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黏性灸粒(簡便灸法)

中醫世界首頁

自黏性灸粒的外包裝

 

自黏性灸粒與推擠棒

推擠棒有二端,一端比較長(橘色),一端比較短(綠色)。

 

有些灸粒在取出時,底座的紙板容易撕裂,建議大家用手指從紙板的背面戳開灸粒,然後再撕開灸粒底座的防黏貼紙。

 

準備將推擠棒的一端插入灸粒底座的小洞

(底座的白色外圈有塗上黏膠)

 

插入小洞後,用力推擠,推到盡頭。

 

推擠完成後,可以看到艾草從另一端露出來。

 

點燃艾草

 

打火機的火燄容易晃動燒傷手指,可以考慮用火焰槍來取代打火機。

使用火焰槍時,最好先點火,確定火焰位置後,再將灸粒移近火燄,如果順序相反,還是很容易燒傷手指。

 

為了避免燒傷手指,可以用推擠棒的一端撐住灸粒,然後再點火。

 

將點燃的灸粒黏貼在穴位上

推擠棒有長短二端,長端(橘色)會把艾草推得更外面,所以艾草與皮膚的距離會比較遠,灸的溫度會比較低,不容易造成灼傷。但是,如果想要做「損傷性灸法」,就必須讓艾草更接近皮膚。古人強調,灸傷愈嚴重,其效果愈佳。所以灸後都留有永久性瘢痕,故又稱之為「瘢痕灸」。詳情請參考→損傷性灸

站長最常使用的是短端(綠色)推擠,而且讓艾草完全燃燒殆盡,中途不移開。這樣的灸法會在皮膚上產生「Ⅰ度灸傷」。(Ⅰ度灸傷:使用任何灸療方法,對表皮基底層以上的皮膚組織造成傷害發生水腫或水疱者均稱之為Ⅰ度灸傷。Ⅰ度灸傷不損害基底層,灸傷的皮膚可以在5~8天結痂並自動脫落,癒後不留瘢痕,故又稱之為無痕損傷性灸。)

綠色端的長度為9mm,橘色端的長度為12mm,如果廠商沒有附上綠色端,而您又喜歡「Ⅰ度灸傷」的效果,您可以自行把橘色端磨短成9mm。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