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也屬針灸第一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金南洙(韓國人)

疼痛的人是無法掩飾的。一看到捂著下巴走進診療室的患者,我就知道他是因牙痛而來。

感到痛的時候,任何人都會最先用手去摸痛的部位。肚子痛就把手放在肚子上,頭痛時手也會自然地放在頭上。人體是非常完美的全自動,我們的體內有任何尖端技術也無法製造的自動控製裝置。把手送到疼痛部位也是自動裝置的功能。因為痛症和手是有關聯的。

針灸學把痛症的起因(不是傷口造成的時候)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熱氣,另一種是寒氣。經絡和絡脈產生熱氣,氣和血就無法流到其他的地方,它們凝聚在了一處,人體就會產生痛症。經絡和絡脈因寒氣收縮,氣和血無法流過也會產生痛症。因熱氣出現痛症時,人體的自動裝置不會把手送到疼痛部位,但是因寒氣出現痛症時,我們會忍不住用手捂往,或揉搓疼痛部位,使之盡量變暖,減輕疼痛。

因熱氣產生痛症,如關節炎,使疼痛部位降溫就可減輕疼痛。因寒氣產生痛症,如神經痛和牙痛,使疼痛部位升溫就可減輕疼痛。肚子痛時我們會用熱毛巾或熱寶捂肚子,頭痛時我們會用涼毛巾或冰塊敷額頭,這些都是一樣的道理。

因熱氣或寒氣導致的痛症,針和灸是驅除疼痛的最佳手段。因寒氣引發的痛症,可以用針和灸使血循環暢通或可以用灸暖一下血流通道來緩解痛症。若是因熱氣引發的痛症,可以用針來解除熱氣,緩解痛症。

「頭痛、牙痛丶痛經....請用X××。」

在候診室等待的K,看到電視上播放的止痛藥廣告後自言自語道:

「真的那麼有用的話,我還用來這裡嗎?」

五十來歲的K是位公司職員,他因頭痛難忍來到了我的診所。他從一大早開始就頭痛難忍,吃了止痛藥後出了門,但是藥效一過,頭又開始痛起來了。

「頭痛也有很多種,您的頭哪個部位痛啊?」

「這邊,這兒痛......」

K指了一下頭部的右側面。偏頭痛有時會因膽結石而引起,頭右側面流著膽的經絡---足少陽膽經,膽的正氣不足會導致邪氣過盛,並對膽經絡造成影響。所以必須得確認有沒有膽結石。

頭痛並不全是頭部出了問題。例如感冒會引發前頭痛,胃異常也會引發眉棱骨頭痛。因此要確定頭痛是由何種原因引起的,才能根治。

針是最好的止痛手殷。準確找好位置後扎針,痛症會完全消失。治療頭痛最有效的穴位是合谷穴,對任何頭痛都有很好的止痛作用。合谷穴位於手背的拇指與食指之間,把手指張開陷下去的部位。

我不管患者是頭痛還是牙痛,只要是脖子以上出現痛症,我首先就會在合谷穴上扎針,為患者止痛。

合谷穴是大腸的原氣流入的部位,使清氣上升,濁氣下沉,此穴還是管理脖子以上全部痛症的穴位,能夠完全消除齒、耳、鼻子和脖子的痛症,是針麻醉中最佳的穴位。一般頭兩側都痛時會同時在兩側合谷穴處扎針,只有一側痛時,扎痛部反側的合谷穴。所以頭痛、牙痛時不用去找止痛藥,直接在合谷穴上扎上一針就好。

K的痛症出現在右側頭部,所以我在左側合谷穴上扎了針。大概過了5分鐘左右,K之前痛苦的表情已經完全消失了。我建議他去醫院檢查一下。

「偏頭痛很大部分是因膽結石而引發的,您還是去醫院檢查一下有沒有膽結石吧。要是有的話確認一下現在是什麼程度。我現在只是用針暫時壓住了痛症,沒能從根本上治療,所以頭痛還會復發的。」

「有那麼嚴重?還要去醫院嗎?」

他非常驚慌地問我。他好像沒有聽清我的意思。我並不是因為無法治療才建議他去醫院的。我只是想讓他在接受治療之前先好好認識自己的病情。

「你對自己的病情並不了解。患病時間長的疾病需要長時間來治療,患者本人不認識自己的疾病的話怎麼能夠長時間接受治療呢?能夠用眼睛看到病情的設備在醫院,所以我讓你去醫院看一下。」

一個星期後,K再次來到了我的診所。他說剛從醫院確認了檢查結果,是膽結石。

「是您診斷出了我的病,由您來給我醫治吧。您一眼就看出了我的病,治起來也應該沒有問題吧?」

我微笑地點點頭。由膽結石引起的偏頭痛必須得治療往頭側流的膽經絡。以膽的原氣匯聚的丘墟穴,能夠下沉膽氣和疏通膽經絡的足臨泣穴為治療點,再配合耳朵後下側的完骨穴,止痛效果會更好。

如果是頭的後部疼痛,任何止痛藥都不管用,只有針治才是唯一的方法。大家都會擔心後頭痛會引起血壓升高,其實沒有必要擔心。血壓不是病,只是症狀。只要把血壓上升的根本治好,血壓就會降下去,頭痛症狀也會隨之消除。

後頭痛的根本在於膀胱,這時要選擇膀胱的氣匯聚的中極穴、大腸的氣匯聚的天樞穴進行治療。同時,要配合後頭骨下側的天柱穴風池穴,外腳踝後側的昆侖穴和下側的申脈穴來進行治療。

如果是頭上部痛,大多是因為腎虛造成的。這時只需對位於頭上部後側的五個經絡聚交、一百個氣匯聚的百會穴進行治療就足夠了。但是想更好地治好病根,需要配合腎氣流入的腎俞穴和位於腳踝內側的補腎氣的復溜穴來進行治療。

我用針來止痛,患者會在不知不覺之中入睡。患者醒來後都會對針灸立竿見影的止痛效果感到非常驚訝。

其實,痛症並不是一定就不好,有時我們還得感謝痛症。痛症是身體出現異常的信號,同時也是求助信號。身體的某部位出現異常,人體的自動裝置就會為恢復正常而努力。在這過程中,如果肌肉收縮,血液循環無法順利進行,就會產生傳達痛症的物質,刺激神經末端來傳達痛症。總的來說,痛症是人體出現異常時敲響警鐘的裝置。

針灸就是應這種求助信號,為我們促進血液循環,生成止痛物質來祛除痛症的應急手段。針灸的療效並不只是一時的止痛,而是會助血液循環,調理身體整體均衡,最終使人體恢復正常。除了針灸,大概再也找不到這麼簡單、快捷、無副作用又經濟的止痛的醫療手段了。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