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的時候,實際上是氣血壅滯

中醫世界首頁

編者:田原

田原:經常聽大家說,現在的人太脆弱了,生命如搖曳在風中的蘆葦,隨時都有斷裂的危機,別說有那麼多的「復感孩子」,也有很多成年人是「塑料體質」,女生林黛玉,男生腎虛,臨床上這樣的病人不少吧?

 

樊正倫:經常有。你比如說現在到了秋天了,有很多人感冒以後就反復地咳嗽,甚至三四個月都好不了,而且極易感冒。中醫講肺主皮毛,就是當我們一呼一吸時,我們的毛孔也在一張一合,也要呼吸。所以在感冒的時候,不管是風寒感冒還是風熱感冒,實際 上是毛孔的呼吸受影響了。

毛孔一張一合的時候,也把體內的熱量散出去了,把水分散出去了;當你得了風寒感冒的時候,也就是毛孔合多於開的時候,體內的熱能就散不出去,水分也散不出去,都壅滯在 裡邊了。當它散不出去的時候,你打了抗生素,它不能解決毛孔的開合啊,它只能解決你是細菌還是病毒,而且是病毒的話,你打抗生素也沒有用。

中藥解決的是什麼問題?中藥是恢復毛孔開合,讓毛孔的開合恢復到正常的狀態,這就是中醫說的肺主皮毛。有很多病人,感冒之後打了抗生素就不發燒了,各項檢查都很正常了,就是咳嗽不止, 為什麼?因為他的毛孔開合還沒恢復,熱邪和水分都壅滯在肺裡面了,中醫把它叫做肺熱喘咳。我們用中藥的時候,其實我們常常用的 「止嗽散」, 裡面百部、桔梗等幾味藥,恢復的就是毛孔的開合。

 

田原:每年入秋以後有很多這樣的病人,您用的都是這個方子?

 

樊正倫:對呀。就是「止嗽散」原方,它是清代名醫程鐘齡的方子。

 

田原:原方上還要做一些加減?

 

樊正倫:我是用「止嗽散」加上「小柴胡湯 」,效果非常好。小柴胡是什麼?是調暢氣機的。小柴胡湯裡面有柴胡的升與黃芩的降,咳嗽的時候,實際 上是氣血壅滯,那麼首先得 讓氣機活動起來,「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對吧?它通暢起來了,再讓肺的升降正常了,肺本來就是主宣發與肅降的,要讓它的升降正常。如果肺 裡面已經有痰了,再加一點瓜蔞、半夏這些祛痰的藥,就是去有形之邪的藥,那他就好了。而且都用不著吃七付,五付就好。

 

田原:是根除嗎?

 

樊正倫:去根兒,兩三個月咳嗽不好的病人用了這個方子就好。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