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間盤突出和手的關係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金南洙(韓國人)

「手麻嗎?」

「是的,手麻,有時肩也麻。」

N先生戴著一副厚實的眼鏡望著我。這位已經退休的教師只回答了一句後就伸出了手腕,可能是讓我診脈。看得出來他很不情願回答我的問題。

把自己的病症詳細對我說一下也不是什麼難事,但是很奇怪,去醫院的病人都會把自己的病症一五一十地告訴醫生,連醫生沒問的都講出來,但一到針灸院,就都不會說話丁。中醫也會碰到很多這樣的病人,什麼都不說,只讓醫生診脈,之後就像來算命的人一樣等著醫生猜出自己的病症。

與現代醫學不同,傳統醫學幾乎不使用能夠幫助診斷的器具或器械。針灸師和中醫師都非常重視四診---觀察患者臉色和容貌的望診,摸和診脈的切診,聽說話聲、呼吸聲或聞分泌物氣味的聞診,問症狀或發病過程的問診。四診都非常重要,缺一不可。

N先生不願意過多回答我的問題就伸出了手腕。N先生大概在想,這家診所這麼出名,那就應該不用問也能猜出他的疾病。我委婉地問道:

「服用很多中藥了吧?」

N先生好像被猜出秘密的小孩一樣,立即紅臉了。

事實上,從容貌上是無法判斷有沒有服用中藥的。只是他伸手讓我診脈的動作十分熟練。八成是去過中醫院,吃了中藥,但沒有效果,才想到來這裡做針灸治療。

至此,我已經能推測出他得了什麼病。他的手麻可能是中風的前兆或是肩痛,吃完中藥後還是沒能治好的話,那就很有可能是頸椎間盤突出。

為了確認自己的判斷,我提了一個問題:

「胳膊轉動沒有問題吧?」

N先生轉了轉胳膊後點了點頭。若患了肩臂痛,就無法自如地轉動胳膊的,由此可見不是因肩臂痛導致的手麻。我一一按了他的天宗穴和膏肓穴,並告訴他若感到手麻就告訴我。但按完後他沒什麼反應。

接著,我按了他的天謬穴。這次他感到了手麻,這表示他的頸椎出現了異常。

「右手沒有問題,但是左手麻,是嗎?」

「是的。」

我站在他的左側,雙手扶住他的額頭和脖子,把頭向左側傾斜了一下,他立即感到手麻。隨後再往右側傾斜頭部,這時他沒有感覺。這絕對是頸椎間盤突出所致。現在只需按住頸椎就可以找出患病部位。我用右手拇指把他的頸椎由上至下逐一按了一遍。

「啊啊啊!」

他感到脖子後側疼痛無比。因為麻的部位在左側,所以我在頸椎左側找到了最疼的地方。

「就是這裡,這就是病根所在。」

不管是頸椎間盤突出還是腰推間盤突出,患病部位---按了後最疼的地方就是針灸治療的重點。椎間盤突出主要是三個節骨同時發病,所以需要治療中心點和中心點周圍部位。這就是針灸特效處方的核心。只治療中心點見效快,但是再復發也很快,如果三個骨節同時治療,效果很好,而且再發病的機率也很小。

在發麻的手中找出手背上的中渚穴、手腕外側的陽池穴、手腕外側的外關穴,並進行治療。如果同時對肩部的天謬穴天宗穴膏肓穴也一起進行治療,異常骨位的痛症和手麻現象會立即消失。這就如同給乾枯的大樹的根部澆水,同時給乾枯的枝葉補充水分是一樣的道理。對疾病的病根和症狀同時進行治療,治療效果會提升很多。

N先生接受完針灸治療後不再感到手麻,他激動地抓住我的手,不停地向我道謝:

「謝謝您啊,我因為手麻吃的藥數都數不清,沒想到一次針灸就如此舒服......」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