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的治療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正常的血壓,收縮壓在130 mmHg或以下,舒張壓在85 mmHg或以下,而又非低血壓者,應視為正常血壓。當收縮壓在140∼149 mmHg和舒張壓在90∼94 mmHg之間者為臨界高血壓。當收縮壓達到或超過140 mmHg和舒張壓達到或超過95mmHg者為高血壓。

血壓的正常值受年齡、性別、體位、運動、情緒等因素影響而有所變化。新生兒的血壓最低,以後隨著年齡的增長,血壓也會逐漸升高,進入老年期,隨著血管逐漸變硬,彈性變差,血壓會有所升高,尤其當動脈硬化時,血壓很容易升高。

也就是說影響血壓的真正原因是動脈硬化。前面在介紹動脈硬化時說過,造成動脈硬化的直接原因是身體內的血少、身體內的寒濕重。只有補足血液、祛除寒濕,各臟器的功能正常,血管內堆積的雜質就少,管壁不易變厚,管腔不易變窄,血管就不會硬化,血壓也不會升高。

一般說來,血液虧虛直接影響的是收縮壓。(身體內寒濕重使血管、經絡收縮,外部壓力增大,直接影響的是舒張壓。)這樣患有高血壓的病人,治療起來就方便了。只要是收縮壓高的,而舒張壓正常的,說明身體內的血少,以食療補足血液後,收縮壓就能慢慢降到正常。

單純的舒張壓高而收縮壓只是偏高一些的人,代表身體內寒濕重、經絡不通。最快捷的治療方式就是全身用艾條燻,或用艾葉水泡腳祛寒降壓,並在飲食中注意少食寒涼的食物,盡量避免過度使用空調。

如果是收縮壓和舒張壓都高,說明你身體內不但血少血虛,同時身體內的寒濕重。這些人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同時還會伴有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說明你身體的各個臟器在長期缺血及寒濕重的情況下,各個臟器的功能都很虛弱。這個時候的冶療是食療補血、補腎、祛寒濕同步進行。只有對身體進行全方位的調理,你的身體才會血液充足,血液自運行輕快,各臟器才能在吃飽、吃好後,將血脂、血糖、尿酸等慢慢降為正常。

只要是患有高血壓的病人,一定要備一個血壓計,因為患上高血壓這個病,這個疾病就會終身陪伴你,它會在你情緒激動、過於疲勞、睡眠不好、跑步或飲酒後出現波動。而且身體內的血液充足是與你一日三餐相關聯的,平時注意飲食及營養,到了過年、過節或外出旅游,飲食沒有規律或暴飲暴食,血壓都會出現波動。還有多吃寒涼食物或身體受涼的時候,血壓同樣會出現波動。

因此,經常測量血壓,就能知道影響你血壓波動的因素是那些,只有及時消除引起血壓高的各種原因,你的血壓才會相對平穩,才不會對你的健康造成威脅。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