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臟疾病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步桃

 

肺是吐納空氣的大本營,而且能治理調節,是人體的宰相,所謂「相傅之官,外合皮毛」。

 

人體的宰相,五臟之華蓋

呼吸不僅是肺臟的問題,與心、肺、肝、腎也都有關係。中醫說呼就是吐氣,呼出是心和肺。吸就是納氣,吸入就是肝與腎,呼吸還是講究整體。

肺有治理調節的功能。人有內外環境,當天氣熱時,毛細孔就曾充分打開散熱。天氣冷的時候,就會收縮,加上衣服穿多了,減少散熱,以維持溫度的恆定。所以一旦皮膚毛細孔閉塞,內環境就一定會出現狀況。也因此,一傷風感冒,毛細孔閉塞不能充分散熱,第一個就是溫度升高:發燒了。

那些代謝廢物不能透過毛細孔這個管道出來的話,停在我們的皮下,有人就會癢;滲透到肌肉層的話,肌肉就會痠痛;如果一直到骨骼肌,像很多老阿公、阿媽,一感冒就會全身骨節痠痛,是因為廢物沈澱在我們肌肉層關節腔、在筋骨層裡面,刺激我們的知覺神經,就會全身痠痛。這些狀況只要泡個熱水澡就會好很多,或是喝個熱茶、喝個熱麵湯,全身就會感覺舒服一點。

皮膚毛細孔也是一個呼吸的單位,從皮膚毛細孔代謝出來的廢物,大約占一天代謝廢物量的六到七成,因為它是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代謝。肺主皮毛、也主氣,呼吸就是靠我們的肺葉一張一闔,把心臟血液送給肺臟。

肺臟一開一闔進行氣體交換,稱肺循環或小循環,因為肺主氣,肺氣有問題,就要用人參、黃耆這些補肺氣的藥。

肺主治節,是指讓身體內外環境協調,才會維持生理運作的正常。因為肺又屬金,金生水,所以肺金是腎水之母,很多泌尿系統問題出現,常常從調節肺氣就可以達到治療目的。

人是活的,「肺主治節」,治理調節,讓臭皮囊一直維持一個生理運作正常,所以職位很重要,它就像一把五百萬的保護傘,所以說肺為五臟之華蓋。

肺葉開竅在鼻。所謂「心肺有病,鼻為之不利」,所以看鼻子的毛病不是單純的從鼻子、鼻腔看,要從心肺看。

 

胸悶

有人常形容「氣提不起來」,這是呼出有問題,就要用強心補肺氣的藥,所以找生脈飲,再重用黃耆。人參也可以補肺氣,要讓氣升起來就用升麻柴胡荷葉。心臟有問題就強心的藥,用丹參川七來強心。心臟有力量把血液送給肺臟,肺臟才能進行氣體的交換。

如果感覺胸悶有壓迫感,要用「開胸利膈」的藥,桔梗可以上行,而且可以入肺,且含有皂素。

氣管有痰阻礙,也會有悶悶的感覺,把痰化掉自然就會順暢不悶,如果氣管裡面有很多痰在分泌,像車堵在那裡,當然就動彈不得,影響到氣體的交換。所以呼出是心和肺,有提不起來的感覺的話,就要用強心補肺氣的藥。

氣吸不進來,是肝腎的問題,就用腎氣丸,引氣到丹田來。腎主納氣,用五味子,也可以用腎氣丸加上生脈飲合用,五味子有收歛的作用。

 

氣管炎、支氣管

經常傷風、感冒的人,容易引起氣管炎、支氣管炎。因為感冒屬於濾過性病毒,如果經常身染風寒,病毒感染的機會就會大大增加,因此預防感冒是重要的課題。《內經》說「形寒飲冷則傷肺」,可見生冷的食物會危害肺部,平日就要多加注意。

支氣管炎的共同症狀為咳嗽、有痰,或因咳嗽引起胸痛。治療則須分寒證和熱證,寒證的分泌物呈稀、白、泡沫狀,可以用小青龍湯加減服之。熱證的分泌物呈濃、黃.稠狀,可以麻杏甘石湯加減,或用清燥救肺湯麥門冬湯治療。麥門冬湯裡面有麥冬,對支氣管有修復作用,百合科的植物幾乎都有這種效果,百合、麥冬都是百合科植物,蔥、蒜也是百合科。生脈飲或是麥門冬湯都很方便,因為它六味藥,大部分是濃縮藥粉,沖泡可以,倒到嘴巴裡用溫開水沖下也可以。

對氣管而言,百合科的百合,禾本科的薏仁,對心、肺---尤其是呼吸系統---效果都不錯,黑木耳、白木耳,尤其是白木耳,裡面有些膠質的東西,對氣管、支氣管也很好。如果有鈣化或類似現象,木耳膠膠黏黏的成分,可以幫助慢慢重建。平常以百合熬稀飯,是保護氣管不錯的方式 。

薏仁很好,百合很好,貝母很好。貝母也是百合科植物,產在四川的顆粒比較小,稱為川貝,因為顆粒像珍珠一樣大小,也稱做珠貝。產在浙江省的稱做浙貝,以產地命他,因為在浙江省裡產量最多的為象山群島,也稱做象貝母。川貝母顆粒小,浙貝母、象貝母顆粒大,一般傷風感冒大部分都用象貝比較多,其實浙貝就是象貝。川貝顆粒比較小,物以稀為貴,所以也比較貴,如浙貝、象貝是三百元的話,川貝、珠貝大概就要一千五百元。

在中藥店就買得到,藥材行也買得到。可以磨成粉也可以用火燉,譬如前總統經國先生的聲音一直啞啞的,有人提議用水梨,不削皮,把蒂頭切下,挖開中間的心,裝入貝母,再把蒂頭當蓋子蓋起來,把這個梨放在一個容器裡,在電鍋裡面燉。其實梨本身不用燉煮就可以吃,藉著電鍋蒸煮,是讓貝母的味道與梨結合,一方面吃梨,一方面也把貝母吃掉。這道甜品可以潤肺,可以止咳,不過基本上痰一定要比較黃的,才用這個處理方式。如果痰是稀稀白白的話,最好不要這樣使用。

當然也可以把貝母磨成粉使用,磨粉時,貝母、人參、百合等這幾味藥都可以組合,在未發病以前,有預防效果。比如給氣管功能較差的人吃,吃了以後,對氣管比較有保護功能,不會動不動一感冒就出現上呼吸道種種症狀。除了用人參、百合、貝母,也用桔梗或沙參,沙參和桔梗屬同科,桔梗科植物裡都有皂素,人之所以會出現氣管問題,就是因為氣管分泌過多分泌物,變成黃黃稠稠黏黏的,就叫做痰,稀稀白白的呈泡沬狀的那叫做飲,所以我們叫痰飲。痰是陽證,飲是陰證,問診的時候一定要問清楚,才能夠決定用藥,陽症就要用一些比較涼性的藥,陰症就要用一些比較溫熱性的藥。

除了麥門冬湯一系列處方之外,解濃濃稠稠黃黃黏黏的痰,就用麻杏甘石湯,包括急性肺炎。有個病患叫張XX,出生三十五天,就在加護病房待了廿二天,燒也不退,喘也沒改善,用麻杏甘石湯加冬瓜子加魚腥草,吃了以後,整個症狀立刻改善,很快就出院了。

如果是稀稀白白的呈泡沬狀,就喝小青龍湯,小青龍湯的麻黃、桂枝、芍藥、細辛、甘草、乾薑、半夏、五味子八味藥裡,有六味藥都是溫熱性的藥,溫熱性的藥會把黏膜分泌的稀稀白白呈泡沫狀的東西吸收、吞噬掉,沒有黏膜分泌的稀稀白白呈泡沬狀東西,就不會造成氣管的痙攣狀態,不會導致氣上逆。氣不上逆的話,就不會咳嗽也不會氣喘。

如果痰的狀況介乎清、稠之間,不妨考量用苓桂朮甘湯。治療痰飲要用溫藥,苓桂朮甘湯裡有兩味,嚴格講應該是三味都是溫藥,茯苓沒有明顯的屬性,但是白朮、桂枝、甘草,都是辛溫的藥,辛溫就能夠化,把那些黃的、白的痰飲化除。苓桂朮甘湯裡,因為桂枝有強心作用,強狀了心臟就強壯了肺臟,強壯了心臟血管,就能夠帶動呼吸系統,呼吸系統的功能就會逐漸強壯起來。

給小朋友吃苓桂朮甘湯,治療鼻塞、咳嗽、鼻涕倒流,吃了以後,也會胃口大開。不像吃西醫耳鼻喉科的藥,愈吃食慾愈糟,甚至吃到大便都是黑黑的。因為西藥都屬於化學藥物,多半屬於強酸藥物,吃了以後,會傷害到腸胃系統,大便解出來都是黑色,蠻恐怖的 。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張步桃開藥方》遠流出版社

  • 相關資料:口鼻的疾病

  • 相關資料:肺部症狀

  • 清燥救肺湯:組成為桑葉、石膏、麥門冬、胡麻仁、甘草、阿膠、杏仁、人參、枇杷葉,顧名思義,這個方最主要的功能在於清燥潤肺、止咳平喘,尤其針對乾咳、肺結核病患咳不出痰來,激烈時甚至還出血的狀況很有效,因為其中的阿膠含膠質,有修種作用,能修補破裂的血管,改善出血情況。當然,如果小朋友莫名其妙流鼻血,也可以用清燥救肺湯予以治療。

  • 麻杏甘石湯:麻黃杏仁甘草石膏湯,簡稱為痲杏甘石湯,也是仲景方。這個方從皮膚癢到肺炎都可以治。以麻杏甘石湯內服,再用這方加薄荷、蒼耳子等藥煮水洗頭,可以解頭皮癢。因為肺開竅於鼻,打鼾也可以用此方。加上魚腥草、冬瓜子、蘆葦根等,對肺炎有療效。加木賊草、菊花、連翹等可以治眼疾。加連翹、荊芥、防風、牡丹皮等可以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對瘖啞或咽喉腫痛也有幫助。
    痲黃辛溫,可宣肺平喘。石膏辛甘而涼,可清泄肺熱。杏仁降氣宣肺,協同麻黃可止咳平喘。甘草調和諸藥,且能益氣和中,與石膏合用,既能生津止渴,又可制衡石膏的寒涼並保護胃氣。

  • 苓桂朮甘湯:苓桂朮甘湯的療效可適應五官科的任何疾病,不僅眩暈,眼睛、耳朵等病變也有作用,組成為茯苓、桂枝、白朮、甘草四味藥。其中桂枝為樟科植物,有特異芳香,含精油,有擴張血管的作用,也可以健胃、矯味、袪風;白朮會把人體組織的滲出物吸收、吞噬掉;苓茯本身和豬苓都有利水的效果,可透過我們前陰後陰,就是小便道、大便道的作用,代謝出來,整個積水部分就會消除。甘草對組織有修補作用,可以治療咽痛、潰瘍、腹痛、解毒等,主要是能緩和其他藥物的毒性。

  • 麥門冬湯:《金匱要略》第七章提到:「大氣上逆咽喉不利,止逆下氣用麥門冬湯主之。」大氣上逆咽喉不利,當然就想咳,要止逆下氣用麥門冬湯主之,這個方子有甘草、紅棗、粳米,還有麥冬、半夏、人參,一共六味葉、效果很好,口感更好,可以治療也可以保養。人參補氣,人參、麥冬再加五味子就是生脈飲

  • 腎氣丸:又叫桂附八味,就是六味地黃加附子和桂枝,原處方是桂枝,到後代就用肉桂取代桂枝,所以目前看到的腎氣丸是加肉桂、附子,可以燃燒來減少排尿。腎氣丸的適用範圍非常廣泛,可以治糖尿病的血糖偏高,尤其是老年型糖尿病,如果是腎病症候群的話,它都可以治。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