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疾病都是生活習慣病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金南洙(韓國人)

「做完心臟手術快一年了,還是感覺胸口很不舒服。」

「為什麼都動完手術了還會這麼痛呢,我都問過醫生好幾次了,是不是手術出現了什麼問題?醫生只是反覆回答會有這樣的可能,並沒有給我一個直接的答覆。」

因嚴重的動脈硬化症而開刀的P剛滿50歲,是一位比較年輕的患者。P平時非常喜歡吃肉,每頓飯都少不了肉。所以P才會比同齡人更早患上這種病。他來找我治療時,我對他說:

「您最好還是改變飲食習慣。肉吃多了並不是什麼好事情。平時還需要適當的運動。不然針灸也無法治癒你的疾病。」

P有些慚愧地低下了頭,他自己也知道很難改掉那種天生的飲食習慣。

大多數的疾病都是由我們平時不良的習慣引發的。日本人把成人病叫做生活習慣病,這是非常恰當的詞彙。現代工業使我們的生存環境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但是水清、空氣好的農村居民肯定比城市人患上鼻炎、哮喘或過敏性皮膚病的機率更低。不過農村的居民患上肌肉痛或肌肉系統病的機率卻比城市人高許多。他們經常在田裡彎著腰或蹲著幹活,再強硬的關節和肌肉也得出毛病。

城市人經常會受到各種神經性疾病或文明性疾病的困擾。近十年來,患呼吸道疾病的小孩子越來越多,幾乎所有的青少年都患過慢性鼻炎或慢性鼻竇炎等疾病。經常吃油膩的東西,再加上不怎麼運動,造成了肥胖、高血壓丶糖尿病、動脈硬化等疾病的普遍流行。

現代醫學將高血壓和動脈硬化視為中風的原因。動脈硬化就是血液中的膽固醇量增多,沉著在血管壁上而引起的。

動脈的任何部位都可能引發動脈硬化。在腦動脈引發動脈硬化,會導致腦死亡;在冠狀動脈引發就會導致心肌梗死或心絞痛;在腎臟出現嚴重的動脈硬化會產生腎硬化症狀;下肢動脈中出現動脈硬化,導致血行低下,會引發很大的痛症。毛細血管出現動脈硬化就會引發高血壓,之後就會開始惡性循環,其他的動脈也會出現硬化。

P的心臟動脈的硬化症狀比較嚴重,從而引發心肌梗死的機率也變得非常高。隨著動脈硬化日益加劇,P只要稍微動彈幾下就會氣喘吁吁,稍微逞強就會感到心臟劇痛,現在P已經無法隨意運動。

「開始的時候就好像脖子裡卡住一張紙一樣,呼吸有點困難,但是後來越來越嚴重了。手術之前就好像用什麼東西一直在攪心臟似的,還以為就要去見閻王了。實在支持不住了,只好聽醫生的勸告去動了手術。」

他去醫院做了換血管的手術。手術去掉已經衰老而且硬邦邦的部分血管,並把小腿上的粗壯的血管取來代替。

但問題並沒有得到解決。手術成功並不代表痛症也會完全消除。依我多年行醫的經驗來看,70%以上因動脈硬化接受血管更換手術的患者會抱怨手術後胸部疼痛,背中間部位也會十分酸痛。

P也是因為痛症來找我的。

為了緩解肩部、頸部、背痛和側腰部的緊張,我首先選擇了肩外俞穴至陽穴進行針灸。痛症是因心臟異常而引起,所以選擇了心臟的氣流入的心俞穴、背部的膈俞、肩胛骨上端的天髎穴來疏通堵住的氣。肺和心根據五行論的原理是相剋關系,是火剋金。為了同時治理肺和心臟,我對膏肓穴進行針灸,同時通過肩胛骨的天宗穴來助肺氣,並且治療肩膀痛症。最後通過位於天宗穴上面的秉風穴來防止風邪侵入。因為動脈硬化是引發中風的主要原因之一。

膻中穴可以補心臟,在氣海穴關元穴進行針灸治療可以補充元氣。同時治療足三里穴曲池穴來調理全身的均衡 。

治療結束後,P的胸和背部的痛症全部消失,P感到十分高興。我勸P每天在家進行灸治鞏固。

「現在可能感覺痛症全部消失了,但是過幾天痛症還會復發。你的病需要長時間來治療。每天進行灸治,就會消除胸和背部的痛症,血液成分也會改善,健康的血液會造出健康的血管,防止動脈硬化或心絞痛等心臟疾病。」

「只要能夠擺脫可怕的痛症和手術,我什麼事情都可以做啊。」說完,P走出了診療室。


站長補充: