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用灸就可以治癒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金南洙(韓國人)

1985年12月31日,我正要下班的時候,有一位五十來歲的男人穿著病號服走進了我的針灸院。病號服上很顯眼地印著「江南S醫院」的字樣。他介紹說自己是J,是從醫院逃出來的。

「那個醫院的院長是我的朋友。我按他的建議做了三次椎間盤手術,但還是沒有治癒,而且現在已經無法再做手術了...我真的很絕望,過來問一下,您是否有辦法?」

「嗯,您來對了。」

我讓他坐在了診療椅上。他坐了下來,仍然愁眉不展。

「針灸真的能治好椎間盤突出嗎?」

對突如其來的發問我有些無奈。對針灸,大家還是半信半疑。針灸可以治好椎間盤突出,是世界針灸學術大會上已經承認的事情,但大家為什麼還是認為這只是一個傳聞呢?我覺得我有必要對他好好解釋這件事情。

「對,能治好,我不是神仙,我無法斷言何時能治好,但是一定可以治好的。」

來找我的椎間盤疾病患者十有八九都是這樣的。他們因腰痛備受煎熬,一次又一次地動手術,卻總是無法治癒,最後被逼無奈了才來找我。手術是件令人恐懼和痛苦的事,要是能夠真正了解針灸的話就不用受那種苦了。

眾所周知,針灸對錯位有奇效。但是沒有幾個人知道針灸對椎間盤疾病也有顯著的療效。那是因為大多數人對針灸不了解,對椎間盤疾病也沒有深刻的認識。

椎間盤突出是什麼病?我們無須畏懼這個複雜的病名。通俗點講,椎間盤突出就是錯位。腰推間盤突出就是腰部錯位,頸椎間盤突出就是頸部錯位。人體的骨頭和骨頭之間可能會突然錯位,也可能受外力影響慢慢扭錯而錯位。不管怎麼說,椎間盤突出指的就是人體的大骨---腰骨和頸骨的錯位。之所以椎間盤突出和一般捻挫看起來不同,是因為它的痛症是由於骨頭和骨頭之間一邊粘著,一邊張開著,中間的椎間盤凸起或被壓迫而產生。腰或頸部發生捻挫時及時用針治療,就不會引發日後的大病了。

聽了我堅定的回答後,J豪爽地問我:

「這個針灸院沒有住院室吧?」

我搖搖頭,他瞪大了眼睛望著我說:「馬上來一下。」說完便拉著我的手向門外走去。我問去哪裡,他只是笑著說一會兒就好,拉著我到了出口後,他指著對面樓的旅館對我說:

「從現在開始那裡就是住院室。您不會因為我把旅館當住院室就不管我了吧?」

就這樣,他在那個旅館裡開始了針灸治療。

腰椎間盤突出大體上都是從腰痛開始,大部分是因腎虛而起的。為什麼會引起腰部錯位呢?一般來說,如果不是因為外部巨大衝擊,就是因為腰骨不堅實而造成的。骨屬腎,所以腎虛會導致骨頭不堅實。

持久性錯位或復發會導致椎間盤突出,腰和頸骨的一邊張開,一邊會粘著。雖然粘著的一邊屬於健康,但是張開的一邊會麻痹、無力。這好比臉部神經麻痹者一邊的嘴和眼睛會歪斜一樣。麻痹無力的一邊會垮下來,健康的一邊也會被拖垮,最後整體失去平衡。這種情況下,治療的核心就是挽救無力的一邊。

要想讓骨頭回到原位,就必須讓骨頭變得堅實。骨與腎,以及在腎裡儲藏的精,有著密切的關聯。在腎中儲藏的精可以生產出骨髓,而骨髓可以起到保養骨組織的作用。充足的腎精可以保證充足的骨髓,從而使骨頭獲得恢復所需的營養。

腎俞穴可助腎補精,暖肚臍下的下焦,可使腰和脊骨變得更加堅實。在腎氣滯留的腎俞穴上札上一針,就好比給枯萎的植物上澆水一樣奏效。

腰錯位不僅僅是腰的緣故,而且是因身體整體發虛而造成。「無極保養灸」恰恰可以解決這一難題。通過札胳膊兩側的曲池穴、腿兩側的足三里穴和肚子中間的中脘穴,使身體整體氣血均衡。再通過札肚臍下的氣海穴關元穴來補充元氣、促進腎精。這樣,治病和養身就可同時進行了、同時,我還用針札他頭頂的百會穴,使氣血流動更加暢通、札他背上的肺俞穴膏盲穴,可幫助精氣的吸收和循行精氣。

整體治療結束後,我開始對患者疼痛部位進行治療。椎間盤的問題大部分出現在第4腰椎和第5腰椎之間坐骨神經分叉的地方。大部分情況下,按那個部位會感到疼痛無比。按疼痛部位的兩側也會感到疼痛。在最疼的部位---陽關穴和上下腰椎之間(第3腰椎和第4腰椎第5腰椎和第1骶骨之間)的這三個部位札針。在腳腕後側的昆侖穴和腿彎兒中間的委中上札針,可以疏通經絡,促進血液循環,從而消除疼痛。

摸腰下兩側凹進去的部位,在疼的一邊會發現有手指那麼粗的、可以來回移動的筋。這條筋最粗的部位大概就是胞肓穴或外胞肓穴,若最疼的部位偏離這兩個穴的話就視為阿是穴,並在此穴位札針。細細摸索臀部尾骨,會發現患者有一處非常疼痛難忍的部位,把這個部位視為阿是穴,並在此札針。因為臀部肉比較厚,所以需用長針深札,直到腿下也有麻酥酥的感覺。

之後在陽陵泉穴札針。陽陵泉是筋的正氣彙聚的穴位,可為骨與骨之間的筋和肌肉助氣血。在肚子上的腹直肌上、肚臍旁的天樞穴和下面的大巨穴上札針,可以為腰肌肉補充力量。椎間盤疾病患者腰部常會出現肌肉緊張、僵直等症狀,在此部位札針有助於鬆弛肌肉。小腿肚感覺疼痛時,需在大腿後側的殷門穴和小腿的承筋穴上札針。

治療五天後,J搬出了旅館病房,也在之前的醫院辦好了出院手續。腰痛消失後他感到十分欣喜,就好像大病痊癒一般。但是這種病並不是那麼容易治癒的。

對患病時間長的病症,灸是比針更加理想的治療方式。因此,J接受了一年以上的灸治療。開始的兩個月,他在針灸院接受灸治療,之後他都是在家裡讓家人幫他做灸治。期間,他還需要每個月到針灸院接受一兩次腰部針治療。

一年後,J終於可以像正常人一樣行動自如了。後來,J只要看見周圍的朋友患上了椎間盤突出,就會推薦針灸療法。有很多人在他的極力推薦之下來到了我的針灸院,並找回了健康。

K律師就是其中一個。K律師曾對我說:「我接受了好幾次手術。直到在擁有最尖端醫療技術的美國做了人工骨頭也無濟於事時,我已經徹底絕望,我想著自己只有死路一條了。」他甚至給我看了在美國接受手術後加入鐵制人工骨頭的x光照片。最後,K律師還是在針灸的幫助下治癒了椎間盤突出。

就像他們所經歷的一樣,椎間盤突出是可以通過針灸治好的。但是任何疾病都會留下後遺症,就像斷了的鐵棒,再怎麼把它焊好也難免會留下痕跡。所以,疾病最重要的還是在於預防。

椎間盤疾病是可以預防的。最首要、也是最容易的預防方法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姿勢。這樣就不容易導致腰骨或頸骨扭傷。其次是要預防腎虛。因為骨和腎裡儲藏的精有著非常密切的關聯。

最後,為了全身的均衡與健康進行無極保養灸。在曲池、足三里、中脘、氣海、關元、百會、肺俞、膏育八個穴位進行灸治,可以增強抵抗力。

來我這裡接受治療的椎間盤突出患者中,讓我記憶最深的還數張俊河老師。張俊河老師是位民族主義者,也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輿論家,可以說是當今知識分子的代表人物。接受針灸治療前,張老師因為椎間盤突出十分嚴重,已經到了無法起身,無法大聲說話、咳嗽、笑的程度,如果沒有他人幫助,他根本無法行動,只能躺在房間內。

接受針灸治療後,張俊河老師的病情有了很大的好轉,疼痛消失了很多,依靠拐杖就可以在屋裡慢慢走動。

做了五六次治療後,我在報紙上看到了張俊河老師獨自一人去爬山,在山上失足而亡的報導。我無法相信這報導,這絕對不可能。沒有拐杖無法行走,無法獨自在戶外行動,走樓梯都很困難的椎間盤突出患者,怎麼可能走那麼陡峭不平的山路呢?又怎麼可能在山上失足而亡呢?

作為醫生,我可以證明張老師根本無法自己走到山上,其中肯定另有蹊蹺,但是至今為止也沒有一個人來找我證明。這件事我至今仍然覺得遺憾。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