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追疾病的根源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金南洙(韓國人)

1985年夏,L老板滿臉委屈地走進了針灸院。他雖然骨架很大,但是身上沒有多少肉,人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很多。陪同而來的夫人扶他坐在了診療椅上,還沒等坐穩就對我說他的頭痛得要命。

「在最好的醫院住院兩個星期,都沒能診斷出病因。用各種先進的儀器仔細檢查頭部,始終無法找到頭痛的病根。現在吃止痛藥也已經沒有用了。」

我問他:「那最終是被醫院趕出來的嗎?」

「也可以那麼說吧。醫生不知道病根,只是一直在搖頭,說頭痛的話就只能給我止痛藥,無法做進一步治療。所以我也不需要再待在醫院了。」

我讓患者躺在診療台後,仔細地看了一下他的臉和手腳。

因為患者之前在醫院檢查過頭部,病根應該不會是頭部,很有可能是哪個臟腑出了異常。

仔細觀察後我發現他的皮膚十分乾燥、沒有潤澤。肺主皮毛,是不是肺出現了異常呢?我把雙手放在了患者胸口。兩側胸失去均衡,一邊明顯沉了下去。為了確診,我開始診脈,發現患者脈象十分弱,是浮脈。在右手腕的寸上找到了快要彈出去似的弦脈。很明顯,他的肺出了問題。

「以前是不是肺出過問題啊?」

L老板十分不解,我怎麼會知道很久以前發生過的事情?我開玩笑說,我是個針灸師,連那個都不懂的話還怎麼給別人看病啊。

首先,為了氣的整體均衡,我在足三里穴曲池穴中脘穴上札了針。之後我開始找能夠治肺病的穴位。心的氣抑制肺,在胸部的巨闕穴上扎針能夠調理心氣。同時在氣海穴關元穴上施灸可以穩固元氣。之後把針拔出後讓他翻過來俯臥,在肺俞穴腎俞穴上針治和灸治,其中的道理很明顯,肺和腎是互助關係。

在背上扎針的時候,L已經睡著了。拔針的時候我問他頭還痛不痛,他說:「嗯,頭痛真的完全消失了。」治療影響肺的穴位後頭痛消失了,那麼可以證明頭痛肯定是因肺引起的。

「明天去醫院檢查一下肺吧。」

L老板堅持不去醫院,說去了也沒用。但我斷定他的病不是小病,所以還是說服了他去醫院再次檢查。

過了兩個星期,L沒有任何消息。我希望沒有消息就是個好消息。

一個半月過後,L的夫人獨自一人來到了針灸院。我急切地希望能夠從她口中聽到好消息。

「他到醫院檢查出了肺癌,確診後一個星期就過世了。」

夫人長長地歎了口氣:

「我是來感謝您的。若不是您的話他連什麼病都不知道就......」

臨走時,夫人擦著眼淚說:「若早點來針灸院治療的話,就不會是這樣的結果了。」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