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看穿你的病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金南洙(韓國人)

「我是被一個醫生朋友硬推過來的。」

實業家J這樣說明了來我這裡的緣由。我還以為是跟我熟悉的醫生,問了一下,結果是我沒聽說過的名字。

「真是一位很有良心的醫生啊。」

他好像沒能理解我的話,只是尷尬地笑了一下。我的意思是醫生把患者送到針灸院,說明醫生非常坦誠地承認了自己已經回天乏術。現在大部分醫生都認為,針灸只是一個扭傷時才能派上用場的低級醫術,只能起到物理治療的作用。在這樣的環境下,醫生向患者推薦一個與自己毫無關係的針灸師,確實很意外。

J告訴我,那個醫生是在首爾某醫院的最好的神經科醫生,並向我說明了事情的詳細經過。

「他幫我做了很多項檢查後對我說沒有任何異常。我真的快瘋了。我的頭疼得要命,卻說沒有任何異常,這太荒唐了。後來又重覆地做了一遍檢查,結果仍然沒有查出任何異常。我朋友就偷偷向我推薦了您的針灸院。還對我說借 這次機會把身上的病給全部治一下。」

我感到非常疑惑。我和J的這位朋友素不相識,他可能是在報紙或雜誌上看到了我的報導,才推薦患者到我這來的。但是他為什麼就推薦了針灸呢?是信任針灸?還是僅僅為 了給患者一些希望?無論何種原因,我都十分感激他,沒有用世俗的眼光來貶低針灸。

我讓J脫去外衣後躺在了診療台上。一瞬間我看出了J的病因。我直接診脈,並問他:

「左耳後側有沒有痛過啊?好好回想一下。」

在他還在回想的時候,我又開口問他:

「嘴以前抽搐過吧?往左邊歪過?」

躺在診療台上看著天花板的J突然坐了起來。

「啊,怎麼會....-知道那些呢?那可是很久以前的事情啊!」

他得的是中風,一次很輕微的中風,自己本人可能沒有什麼感覺,但肯定是中風。我能看出他的身體的左側比起右側更加無力,身體的均衡已經被打破了。這是一般人用肉眼無法看出的輕微差異,患者本人也無法查覺,但是經過精密檢查的話一定會查出。聽完我的講解後,他自己也承認身 體的一邊有種很奇怪的感覺。

治療結束後他的頭痛已經完全消除,感覺非常開心。我對他囑咐道:

「以後一定要好好注意身體。管理不當會再次中風,第二次中風會半身不遂,第三次中風的話就連大小便都無法自理了。」

大驚失色的患者一把抓住了我的手,說:

「您診斷出了連醫院都無法查出的病症,從現在開始,我的命就全靠您了。拜托您一定要給我治好啊。」

知道了病症,知道了醫療方法後,J非常開心地走出了診療室,剛要走出門口時他突然回過頭來問:

「為什麼醫院沒能查出來,您卻一眼就看出來了呢?」

我一眼就看出了J的病,不是靠最新診斷設備,而是靠醫者的感覺。再怎麼尖端的機器也有無法跟人比擬的地方。

中風是身體的一半出現故障的疾病,所以即使非常輕微的中風,也會使人體的一半變得無力。

只要知道這個道理,注意觀察,再小的差異也能夠看得出來。額頭上一半的皺紋可能會下垂一點;一隻眼睛可能會睜得比另一隻小,或者可能會無法完全閉上;說話或者吃東西的時候嘴會很細微地歪到一邊;臉或身體的一半可能會比另一半遲鈍或更加無力。

我的一生都在觀察患者的身體和臉色,所以我的眼睛可以看出患者的疾病。我在走路的時候也能夠在行人身上看出病來。臉色發青的人是肝出了問題。臉發紅的人心 臟有點問題。呼吸時肩上下動,應該哮喘很長時間了。拇指和食指之間的凹陷很深的人,應該正在經受頸骨痛的煎熬。背骨最上部肉鼓出來的人中風的機率很大。

只要勤加練習、累積經驗,任何人都可以診斷出機器無法在人體裡診斷出的疾病。中醫就通過望、聞、問、切這四診來確認病情,這是因為我們的身體處處都是相互聯 繫、相互影響的。所以,身上長的每一根毫毛,留下的每一滴汗水,都是有理由的。

但是還有和患者身體顯現出來的痕跡一樣重要的線索,那就是患者的話語和行為。從患者不經意的話語和習慣性行為中可以找到能夠確認疾病的決定性的證據,而且還能推論得病的過程和第一次出現症狀的時期。

這是錦山人參慶典期間發生的事情。2000年9月,為進行免費針灸診療,大規模的「愛針灸」服務團來到了錦山。錦山郡守和錦山郡保健所所長出來迎接我們。在與錦山郡守和保健所所長一起喝茶聊天的過程中我看出了郡守的 病情。

「郡守,您是不是腿疼啊?」

「你怎麼會知道?」

聊天過程中,錦山郡守一直動彈著腿,一直在改變坐姿,在椅子上靠著腰,斜坐著。若腿和腰沒有出現異樣的話就不會這樣了。

在這裡再舉一個例子。高血壓只有把握了病因才可以進行治療。所有疾病的病因都很重要,但是高血壓尤其特別。因為高血壓不是疾病,而是一種症狀。五臟出現異常都會導致高血壓。

想治療高血壓,就必須了解臟腑情況。臟腑問題可以通過望診,也就是通過觀察患者的身體和臉色等得知,之後再通過問診來確認從望診中得知的結果。

所以如果有因為血壓高來找我治療的患者,我就會問他有沒有糖尿病、心臟病、肝炎等疾病。若有糖尿疾病,那就是因脾的異常導致了高血壓。若患了心臟疾病,那就是因心 臟導致了高血壓。若患了肝炎、肝硬化、脂肪肝等肝病的話,那就是肝的異常導致了高血壓。

人們總是誤會我,認為我有診斷疾病的秘法。其實根本沒有什麼秘法。熟練掌握古時候傳下來的醫書裡的斷病法後,把這些知識變成自己的東西,再加上臨床經驗,就可以比別人更快、更 準確地找出病因。世上無王道,成為優秀醫者的路上也沒有王道。一個優秀的醫者需要的只是謙虛、好學的心態和堅持基本原則的意志。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