心火旺,有的還會出現心煩、急躁、胸悶、心慌、睡眠不佳等症狀。治療心火旺的具體方法如下。

食療】將苦瓜切片煮水喝或用蓮子心泡茶。只能喝1∼2天。

【刮痧】在兩邊手肘部中間的心包經部位塗上潤滑油,再用力拍打出痧。

 

嘴唇或口腔潰瘍

這些潰瘍與胃火有關,有的還會伴有口臭、牙齦腫痛、大便乾結等症。

食療】許多大寒的食物,如西瓜、香蕉、柿子等都能去胃火。還可以將藥店買來的雞內金加工成細粉狀,飯前30分鐘吃小半勺,能開胃、消食、去胃火

【刮痧】刮小腿外側的胃經,從足三里一直刮到解溪穴,兩條腿各50下,能降胃火。

 

根據火的虛與實來治療

首先,判斷自己是實火還是虛火。

  1. 看舌質、舌苔:舌質發紅,舌苔少或舌苔發黃的為實火。舌質淡、舌苔白的為虛火;舌質淡、舌苔白,而舌尖發紅的為心火旺,仍為虛火;舌質淡、舌苔白,而舌邊發紅的為肝火旺,也是虛火。

  2. 看小便:小便顏色黃、氣味重,同時舌質紅,是實火;小便顏色淡、清,說明體內有寒,是虛火。

  3. 看大便:大便乾結、舌質紅的為實火;大便乾結、舌質淡、舌苔白的仍為虛火;大便稀軟或腹瀉,說明體內有寒,是虛火。

  4. 看發熱時的症狀:當體溫超過37.5時,如果全身燥熱、口渴,手腳也不發涼,是內熱大,為實火;如果身體忽冷忽熱,手腳冰冷,又不想喝水,是體內有寒,為虛火。

  5. 摸手腳的溫度:只要是有上火的症狀了,而手腳卻是發涼的,都是「虛火」。

因此不論什麼人,當感覺身體熱、燥的時候,對照以上五點,就知道自己是實火還是虛火了。下面具體講一下虛火的治療方法。

  1. 舌苔淡而又有前面所講的上火症狀時,先用同樣的方法處理,再運用食療補血,多吃書中介紹的固元膏、當歸粉、鱔魚等,不要吃補氣的食物以及辛辣上火的食物。

  2. 舌苔發白,同時又有前面所講的各種上火症狀,說明體內寒重造成了經絡淤堵,這時最好用多根艾條燻全身,或用艾葉水泡腳,連泡兩天,虛火就會明顯消退。之後同樣要注意補血,不要再吃寒涼性質的食物。

  3. 疏通經路是最好的瀉火方法。如果能堅持每天轉腰或用背部撞牆半小時,堅持常年溫水泡腳,各種實火、虛火的症狀都會慢慢消失。而且補血和疏通經絡同步進行,就能徹底去火了。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