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是治療青春期疾病的好辦法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金南洙(韓國人)

1978年4秋,大丘市水生洞高二的女學生B已經昏迷12天,一直沒能醒過來。醫院沒能查出B昏迷的原因,醫生們都已經束手無策,守著病床的家屬們也精疲力竭。B的大伯來找我出診,我們一起來到了大丘。

B的父親早已經在醫院門口等著我們。跟著他進入病房後,我仔細觀察著躺在病床上打著吊瓶的B。來的路上聽了B的大伯給我講述了B得病的經過,我對病因有了點猜測,我問B的母親:

「您的女兒在月經期間有沒有出現過異常啊?」

B的母親看了一下丈夫後說:「孩子一般不會說那方面的話,所以....」B的母親接著說:「雖然沒有什麼特別的異常現象,但是一到經期她就會變得非常憂鬱,非常容易發火、昏迷之前也是突然發火,和哥哥大吵過一架。」

「沒能好好關心女兒啊。」

我診著B的脈,自言自語道。B的父母親沒有說一句話,只是用哀求的目光望著我。

其實不用診脈也可以知道這是因生殖器異常所致。女性月經期會出現很多異常問題。月經期精血流出,所以會很容易失去腎的精和肝的血,失去腎陰和肝陰的均衡,最終導致各種異症產生。

腎陰不足會導致肝陰不足,肝陽上升。肝陽上升會使人頭暈眼花。這時過度發火,精神上受到刺激,就會使體內「著火」,更加損傷陰血。憤怒和衝擊會使肝陽的火更加旺盛,肝無法去除火,心無法治理精神,最後導致昏迷。治療的方法是讓肝經(足厥陰肝經)瀉點血,患者自然會甦醒。

我從針筒裡取出一根三棱針。B的母親一見到針立即握住雙手開始祈禱,並小聲地自言自語道:

「一定......一定......一定要讓她醒過來啊。」

位於手指尖或腳趾尖的井穴是讓意識恢復的最佳穴位,足厥陰肝經的井穴是大敦穴

我找到B的腳指甲根部外側的大敦穴後,對B的父母親和大伯提前說明了一下。

「我會從腳指甲旁邊的穴位瀉點血。所以大家不要驚慌。」

我吸了口氣,對準大敦穴準確而又敏捷地札下去。血開始一滴一滴地滴著,之後慢慢地流了下來。家屬們在一旁焦急地等待著。我一邊擦著血,一邊傾聽患者的呼吸聲。

正當我換棉球的時候,我感覺到B的腳趾在動。我停住手上的事,仔細觀察著B的臉。不一會兒,B睜開了睛。B的母親「啊」地輕喊了一聲。

「喂!你這個丫頭!讓我們擔心死了!」

B的父親興奮地喊了起來。家屬們一齊圍到了病床旁邊。B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只是躺在那裡眨著眼睛。B的母親早已淚流滿面,激動不已。突然B皺著眉頭跳了起來,家屬們都吃了一驚。B從病床上下來的同時小聲地說:

「快尿褲子。」

那天晚上,B的家屬們立刻就給她辦了出院手續,讓我到家裡繼續給她做治療。我對家屬們說B現在已經醒來了就沒有什麼大礙了,只要好好吸收營養恢復元氣就好了。但是他們還是把我硬留下來,讓我照顧她一晚上。

B的父母在辦理出院手續時還遇到了一些小麻煩,醫生不願意讓B出院。雙方為此還起了爭執。

B的父親對醫生說:

「不用再多說了。趕緊給我們辦理出院手續吧。」

醫生覺得非常離譜,盤著胳膊說道:

「既然都已經住院了,總得知道是什麼病後再出院啊。」

「你那是什麼話。」B的母親走到醫生面前大聲理論,「那你們連什麼病都不知道就直接給她打針了嗎?」

醫生啞口無言。

一直站在旁邊聽的我走出了病房,遠離了他們的爭吵。其實也不是什麼大病啊,一針就能搞定了。之後只要再給做點灸治,她就能完全恢復健康了啊。

其實,青春期的孩子都有身體或精神上的困惑。如果自己的女兒正值青春期,父母們必須銘記一點:女人會有三次出生,第一次是從母親的肚子裡出來與這個世界見面,第二次是成為真正的女人的青春期,第三次是以閉經為特徵的更年期。

青春期的男女都會有症狀,但是女性比男性嚴重好幾倍。女孩的身體正在準備轉變為真正的女性,這種準備過程是非常偉大而艱難的。所以女孩青春期的身體變化是非常大、非常快的,身體虛弱的孩子無法趕上變化的速度。精神上也是一樣,如果精神無法趕上身體的變化速度,就容易失眠、煩躁、發火,變得十分敏感,甚至還會有憂鬱症或精神隱患。

大部分父母都經不起變得過度敏感的孩子的折騰,硬拉著孩子來到我這裡。有些孩子因為月經痛都沒法上學,嚴重的時候甚至會自言自語或產生幻覺。

青春期的疾病大多源於腎異常。女孩步入青春期的標志---月經也是由腎左右的。因此在治療女孩青春期病症時要腎與肝一起調理,因為肝具有儲藏和調節血液的功能。

在五行論中,腎是肝的母親,兩者具有水生木的關係。腎代表水,肝代表木,腎孕育、保護並且幫助肝,它倆是水生木的相生關係系。腎和心是水剋火的相剋關係。

想要治療青春期女孩子的病,就要把百會穴膻中穴腎俞穴當做要穴。此外,再配合心俞穴天樞穴來助心。並在三種陰的經脈相交的三陰交上進行針灸治療。為了全身健康再補上無極保養灸

女孩子的乳房開始發育的時候,是給女孩子施灸的最佳的時期。這樣的話女孩子的青春期可以健康、順利地度過,而且個子也會長得很高。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