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針痊癒之家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金南洙(韓國人)

傳言實在很可惡,在我這兒被治癒的患者稱我的診所為「一針痊癒之家」,結果一傳十,十傳百,最後我的診所幾乎被神化了。

前任總統金泳三也是聽了傳聞後讓我去診病。在總統選舉開始之際,金總統需要和無數人敬禮、握手,結果引發了嚴重的肩痛,只要胳膊輕微活動就會劇痛難忍。為他治療時,我把一根長針深深地扎進了他肩部的肩髃穴。金總統的肩痛立即消失,他高興地和我握手,激動地說:「果然是一針痊癒啊。」

因肩臂痛而來我這裡的患者,大部分都會一針痊癒。有趣的是,他們從不會對我說什麼不可思議或者很神奇之類的話,倒是回去後會對周圍的人炫耀,說自己的肩臂痛扎完一針後馬上治好了。

傳言就像是一個大雪球,越滾越大,最終會誤導患者,讓他們認為任何病症都可以一針治癒。從京畿道趕來的李奶奶就是一位迷信傳言的患者。

李奶奶患坐骨神經痛七年之久,受盡煎熬。聽了傳聞後慕名而來,直接就讓我來個一針痊癒,這種要求實在是太不切合實際了。

她和女兒一起走進我的診所。一進門,她就急忙問我:「真的一針就可以痊癒嗎?」我笑著答道:「那也得看您哪裡痛,怎樣痛啊。」聽完我的話,李奶奶點了點頭:「這裡以『一針痊癒』聞名,肯定不會讓我失望的。」

我沒有說話,只是靜靜地望著李奶奶。李奶奶已不僅僅是希望一針痊癒這麼簡單了,而且是擺出了一副必須要一針痊癒的姿態。

「老奶奶,不管針灸還是吃藥,對患病已久的人來說都需要一個長期的治療過程。而且您的坐骨神經痛是容易復發的病,所以您治療了七年也沒能痊癒,不是嗎?」

我需要對李奶奶進行詳細的說明,以此來解開她對我的誤會,不,應該說是對針灸的誤會。

「針灸有時真的很靈,很多病症只需扎一針就可以痊癒。像腓腸肌破裂、小腿肌肉出問題時,再出色的醫生也無濟於事,這種病只能依賴於長時間的物理治療,但是用針灸療法的話就可以立即見效。小腿發腫就像石頭一樣硬邦邦的時候,只要在昆侖穴、委中穴和承山穴上扎上一針,肌肉和腿筋伸展就會好很多,走路困難的人也會立即行動自如。昆侖穴位於外側腳踝後側與跟腱之間的凹陷處,委中穴位於膕橫紋中點,承山穴位於小腿後正中。發硬的部位還有一個穴位---阿是穴,在此穴扎上一針也十分有效。」

「像這樣的疾病是可以一針治癒的,但是患病時間很長的疾病就不一樣了。走了很久的人必須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回到原位。治病也是同樣的道理。不能盲目地認為,在手、腳或耳朵上扎上一針就能治癒,但也不能因為用了一兩次針後覺得沒有效果就輕易放棄。治病是因病情而異。」

聽了我的一番講解,李奶奶眼睛睜得越來越大。

「那我的坐骨神經痛呢?」

「需要長時間治療。」

李奶奶非常失望。

「哎呀,這可怎麼辦啊!我可沒法從鄉下天天來回跑啊。農活兒也壓了很多,沒法常住在首爾的女兒家裡......」

我抓住了李奶奶的手。

「不要擔心,有好辦法的。等我們做完治療後我再詳細地告訴您。」

我讓李奶奶趴下後,用手隨著脊椎兩側往下按,尋找她感到最疼痛的部位。那就是坐骨神經痛的病根所在。

一般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因情況可分為三種。第一,從腳面小腳趾到小腿外側都會有痛症,這是從第5腰椎到骶骨之同出現了異常。第二,從腳面拇指到小腿前外側出現的情

況,這是第4腰椎和第5腰椎之間出現了異常。第三,小腿前裡側感到又麻又痛,這是第3腰椎和第4腰椎之間的異常引發的。

坐骨神經痛不會毫無緣故地出現。它是由其他病症或外傷傷口引起的。脊髓炎、糖尿病、貧血、卵巢腫瘍、子宮及周圍炎症、膀胱疾病、疫病、閃挫、感冒、積勞、痔瘡、經常性便秘、酒精中毒等,都會引起坐骨神經痛。

特別是脊椎骨之間的椎間軟骨---椎間盤扭傷或凸起,會壓迫或粘連神經根,從而引起坐骨神經痛。

按照我的經驗來看,坐骨神經痛大部分是從腰痛而起,腰痛不斷發作,最終引發坐骨神經痛。

「啊!好痛!」

當我按到第3腰椎和第4腰椎之間的右側時,李奶奶感到了疼痛。那麼這個位置便是治療重點。我先在中心治療點上扎下了針。之後在第2腰椎和第3腰椎之間,在第4腰椎和第5腰椎之間,扎下了針,之後在三處都進行了灸治。

治療坐骨神經痛時若依賴傳統醫學的「虛實補瀉」(身上不足的氣要補充,多餘的要減少)原則,只進行經絡治療,是無法完全治癒的。向腿延伸的坐骨神經的根在於腰椎以上,須治癒腰椎以上部位方可完全治癒。因為道理非常簡單,所以告訴別人也沒有人相信,最後成了我的秘方。

「啊,好燙......」

李奶奶感到灸棒很燙,頓時顫了一下。

「有點燙吧,忍耐一下,第一次做灸治是這樣的。」

我一邊安慰李奶奶,一邊尋找下一個穴位,腰椎骨的異常多是因為腎虛,所以我找到了腎的精氣聚集之地腎俞 穴。腎和膀胱是表裡關系,在膀胱經絡中我找到了臀部附近的胞肓穴、大腿後側的殷門穴和小腿上的承筋穴,並分別扎下了針。針扎這些穴位可以加強腰腿之氣,並緩解疼痛。

「辛苦了。」

接著我讓李奶奶轉過身來,在足三里穴、胳膊的曲池穴和肚子上的中脘穴上扎針後進行了灸治,以便讓李奶奶的全身的氣均衡起來。

「好,治療結束了,您可以起來了。」

一直閉著眼睛的李奶奶起來後長長地舒了口氣。她慢慢下了診療台,試著走了幾步,眨了眨眼睛,扭了一下腰,又在地板上跺了幾次腳。在旁邊看著的女兒想來扶一下卻被李奶奶推開了。

「咦....真奇怪。不疼了。這真的是治好了?」

李奶奶不知是對女兒說,還是自言自語。女兒一直非常不解地望著她。李奶奶一直摸著自己的腰和腿,又說道:

「看來傳言真的不假啊。一次針灸就一點都不疼了。」

女兒擔憂的臉上終於露出了笑容。滿臉皺紋的李奶奶也笑了起來。

這確實是件值得高興的事情。被坐骨神經痛折磨七年之久,突然間所有的疼痛都消失了,就好像完全治癒了一樣。但事實上,她並不知道治療才剛剛開始。

我讓李奶奶坐到診療椅上,告訴她實際上痛症並沒有完全治好,只是原先的痛症太大,現在變小了,所L感覺好像消失了一樣。完全治癒還需要六個月的時間。聽完我的話後,李奶奶非常不解,臉上馬上顯出了擔憂的神情。

「是不是擔心來回跑啊?沒關係的,我有好辦法。可以在家裡做灸。今天我給您做灸治的部位還記得吧?在那個部位天天做灸治就可以。灸治非常容易,讓家人給您做就可以了。」

我教了李奶奶製作灸棒的要領。用左手的兩個手指輕輕揉艾炷後,用右手的拇指和食指,從艾炷上取下像米粒大小的一塊,將它揉成圓錐形後做了個灸棒。我反覆示範了幾次後李奶奶就學會了,她感激地對我說:「不來灸堂也能做灸治的話,我一定會用心做的。」我送李奶奶時對她再三強調:

「不要忘記,要天天做啊。用心做就一定能夠治癒的。」

過了5個月,李奶奶打來了電話,聲音聽起來十分激動。

「一針痊癒老師,啊,不,灸堂老師,非常非常感謝您。我按您說的每天做灸治,現在已經感覺不到腰痛和腿痛了,其他的小毛病也沒有了,身體也變輕快了。」

李奶奶說十分抱歉,沒能及時給我打電話道謝,最後還補充了一句:「灸治真是太棒了,一天不做的話連覺都睡不著了。」

撂下電話後我欣慰地笑了。因為聽了我的勸告後開始做灸的人都這麼說:「一天不做灸就睡不著覺了。」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