損傷性灸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藺雲桂

損傷性灸,指的是運用不同的灸法,有意造成所灸部位皮膚的組織損傷,並依賴損傷的形成及其程度,起到治療疾病的作用。如《靈樞•背腧》篇載:「以火補者,毋吹其火,須其火自滅也;以火瀉者,疾吹其火,傳其艾,須其火滅也。」其中談到補瀉兩種灸法,是指不用口吹艾火,或讓艾火自燃自滅,可反映出艾火對皮膚的損傷程度。在同等艾炷灸時,用口吹火,燃燒則快,火力強,燃燒時間短,對皮膚的作用時間也短,對皮膚組織的損傷相對也較輕。若讓艾炷自燃自滅而不吹,則溫度可由弱至強,對皮膚的作用時間長,組織破壞較深。但不論哪一種方法,對皮膚都能造成較為嚴重的損傷,古人還強調,灸傷愈嚴重,其效果愈佳,如《針灸資生經》記述:「凡著艾得瘡發,所患即瘥,若不發,其病不癒。」其中,「瘡發」與「不發」,即說明對皮膚損傷的程度,如皮膚基底層被破壞或真皮也受破壞,炎症則深,被破壞的組織易形成無菌化膿狀,癒合時間則長,必然「瘡發」,而達不到這種程度,在未受外界感染的情況下,自然為「不發」。

「瘥」(瘥為差),即症狀好轉;「不癒」,是不見效的意思。《針灸甲乙經》專述了灸瘡不發時促使其發的方法:「灸瘡不發、用故履底灸令熱,熨之,三日即發。令人用赤皮蔥三五莖去皮青,於塘灰中煨熱,拍破,熱熨瘡上十餘遍,其瘡三日遂發,......有復灸一二壯遂發,....不可順其自然,終不發矣。」其方法都是通過再加溫,以加深對皮膚的破壞程度。古代損傷性灸治的要求,是對皮膚破壞愈深療效愈佳,所以灸後都留有永久性瘢痕,故又稱之為「瘢痕灸」。

還有一種無瘢痕的損傷灸,即只讓皮膚起疱,而不損傷皮膚的基底層,稱為「起疱灸。」

損傷灸的作用,一是溫度對皮膚的刺激作用,二是受破壞組織對創面的較長時間的刺激,三是受破壞組織產生的化學成分被創面組織吸收所形成的全身性作用,此作用不但能治療疾病,而且能提高人體的免疫能力,從而起健身防病的作用。如《千金方》中所述的「體上常須三兩處灸之,勿令瘡暫瘥,則瘴、癘、虐毒不能著人.....若要安,三里常不乾」的道理即在於此。近代由於醫學的發展,及灸瘡所存在的缺點(如疼痛、瘢痕),使其應用率逐漸減少。目前只有在其他治療方法無效的情況下才使用此種灸法,其對某些疾病的治療效果,則是其他療法無法比擬的。所以,現在仍有較高的應用價值。(站長補充:三里常不乾,意思是說,要經常灸足三里穴這個長壽穴,讓它保持水腫、潰爛、體液滲出的狀態,不要讓它乾了結成疤。)

 

損傷灸的等級

(一)Ⅰ度灸傷

使用任何灸療方法,對表皮基底層以上的皮膚組織造成傷害發生水腫或水疱者均稱之為度灸傷。度灸傷不損害基底層,灸傷的皮膚可以在5~8天結痂並自動脫落,癒後不留瘢痕,故又稱之為無痕損傷性灸。

(二)Ⅱ度灸傷

灸治溫度對皮膚基底層造成破壞,但未損傷真皮組織而發生水腫、潰爛、體液滲出等,稱之為Ⅱ度灸傷。受損傷的皮膚在7~20天結痂並自動脫落,留有永久性淺在瘢痕。

(三)Ⅲ度灸傷

連續灸後,所灸部位的大部分或全部真皮組織被破壞,皮膚發生乾枯變白,而後水腫、潰爛,形成無菌性化膿者,稱之為Ⅲ度灸傷。傷面在即20~50天結厚痂自動脫落,癒後留有較厚的永久性瘢痕。古代所記載的灸瘡,多為Ⅲ度灸傷,癒合時間較現在為慢,可長達數月之久。

 

灸傷的處理

(一)Ⅰ度灸傷的處理

度灸傷後,95%會發生水疱,一般直徑為1公分左右,不需任何處理,待其吸收即可。直徑2~3公分的水疱多數會破裂,待水流盡,可塗龍膽紫(甲基紫)以防感染〈禁忌剪去泡皮),待結痂自癒。(站長補充:甲基紫容易造成色素沉澱(刺青),我個人的作法是:用乾淨的棉花或紗布擦乾水疱或傷口,然後貼上3M透氣膠帶,一週後撕掉,什麼藥都不用擦。平時照常洗澡,洗澡後用衛生紙擦乾膠帶表面即可。如果還要繼續灸,可以把灸粒直接貼在透氣膠帶上,因為3M透氣膠帶等同於人造皮膚。)

(二)Ⅱ度灸傷的處理

傷面如有水疱,在第5天可剪開疱皮放水,並剪去疱皮,暴露被破壞的基底層。為了延長傷面癒合時間,不使用外傷收斂藥物及乾燥療法,為了防止感染,可用含有薄荷的殺菌軟膏敷貼,每4日換藥1次,待其自癒。(站長補充:剪去疱皮,用雙氧水殺菌,拭乾後再貼上3M透氣膠帶,一週後撕掉。平時照常洗澡,洗澡後用衛生紙擦乾膠帶表面即可。如果還要繼續灸,可以把灸粒直接貼在透氣膠帶上,因為3M透氣膠帶等同於人造皮膚。)

(三)Ⅲ度灸傷的處理

傷面不加任何處理,只直接敷貼含薄荷的殺菌軟膏即可,每4日換藥1次。傷面的無菌膿液不必清理,直至結痂自癒。

 

損傷性灸的禁忌和適應範圍

(一)禁忌部位

(1)面部、頭部、頸部、腋窩、胭窩、肘窩、腹股溝及會陰]區,忌行任何損傷性灸。

(2)手、足背面及腕、踝關節處忌行Ⅱ、Ⅲ度損傷性灸。

(3)凡肢體皮下有明顯的血管及神經纖維幹分布的部位,禁止應用Ⅱ、Ⅲ度損傷性灸。

(二)禁忌症

(1)孕婦禁用任何損傷性灸。

(2)身體虛弱者、嚴重的糖尿病及傳染病患者,都應禁用損損傷性灸。

(三)適用部位

最適用損傷性灸治的部位是背、腰部的腧穴,其次是腹、胸部及肢體上肌肉豐滿的部位。

(四)適應症

最適應損傷性灸治的是慢性內臟病症及其某些疑難雜症等。

 

無痛性損傷灸法

損傷性灸法,對某些慢性病證有獨特的治療效果,特別是Ⅲ度損傷灸法,對類風濕症、內源性哮喘、內分泌病。皮膚癌等證的治療均有一定效果。但由於此法疼痛難忍,病人多不願接受。古代醫者為了減輕疼痛,曾在艾或隔物中加人鎮痛藥物,但經筆者多次實驗,其鎮痛效果並不理想。筆者改用1%利多卡因(Lidocaine)對所灸部位的皮神經纖維幹進行阻斷麻醉可達到損傷灸無痛的要求。在慢性臟腑病症中,Ⅱ、Ⅲ度損傷灸的效果,基本上與有痛損傷灸法相同。度無痛損傷灸對疼痛性病證的療效不如有痛損傷灸好。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針法灸法圖解》--藺雲桂--福建科學技術出版社

  • 施行灸治時,最好能在室外進行,如果是在室內,請務必打開門窗、抽風機或排煙機,以減少空氣污染。

  • 請參考→經絡穴道療法

  • 請參考→無極保養灸

  • 請參考→損傷性灸無損傷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